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说更要会做

2013年12月19日 15:15  宁玛昌列寺 微博
会说更要会做会说更要会做

  看起来容易得到的佛法,想要完全理解其中的涵义,却非常不容易。全世界学佛的人,少说也有几亿,但真正听懂佛法,并用在自己身心的,又有多少人?非常少!而且,越容易得到的,越是不懂得珍惜。

  比起我们小时候学佛时,自己一句句抄经文,那种对法脉的珍惜、对每字每句经文的感恩之情,是你们无法相比的。

  我出生在大多数人信佛的藏区,从会说话开始,父母就教会我持咒、念佛了,九岁被家人送到寺庙,做预备剃度的小喇嘛,直到十三四岁明确了此生的目标,就正式剃度出家。每天早上六七点起床,一直到晚上十一二点,每天将近二十个小时都在听闻佛法,身心都沉浸在教义当中。这样学习了差不多十多年,二十五岁以后,才有资格开始独立讲经说法。为什么之前不让出去讲呢?因为嘴巴会说,不代表能做到;如果做不到,那就不要说,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的传统。

  嘉绒佛学院在1984年就成立了,到现在也只培养了十几位堪布,也就是佛学博士。不是因为佛学院的人太少,而是有学问的喇嘛,不代表就有德行,因为弘扬佛法的人,至少要能以德服人,言行一致,才有资格传讲佛教的教义。至于高僧大德、佛菩萨的化身,那实在是太少了。

分享到: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