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彼此的称呼

2014年01月24日 17:18  弘化社  微博

  我们生活在社会中,学习对人交际的礼节,是必须的。所以世尊在各种经里,谆谆地训诲我们,要善行礼节。称呼是礼节中重要的一部分,所以要最先注意。

  对于一般人

  问人姓氏说:“贵姓”或“尊姓”。自称“敝姓”。

  问人名号说:“台甫”。自称“小名”或“草名”。

  问人的本乡说:“贵处”或“贵县”“贵省”。自称“敝处”“敝县”或“敝省”。

  问人的家说:“府上”或“贵府”。自称“舍下”或“敝舍”。

  称人的学校说:“贵校”。自称“敝校”。

  称人的商店说:“宝号”或“贵公司”。自称“敝号”或“敝公司”。

  称人的父亲说:“令尊”。自称“家父”或“家严”。

  称人的母亲说:“令堂”。自称“家母”或“家慈”。

  称人的妻说:“尊夫人”。自称“内子”或“内人”。

  称人的儿子说:“令郎”,女儿说:“令媛”。自称“小儿”或“小女”。

  称呼他人家族中的人,都可以加一个“令”字。如:“令祖父”,“令祖母”,“令兄”,“令嫂”,“令姐”,“令侄”,“令侄女”等。

  自称家中长辈的人加一“家”字。如“家祖父”,“家祖母”,“家兄”,“家姐”等。幼辈的人加一“舍”字。如“舍弟”,“舍妹”,“舍侄”,“舍侄女”等。要注意“令”“家”“舍”三字不可用错。至于父母已逝世的,自称“先父”或“先母”。

  问人年岁说:“贵庚”。自称“虚度”。或不用虚度二字,迳称多少岁。倘问老年人年纪,应说:“高寿”。男人对于女子不可轻易问她的年纪。

  对于僧尼

  对出家僧尼不可问姓,因为一切僧尼都是姓释。这是根据佛说:“一切水入海,皆同咸味”的话,所以出家僧尼都是姓释的。

  问僧尼的法名说:“请问上下”。

  在家的佛教徒对于出家的僧尼,都要称他们做“师父”。能讲经的称他“法师”或“老法师”。习禅的称“禅师”或“老禅师”。至于“大师”二字,不可随便称呼,只有对于博通经律论三藏而能广行教化的,才可称他为“大师”。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