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佛油子

2013年12月19日 15:31  宁玛昌列寺 微博
不做佛油子不做佛油子

  不要只停留在文字和理论上面,一定要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去做,去修行。如果没有把佛法运用到心灵上,没有从改变自己内心着手,学习佛法时间久了,就会学成了佛油子,习气越来越硬,越来越不虔诚。

  我们周围有一些老弟子越来越油,已经皈依很多年,好像也学到很多理论,最后为什么退失了自己的信仰?因为很多行为都只是在走形式,而且自己还浑然不觉。这就是佛法没有真正用到心上,学佛学到最后,自我变得越来越傲慢。表面看起来懂很多,能说很多理论,貌似讲得头头是道,但是佛法从来没有真正融入自心,说到底,佛法对他已经起不了任何作用了,这很可惜,也是很可怕的事情。

  当佛法无法对治你的习气和问题,魔王就来了,就是一般说的妖魔鬼怪。就连高僧大德也无法再调伏他们,因为根本听不进去,这时内心已经完全被魔王控制了。所以,我们一定要很小心观察自己的言行举止。

  我们才刚学佛不久,不可能像诸佛菩萨一样,不会产生任何负面的念头。我们现阶段要努力训练自己,在各种念头产生时,如何尽快认出它们,如何尽快把它们断除,这就是修行。因为任由不好的念头一再延续下去,痛苦还是会无止境地产生,只有看清心的真面目,我们才不会被痛苦所纠缠。当心真正开阔了,才会懂得感恩自己所拥有的一切,才能真正生起想利益广大众生的菩提心。

  要珍惜得来不易的佛法,就算只学到一点点,也要运用到自己的身、口、意,不要学到最后,反倒成了佛油条,又一次错过暇满难得的人身。来世能不能投生人道继续修行,谁也无法确定。佛法难闻,今已闻;善知识难遇,今已遇。上师们愿意把佛法传给我们,如果自己不去运用,真是一点意义都没有了。没有学佛之前不明白,现在既然已经知道了,就要立刻开始学习、行动。

  要经常鞭策自己,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记生命的短暂与无常,这样就会把修行的动力保持下去。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