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执着境界和感受

2013年12月23日 17:22  新浪佛学 微博

  在学佛修行的过程中,会出现很多的境界,会遇到很多的障碍。你真正入门,真正进入修道以后,会有很多感应、征相和梦境,不要在乎,不要执着,这都很正常。

  比如我们出发要去一个地方,如果你对路上好的境界留恋忘返、驻足不前,那么你永远也无法到达最终的目的地。在修行的过程中也是一样,有时候会出现好的感应、征相和梦境,有特别舒服的感受,甚至有神通、神变等功德,然而你放不下、执着这个境界,那你肯定会停留在这里,不继续向上修行了,这是不允许的。一定要放下,向前走,不要执着这些。这不是解脱、成佛,没有什么可高兴的,不要生起欢喜心,也不要动心。如果做不到不动心,就要观无常和空性,认识到它没有真相,一切都是假的,很快就没有事了。

  如果我们在路上遇见不好的境界,你因害怕而驻足不前,就无法到达目的地。在修行中也一样会遇到不好的境界,那个时候你同样不能害怕,否则也不能到达目的地。一旦出现了各种不好的境界和感觉,也不要动心;如果做不到不动心,也不要害怕。那些不好的境界都是自心的显现,都是假的,都是虚幻的、无常的。别害怕,越担心越有事,只要祈请上师三宝加持,相信上师三宝的加持,就不会有事的。什么叫翻业障?在你真有修行、真有智慧的情况下,这都是祛病,都是驱魔。这都是对你的考验,也是一种表法。

  所有的所有都是表法。如果你有智慧,都是你的助缘;如果没有智慧,都是你的障碍。各种好的境界和不好的境界都不要执着。如果执着了,无论好坏都会伤害你,都是你的违缘;如果不执着,无论好坏都不会伤害你,都是你的助缘。迷恋好的境界就不愿修了,害怕不好的境界也不敢修了,这不都成了障碍吗?心一定要安住,把心管好。什么叫不动心?明明了了,都能听得见,都能看得见,都能想得到,但是都不在乎、不执着、不当真,知道这都是假的,都会变。不执着就没有烦恼,没有烦恼就没有痛苦。遇见顺境也不执着、不欢喜,遇见逆境也不执着、不痛苦,这才是如如不动的心,这才能解脱、才能成佛。

  任何时候都不起烦恼,没有痛苦的时候才是解脱、才是成就,之前什么也不是。修行是一场战争,有胜利的时候,也有失败的时候,坚持下去,一定会胜利!修行的过程就像乘坐一辆长途客车,有翻山的时候,有过桥的时候,有钻洞的时候,也有走平地的时候,在修行的过程中也肯定有各种各样或好或坏的感受、境界和征相,不要执着这些,不要停留、不要回头!我们的修行已经有方向、有目标了,一定要朝这个方向走,一定要达到目标,不能停止。

  一定要好好修行,坚持下去!坚持到底,一定会成功。不经过磨难不可能成佛,有佛就有魔,有魔才有佛。释迦牟尼佛快要成就的时候,还有那么多磨难、魔障,我们刚起步的时候肯定也有啊!遇到境界了,不能手忙脚乱、胡思乱想。只要你虔诚地祈祷上师三宝,一切魔都会被战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