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金刚地狱?

2014年01月12日 08:09  宁玛昌列寺 微博 收藏本文     

  【问题】

  我们讲的金刚地狱和汉传佛教讲的地狱有什么区别?我之前在网上看到说,是不是去了金刚地狱之后就没有再轮回,就没有能够救赎的机会了?请问上师什么情况下才会去金刚地狱,是不是去了就回不来了?

  【嘎玛仁波切答】

  所谓的金刚地狱,是指八热地狱之中最下面的一层,我们叫无间地狱。民间俗语中经常讲“十八层地狱”,实际上地狱没有十八层。最底下的金刚地狱是第八层,也叫无间地狱。无间地狱一般是指业障太深重的人,从死亡到投胎之间没有中阴的阶段,直接堕入到地狱的最下层。

  一般情况下,人在死亡之后,都会经历七七四十九天的中阴身阶段,然后再依业力投胎轮回。例如一个人死亡以后,依据其业力下一世将会投胎为狗。他在中阴身的前一半时间中还有“人”的感觉,如同梦中的“我”。在中阴身的后半部分时间里,他开始感觉身体有点畸形的变化,渐渐地这个“畸形的我”开始出现狗的觉受,从而越来越像一只狗了。简单来说,从中阴身到投胎就是“从做梦的人到做梦的狗”这样一个转换的过程。

  如若在这七七四十九天里,他的家人或是高僧大德为他做超度的话,他还有机会得救而免生畜生道。就如同一个人要去广州,但是误入歧途迷路了,这时他还有机会回头,因为半路上善心人的指引可以帮他回归正路。

  但是所谓的无间地狱却没有这个回头的机会。因为投生到无间地狱的众生是不经历以上所讲的中阴阶段,是在死亡的一刹那直接堕入到无间地狱去的。无间地狱是不是六道呢?当然是!无间地狱是六道之中的地狱道,也在轮回之中。无间地狱又称为金刚地狱,所谓金刚,就是恒固不破的意思,在这里是形容此地狱由于业力太深重不容易被超度,不容易被破除的含义。

  人们惧怕堕入金刚地狱,因为投生那里会有极其漫长的寿命去受苦。金刚地狱众生的寿命是地狱道之中最长的,由于太长了因此只能以无期来形容。无期受苦的金刚地狱众生又不容易超度,因此会有“回不来”的认识也是正常的。但是只要它在六道轮回之中,当然需要轮回,也有可能被超度,只是不容易而已。

  什么情形下会投胎到金刚地狱呢?依照佛陀的经论所说,犯五无间罪者将投生此地狱。所谓五无间罪是:杀父、杀母、破和合僧(破坏和合的僧伽团体,挑拨离间、制造是非破坏僧团的团结)、出佛身血、杀阿罗汉。

  在密法之中,破十四条根本戒,是堕入金刚地狱的因。在密法的戒律修行中破戒造业的机会很多,但是如果你当下忏悔,修百字明法门就可以很快地将罪业净化掉。除非你对能够救赎你的佛菩萨产生了强烈的邪见,那当然就没有机会被救赎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