当贪念的负面情绪出现时

2013年12月19日 14:58  宁玛昌列寺 微博
当贪念的负面情绪出现时当贪念的负面情绪出现时

  当贪念的负面情绪出现时,应该仔细思维一下,既然都要利益天下一切众生了,那现在想贪求对方的什么呢?连最殊胜的成佛都要送给众生,为什么对眼前的一点点财、名、利,都想要贪呢?像这样深入分析思考,就可以把学到的珍贵佛法,运用到每件事、每个情绪,甚至是每个相续当中,从每一个细小的念头开始转变。而心是身体和语言的关键指挥者,只要心念转变了,语言和行为就会跟着转变,这是毋庸置疑的。

  我们都太想找到快乐,所以一直搅拌我们的生命,到最后发现是越搅越混浊,越搅越歇斯底里,越来越痛苦,越想从这个枷锁里得到解脱,却把自己绑得更紧,因为我们没有找到正确的方法。而当我们遇到佛法以后,佛陀教导的解脱方法,就是把以前紧绑着我们的贪念、嗔恨、嫉妒、傲慢、疑心等等所有的杂念、妄念,慢慢放下来。

  凡夫念头里所包含的五毒,每一种都可以继续细分下去,因此佛陀宣说了对应不同习气的八万四千法门,其中涵括了经藏、律藏、论藏及密续。所以,对于贪、嗔、痴、嫉妒、傲慢,需要真正看清楚它们的本质,才能运用相应的佛法加以对治。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