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佛学院毕业学僧访问法鼓山

2013年05月28日 11:10  中华佛光文化网  微博
闽南佛学院学僧到法鼓山参访留念闽南佛学院学僧到法鼓山参访留念
法师们互相交流法师们互相交流

  中华佛光文化网台湾讯 2013年5月25日上午,厦门市闽南佛学院常务副院长界象法师,带领佛学院师生一行136人,前往法鼓山园区参学交流,由法鼓山副住持果晖法师、禅修中心副都监果元法师、僧伽大学副院长常宽法师、国际发展处监院果见法师以及护法总会副总会长黄楚琪等人接待并陪同参访。

  此行为闽南佛学院应届毕业学僧到台湾进行为期十天的毕业参学,首站便抵达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园区。在大殿接驾时,界象法师分享,1991年法鼓山创办人圣严法师,前往大陆考察佛教建筑便是为了法鼓山的建设,当时他就读北京的佛学院,有机会聆听一席开示,今日上山感触特别深切,他也期勉学僧把握难得因缘,多听、多看,用心体会这历时16年建设完成的园区。

  参访当天,学僧们先到简介馆观看《大哉斯鼓》影片,接着依序参观祈愿观音殿、开山纪念馆、图书信息馆以及教育行政大楼,其中,图资馆丰富的馆藏、现代化信息设备,以及一窗一景的建筑设计,皆让闽院师生赞叹不已,纷纷找个位置坐下来体验片刻的宁静。

  双方师长除了就两岸佛教高等教育、研究及参学等面向交换意见,法鼓山僧大学僧也出席交流,分享法鼓山大学院教育的理念及特色,闽院师生对于法鼓山的修行法门,以及法鼓佛教学院的学制、课程规画等,皆相当感兴趣,双方互动热络。

  闽南佛学院创办于1925年,为一颇负盛名的佛教高等学院,近代佛教界泰斗,如台湾的演培法师、慈航法师、东初老和尚、印顺法师,马来西亚的竺摩法师等,皆曾于闽院就读过。2002年,圣严法师带领五百位僧俗弟子前往大陆巡礼禅宗祖庭时,也曾到闽南佛学院所在的古剎南普陀寺参访。

  界象法师回忆,当时他和多位闽院法师担任接待,对于圣严法师亲切温厚的长者风范,感到如沐春风,今日再到法鼓山园区,从一砖一瓦的悉心安排,到僧俗四众的威仪举止,再次感受法鼓山的家风与道风。

  “出家无家处处家,毕业无业事事业。”活动最后,果晖法师则勉励毕业学僧,从佛学院毕业后看似无业,但 “无业”不代表失业,而是 “无我的事业”,因此更应以 “无我”的精神,发长远心、大悲心,承担起如来家业,弘法利生。 (文、图:许翠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