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举行浴佛暨吉祥斋僧法会

2013年05月22日 12:04  中华佛光文化网  微博
法师主法法师主法
浴佛浴佛
四众弟子欢喜浴佛四众弟子欢喜浴佛

  中华佛光文化网浙江讯 2013年5月17日(农历四月初八),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隆重举行首届浴佛供佛吉祥斋僧法会。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常务副院长、普陀讲寺监院会闲法师为法会拈香主法,并以香汤为释迦太子至诚沐浴,诚祈国泰民安、风雨顺时、灾难停息、百姓安和。普陀讲寺大雄宝殿香花灯烛遍满,幢幡布置庄严,普陀讲寺全寺两序大众、学院任教法师及护法居士约800余人参加了此次法会。

  大众依次浴佛后,千僧斋宴在国际会议中心礼堂如法举行。据经典中记载,凡有“饭千僧”的供养,佛陀十大弟子之宾头庐尊者必会亲临受供,所获功德不可思议。今以此殊胜因缘,供养近千名大德法师,令有缘护法信众得以深植慧根,广种福田。并以此斋僧功德虔诚回向佛日增辉,法运昌隆,冥阳两利,自他增福。

大众依次浴佛后,千僧斋宴在国际会议中心礼堂如法举行大众依次浴佛后,千僧斋宴在国际会议中心礼堂如法举行
千僧斋现场·千僧斋又称千僧供养、千僧会,指供养千僧的斋会千僧斋现场·千僧斋又称千僧供养、千僧会,指供养千僧的斋会

  浴佛节又称佛诞日,相传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今天,释尊在蓝毗尼园的无忧树下诞生,并由七宝莲花承托着周行七步,右手指天,左手指地作狮子吼:“天上天下,唯我独尊。三界皆苦,我当安之。”空中难陀龙王、优波难陀龙王缓泻一温一凉清净甘泉为之沐浴,千万天女洒下各色花瓣。因此典故,后世佛弟子便纷纷效仿,以清凉净水、各色花瓣做成香汤为佛沐浴,以为供养,故佛诞日又称浴佛节,为佛教最为重要的节日之一。

  千僧斋又称千僧供养、千僧会,指供养千僧的斋会。相传,佛弟子中天眼通第一的目犍连尊者之母堕于饿鬼道,皮骨相连,日夜苦无饮食,目犍连尊者以钵盛饭,往饷其母,然其母以恶业受报之故,饭食皆变为火焰。后目犍连尊者受佛陀点化,于七月十五僧自恣日(亦称佛欢喜日)以百味饮食置于盆中供养十方诸佛僧众,以此殊胜广大功德,救拔其母脱离鬼道,得以解脱。后人以是义故,亦效仿此举,以饭食等供养十方众僧。但现在所说的千僧斋,并非限于千人之数,乃系泛指对众多僧侣的供养而言。(文/图:齐俊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