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寒山书院2014年秋季招生简章

2014年02月21日 11:06  寒山书院 

  寒山书院是在江苏省宗教事务局及苏州民族宗教局领导下,经由江苏省宗教事务局和江苏省佛教协会批准的,以学修并重为宗旨的汉语系书院。书院以戒定慧三学为纲,以“勤学、求真、崇善、净意”为院训,坚持“学修一体化,生活丛林化,管理科学化”的办学方针,旨在培养爱国爱教、弘法利生、解行并重、德才兼备的现代僧才。

  培养目标

  培养爱国爱教,遵纪守法,信仰纯正,有志于佛学研究,佛教文化交流和寺院管理的人才。

  学制、课程设置及招生名额

  1、本书院设男众部,学制专科二年,本科四年

  2、课程设置:

  专科班课程:

  (1)(佛学基础、戒律学纲要、印度佛教史、丛林知识、二课合解、天台四教仪、百法明门论、

  遗教三经、弥陀要解、金刚经、人间佛教等)

  (2)社会文化学科(古代汉语、英语、史地、法律法规);(3)特色课(寒山子研究、梵呗)。

  本科班课程:

  天台宗:《教观纲宗》、《法华纶贯》、《妙玄节要》、《十不二门指要钞》、《大乘止观》、 《法华经》、《摩诃止观》。

  禅宗:《楞伽阿跋多罗宝经》、《信心铭》、《六祖坛经》、《黄檗传心法要》、

  《顿悟入道要门论》、《五家语录摘要》、《禅宗语录选要》、《禅宗史》

  律宗:《四分律》、《四分戒本》、《行事钞》、《梵网经合注》、《律宗人物史》

  净土宗:《无量寿经义疏》、《观经四帖疏》、《弥陀疏钞》、《弥陀要解》、《净土十要》、 《净土圣贤录》选读。

  佛教史:《中国佛教史》、《世界佛教史》选讲。

  传统文化:《论语》、《孟子》、《老子》、《庄子》、《春秋》、《左传》

  社会学科:东方哲学、西方哲学、英语、政治等。

  3、招生名额:招收专科班40名,本科班40名。

  招生条件

  1、僧人须在寺院出家一年以上,严持律仪并能诵念五堂功课。

  2、历史清白、信仰纯正、品学兼优并自愿从事佛教事业。

  3、报考本院应具备初中毕业学历及以上文化程度。

  4、年龄在十八至三十五岁之间,没有婚姻恋爱关系。

  5、身体健康,五官端正,无残(隐)疾及传染病或精神病,没有不良的嗜好。

  报考办法及有关规定

  1、凡符合本院招生条件者,由本人所在地的寺庙推荐、佛协和宗教部门同意。

  2、各地推荐考生时,应严格把关,真正把品学兼优的青年僧人推荐上来。

  3、报考者须将身份证、学历证件(复印件)及体检表(包括奥抗检查)、近期二寸正面半身免冠僧装彩色相片四张,随同报名表用挂号函寄我院,经审核符合报考条件者发给准考证。报孝者必须如实填写报名表。

  4、招生考试科目:佛学、政治、语文、史地、英语。

  5、考试期间食宿由本院负责免费招待,路费由考生自理。

  6、报名时间:2014年2月1日—8月20日止(以邮戳为准);考试时间及地点,发准考证时一并通知。

  录取和入学

  1、凡经考试合格被录取者,本院将录取通知书发放给考生,凭录取通知书入学。

  2、凡录取的学僧,来院的路费自理

  3、入学后,学生应自觉遵守本书院规章制度,发现不合格者劝其退学。

  在校期间的待遇

  1、食宿免费,每月发给一定的生活费。

  2、医疗费按书院有关规定给予报销。

  3、教科书由本院发放,不收取任何费用。

  毕业后的去向

  1、学生毕业后,书院不包分配,原则上仍回原推荐单位。

  2、根据需要并征得原推荐单位的同意,由本院调配安排。

  3、由本寺推荐到国外佛教学院和社会大学宗教系继续深造。

  本院招生对象男众,本招生简章仅供教内传阅,可在各佛教协会或寺院张贴,供报考者参阅,亦可通过电子邮件问本院索取《招生简章》和《报名表》。

  2014寒山书院招生表

  寒山寺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寒山寺弄24号(寒山书院)

  邮编:215008

  重元寺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唯亭镇重元寺(寒山书院)

  邮编:215121

  乘车路线:(火车站乘119路至唯亭镇金陵花园下,再转126路或109路至阳澄圣境重元寺下)

  电子邮件: 1249991861@qq.com wzq0475@icloud.com

  电话:0512-62890883(教务处)

  联系人:正信法师:13913160590 通深法师:13915438675 正涤法师:1377190303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