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学慈悲

2013年12月19日 15:20  宁玛昌列寺 微博
同理心学慈悲同理心学慈悲

  佛法认为,想了解周围的人事物,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内心世界,然后学会用同理心去体会别人的感受和需求。我们喜欢的、想要的,别人也一定会喜欢、会想要。不仅人类,一切六道众生都有避苦求乐的想法,每个生命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得到快乐。就像人类不会因为肤色、种族或阶级,而对苦乐的感受有所差别,其他生命对痛苦和快乐的感受也是如此。如果有人拿刀架到我们的脖子上,我们一定会感受到恐惧和痛苦,那么用刀砍鱼和动物时,它们所感受到的恐惧和痛苦,和我们没有任何不同。所以,不能再有人类才是最高等动物,而其他生命都不值得尊重的心态,不可以因为无法和它们沟通,就一厢情愿地认为对方没有痛苦的感受。

  了解到这点以后,对佛教的基础也会有更深的体会,就是对众生要“慈悲为怀”。这种慈悲,是立基于众生平等的思想,是视所有众生如同自己的父母,一视同仁平等看待。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