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众生去精进

2013年12月19日 15:38  宁玛昌列寺 微博
为了众生去精进为了众生去精进

  追求成功时,并不是非得踩在别人头上,不让别人有任何机会,我们才能爬得上去;很多时候靠别人把我们推上去,会比踩在别人头上爬得更快。当正负面的力量同时存在时,一定要谨慎选择正面的力量;也就是说,如果两个人一起努力,别人帮你往上推,你也努力往上爬,会爬得更高更快。如果你一定要踩在别人头上,别人还不一定愿意。

  佛教并不排斥财富。真正的佛教徒做起善事来,一定会无私奉献,因为他们心中充满对所有众生的爱。就像佛陀时代的给孤独长老,是印度当时最有名的富豪,除了用黄金铺地的方式购买土地,与祇陀太子共同建成“祇树给孤独园”精舍,捐给佛陀以外,还将毕生的财富都捐给穷人,穷人到他那里,都可以免费吃穿。到了晚年即将离开人世时,财产几乎已经全部捐完,这是佛教历史上流传千古的一段佳话。

  讲了给孤独长老以黄金铺地供佛的例子,就是想告诉大家,佛教鼓励每个人在福报范围内去争取,并且在过程中运用正面的力量,尽量不要伤害别人。这里说的伤害别人,与我们通常认为的不同。一般说的伤害别人,是说两个人为了得到某种东西而互相竞争,结果只有一个人争取到了,而没有争取到的一方,肯定会难受。但在这里,这不叫伤害,因为整个过程都是用正面的竞争方式,并没有刻意伤害对方。以合理合法且没有伤人的动机,争取想拥有的东西,是被准许的,一点也不冲突。

  佛教徒努力工作,为社会做无私的奉献,争取这些是对的而且非常好,这叫做精进,而不是贪欲,一定要分清楚两者的差别。有许多弟子位居高官,看多了官场上的尔虞我诈,生起了辞官求去的念头。我就告诉他们:“你把好位置让给别人,如果继位的是比你更善良的好人,当然是好事,但如果换个贪官来,岂不是给别人造业的机会吗?你有虔诚的信仰,这个位子有了你,至少在你职责所在的范围内,还是个干净之处,只有好人做好官,平民百姓才能过上幸福安康的好生活。”

  精进,是借助他人的力量,托着我们的脚,把我们顶上去。虽然他会有很大的压力,我们站在上面也很辛苦,但我们明白上去之后,就可以拉他一把,就像佛陀自己先成佛,然后就有能力开始救度众生。所有人都应该努力精进,但是不能有贪念。所以,佛教徒要更善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努力工作,再把属于自己的财富,回馈给社会,这是多美好的事情。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