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佛学院隆重举行首届学僧毕业典礼

2013年07月16日 11:11  菩萨在线 微博
西藏佛教协会会长珠康·土登克珠出席毕业典礼,并为学僧颁发毕业证书 西藏佛教协会会长珠康·土登克珠出席毕业典礼,并为学僧颁发毕业证书
西藏佛学院优秀学僧在毕业典礼上接受荣誉证书 西藏佛学院优秀学僧在毕业典礼上接受荣誉证书
毕业学僧在学校留影 毕业学僧在学校留影
拿到毕业证的学僧在交谈 拿到毕业证的学僧在交谈

  菩萨在线西藏讯 2013年7月15日,西藏佛学院隆重举行首届学员毕业典礼,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西藏佛教协会会长珠康·土登克珠出席毕业典礼,并为学僧颁发毕业证书。

  佛学院首届毕业的150名学僧中,其中有22名活佛。毕业学僧来自西藏7个地市、五大教派的128个寺庙。毕业典礼上,院方为两年来表现优秀的9名经师和几十名僧人学员进行了表彰。

  此次被授予的学衔聂塘额让巴和聂塘让坚巴学衔,是佛学院自设学衔。据负责此项工作的学院副院长南拉扎西介绍,聂塘为佛学院所在地的地名,额让巴为密宗班学衔、让坚巴为显宗班学衔,这一特色既传承了传统学衔的命名方式,也吸纳了现代学经制度的特色。

  珠康·土登克珠活佛说,西藏佛学院经过两年多时间的运转,在“教派平等、显密结合”的教学原则下,已基本形成了适应宗教学院需求的管理队伍、各教派著名经师组成的经师队伍,建立了规章制度,设立了传统学经与现代教育相结合的课程内容。

  首批获得毕业证书的僧人们在毕业典礼之后纷纷拍照留念,互敬哈达互致祝福。“我在这里不仅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友谊。”来自昌都的江措林活佛说。

  珠康活佛还透露,西藏佛学院尼姑院将在今年年内开工建设。此外,为了让更多的僧尼接受佛学院的教育,西藏佛学院分院在西藏各地市的各大寺庙内已相继挂牌成立。

  西藏佛学院是西藏自治区的一项重点工程,项目占地面积17.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08万平方米,总投资8000万元;一期工程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投资5000余万元,计划两年内完工。建成后的西藏佛学院,将坐落在拉萨市曲水县聂当乡热堆村,与西藏著名热堆古寺交相辉映。这里空气清新,景色宜人,建成后的西藏佛学院将成为拉萨市又一重要景观。作为一所综合性的藏传佛教院校,西藏佛学院将来不仅成为学员学习佛教理论和知识的场所,而且也将成为学员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的园地。

  西藏佛学院于2009年经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恢复设立,距拉萨市区27公里,占地面积262.48亩,总投资9933万元人民币。2011年10月20日,西藏佛学院在拉萨正式落成开院。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珠康·土登克珠担任西藏佛学院院长。

  西藏佛学院借鉴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将现代学院式和传统经院式相结合的教学模式,首次分设了密宗、显宗、活佛三个学部,开设了法制、公共、佛学三类课程。现有经师13名,全部是来自西藏自治区各大寺庙的高僧大德。首期学僧150名。(图/觉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