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文殊院青年佛学会第一期“如理班”开班

2013年12月24日 10:25  成都文殊院 
学员们诵《心经》恭迎大和尚的到来学员们诵《心经》恭迎大和尚的到来

  同学们期盼已久的青年佛学会“如理班”终于在2013年底完成招生工作,顺利将佛法教育按次第从闻熏班、闻思班推进到“如理班”。12月21日上午10点,93位同学欢聚在西花园教室,聆听文殊院方丈宗性大和尚的开班致辞,以饱满的热情为即将开始的学修之旅做好准备。

  学员都是“熟面孔”

  第一期如理班(如理一班)的同学们真的特别眼熟!原来,他们都是从闻熏班和闻思班升上来的“老同学”。除此之外,还有从2010年起就在青年佛学会唯识班学习的同学们,就连70高龄的老婆婆也被破格录取。

  如理一班经过近三个月的筹备与招生,正式录取学员93名,他们大多具备良好的佛学基础与正信思想;还有一些学员已经确定了修行方向,真真实实将佛法用在解决烦恼问题上。他们将在未来的一年时间里学习《童蒙止观》、《金刚经》及《阿含选读》等课程。

  这93名学员能顺利进入“如理班”学习,是因为他们的热情与坚持,在宗性大和尚的鼓励下“勇攀高峰”。他们的勇气为所有学员做出了表率。

  宗性大和尚对学员的“三个期望”

宗性大和尚为学员们送上祝福与期望宗性大和尚为学员们送上祝福与期望

  活动进行中,最值得期待的事情发生了,宗性大和尚在百忙之中来到教室,陪伴同学们见证开班这个殊胜而有意义的时刻。大和尚亲切地与同学们互动,由于他的好眼力,很多同学都被认了出来。有同学说,没想到大和尚还记得我们,真的很感动!

  大和尚在稍后的时间里为同学们分享了三个方面的想法,也是他对学员们的三个期望。首先,他期望学员们切记不要慢法、慢教、慢人。他告诫同学们学习佛法不在于单纯地积累知识,这样容易生起慢心,更要时刻以谦虚的心反省自己。除此之外,生活、工作与为人处世中也应该如此。

  大和尚问大家:“衡量一件事有无道理的标准是什么?”同学们都不知道怎么回答。接着,他提出了第二个期望,那就是大家不要受到世间理论的干扰,而对佛法产生偏见、邪见。“信仰就是没有道理可讲!”大和尚概括出信仰就是不要落入道理辨别的狭隘角度,因为衡量道理的世俗标准往往不确定。他还善巧地引导大家正确理解科学技术与佛法的关系,并从唯识学的角度分析了物质与意识的关联,使大家对佛法树立正知正见。

  大和尚最后指出了学佛人常犯的毛病:总爱问为什么。大和尚幽默地把它形容为:“为什么简直就不为什么!”接着他提出了第三个期望,希望大家不要钻牛角,佛法是重在“用”与“修”,是用来改变自己的。佛陀在世时有14个问题不予回答,比如“宇宙有边没边”这种没有意义的问题。宗性大和尚也在现场“警告”大家:“类似于那14种毫无意义的问题,我也不会回答!”

  大和尚契理契机的开示当场令同学们醍醐灌顶,受益匪浅。许多同学将大和尚的精彩语句记录下来,准备回去后慢慢咀嚼。一位唯识班的老学员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认为每次能聆听大和尚的教诲是人生幸事,真正的佛法并不深奥,就在每位法师的教诲中。

  不做佛学家,要当学佛人

  大和尚在提出三个期望后,还给同学们的学修方向做出了指示。他强调,正因为人生苦,所以才要修行,才要改变自己!怎样做到改变自己呢?那就是“不做佛学家,要当学佛人!”他语重心长地解读了这句话的意义:把自己的人生搞懂,将佛法用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然后再传播给更多人,这也是所有青年佛学会学员们学习的意义所在。

  大和尚还幽默地说,学佛就是既“折腾”自己又“折腾”大家,既“折腾”现在,还要“折腾”到死!他希望同学们记住:这一生是大家能否“翻盘”的机会!希望大家能抓住机会,永不退缩!

  庆妙法师给学员讲《百喻经》故事

庆妙法师给大家讲起了《百喻经》小故事庆妙法师给大家讲起了《百喻经》小故事

  弘法利生部总干事庆妙法师也来到开班活动现场。他为同学们介绍了班级情况后,很想与大家结善缘,于是分享了三个来自《百喻经》里的小故事。他用《见水不饮》这个故事告诉大家不要畏惧佛法的博大,应该勇敢地生起求知的愿望,特别在求受戒律上更应该鼓起勇气。

  《把沉香烧成炭卖》这个故事把许多同学给逗笑了,大家都感叹自己不要变成那样的傻子,把沉香换成廉价的炭。庆妙法师借此告诫大家,学佛路上不可以求快求成。他还建议大家以“少量多餐”的方式来安排自己的功课,那样更容易坚持下去。

  法师最后分享了《用谷子粉刷墙》这个故事,希望大家不要自作主张、自以为是。他还提醒大家应当恭敬受持阿阇黎的教导,不可以擅自更改学修仪轨。

  庆妙法师在分享结束时,还给如理一班的课程设置提出了建议。他希望在正式开课前多举行诵经、放生、行脚、参加慈善活动、看电影等对同学们有所启迪的活动,实践学修并重的理念。佛法教导中心主任胜安法师也来到教室,为同学们送上了新学期的祝福。

  班长去哪儿了?来抓阄吧

  大和尚来了,法师也来了,怎么不见班长呢?原来由于学员们德才兼备,班委的选拔显得特别困难。庆妙法师灵机一动,现场组织了一次“抓阄选班委”活动。法师说,佛教最提倡平等,这就是一次体现佛教民主平等的机会,也是每位学员实践菩萨行的机会。于是,写有全班同学名字的纸团被放进了杯子,大家屏住呼吸,紧张地等待结果。

  宗性大和尚与庆妙法师分别抓出了三个纸团,现场确定了班长:江黎、副班长:谈国兴,以及学习委员:邱晓敏。为了给更多同学锻炼的机会,该班班委每个季度更换一次,选举方式继续沿用抓阄。此刻,民主平等的气息围绕在同学们身边,让大家真正体验了一次充满佛教精神的班级活动。

  抓阄选班委的新奇方式也在学员中引起了轰动,一位正在从事企业管理的男同学震惊了好几秒,稍后才明白了此举的意义。他认为这样看似不靠谱的方式其实正好反应了佛教的真精神,对学员来讲,这也是在用最简单直接的办法来对治我执。

胜安法师带领学员们共修胜安法师带领学员们共修
诵经求忏悔,以清净身心好好学习诵经求忏悔,以清净身心好好学习

  当天下午,胜安法师带领同学们开展了班级共修活动,除了诵《普贤行愿品》外,还玩起了以体现佛教平等及互助精神的团队游戏,帮助同学们彼此增进了解。

  让我们期待第一期“如理班”充满生机与活力,祝愿每一位学员学有所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