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进修行的目的就在于调伏自心

2013年12月31日 17:04  宁玛昌列寺 微博
精进修行的目的在于调伏自心精进修行的目的在于调伏自心

  盘踶它的父亲是舍卫城一位著名的富翁。他在七岁时出家为沙弥。出家后,他跟随舍利弗尊者一起外出化缘,在路上看见农人引水灌溉农田,他便问舍利弗尊者:“尊者!没有心识的水能够随人意被导引到任何地方吗?”舍利弗尊者回答:“是啊!水可以随人意被导引至任何地方。”

  然后他们继续上路,又看见制作弓箭的人用火煅烧弓箭使其笔直;也看见木匠裁切、刨平木材制作车轮。这时,小小的盘踶它当下内心思惟着:“没有心识的水可以随人意被导引至任何地方;没有心识且弯曲的箭杆可以被抚直;没有心识的木材也可制成有用的东西。而拥有心识的我,为什么无法控制驯服我的心,修行清净止观呢?”

  盘踶它回精舍后,勤奋地修习止观、观身念住,至诸天神也来帮忙使精舍周围环境保持宁静,助他禅修,不久,就证得三果。就在这时候,舍利弗尊者走向盘踶它的房间去找他,佛陀透过神通知道盘踶它已证得三果,只要再继续禅修下去,马上就可证得阿罗汉果,所以佛陀阻止舍利弗进入盘踶它的房间找他,好让他继续努力禅修。盘踶它于是在出家后的第八天证得阿罗汉果。

  佛佗说:“当一个人精进修行时,天龙护法都会来护持,我个人就亲自在门口阻挡舍利弗入内干扰盘踶它,为的就是要帮助盘踶它证得阿罗汉果。”

  每个人生在这个世上,都有贪、嗔、痴等烦恼。我们通过听闻佛法之后实践佛陀的教导,就是为了祛除我们根深蒂固的习气,这些形成烦恼的因素困扰我们每个人,糊里糊涂的降生、患得患失的成长、最终迷迷糊糊的辞世,如此循环无数次即是受困于生死轮回之中,我们的生命在轮回,心陷于烦躁、波动起伏、喜怒哀乐的交融中,猜疑、嫉妒、怨恨、失衡等等复杂的扭曲心理无法获得真正的寂静安乐从而得到止息。

  细说我们的内心世界,当贪念升起时,它让我们渴望或追逐不同的事物,该属于我们的或不该属于我们的,在这一念的作用下,我们都会不自然的对要占有的“猎物”虎视眈眈,贪欲使我们的内心处于失衡和不安分当中。用佛法对治的方式就是,学会不要让心跟着贪爱冲动的欲望动走,那样只会带来烦恼。慢慢的学会从贪念中找到可以说服我们自己获得满足的出发点,这样如实的去训练。

  当嗔恨升起时,我们本能不自控的想去发泄怒气,埋怨或是争个谁对谁错,从而满足我们自觉不可被人欺的自尊心,其实这不是强者的表现,反而是内心脆弱不可一击的反应。在怒火冲心的那一刻,我们完全失去理智,更有甚者会去攻击或杀人。就因为这可怕的一动念,心被情绪牵着鼻子走,实不应该。我们可以通过佛法的修行,训练自己如实的去看待我们的起心动念,伏住内心的起落,不要让它顺着我们无知和具有欺骗性的情绪而去发展。

  痴迷的心里让我们受困于事物,不能清晰的认知事物的无常本质,只是一味的迷惑,处于无知状态。同样的,通过修行我们可以慢慢的增长智慧,学会和发现观察一切事物因缘聚缘灭的特性,这样会减少很多的迷惘。

  无论我们身在何处或遇到何境,也不管与我们相处的人如何,对于修行佛陀教言的人要明知,世间一切的显现没有对错,定义对错的,永远是我们受困于“我执”而给出的结论。顺我者即是好的对的,逆我者就是错的坏的。这是极端的扭曲,也是因为我们的内心没有安全或是无所依的感觉。对于世间的一切,都要看作是可以用来修心修行的对境,通过精进的修行,会让我们对待事物运用智慧和方便善巧,这就不会只是狭隘定义而武断下结论了。心外的世界,如果心没有定力,就会随境而转。但是要通过努力的修行,结果会得到境转而心不动的自在。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