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学院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珠海普陀寺举行

2014年03月17日 09:50  中华佛光文化网  微博

  3月16日,广东佛学院2014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珠海市普陀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学生法师和居士参加。

  据了解,广东佛学院经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广东省佛教协会主办,于2012年11月在广州光孝寺成立。广东佛学院由原来分布在广东韶关、陆丰等地的四所佛学院和六所初级培训中心整合而成,是以学修并重为基础的汉语系高级佛学院。

2014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珠海普陀寺举行2014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珠海普陀寺举行
参加开学典礼的学员与法师参加开学典礼的学员与法师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徐文明教授向广东佛学院赠送作品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徐文明教授向广东佛学院赠送作品
集体合影集体合影

  开学典礼由广东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大佛寺住持耀智大和尚主持。出席开学典礼的党政领导和高僧大德有:珠海市民族宗教委员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监察专员许广福,珠海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龙伟平,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广东省佛教协会会长、广东佛学院院长明生大和尚,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向学大和尚,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处长罗龙,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徐文明教授、人大网校广招电大教学服务中心陈艺岚院长等。

  开学典礼上明生大和尚作重要讲话。他谈到海上丝绸之路的闽南是佛教传入的重要地区,历代高僧大德相继到广东弘法。目前,广东佛学院把佛学课程和社会结合起来,采用宽进严出的办学原则,旨在培养服务于社会的复合型人才。谈到出家人修行成佛需要文凭做什么?明生大和尚指出,文凭对出家人的修行不重要,但文凭是出家人沟通社会、服务大众的媒介。

  广东佛学院教务处处长妙一法师随后公布2014级本科招生入学情况。这次广东佛学院总共招收学员88人,其中出家法师70人,在家居士18人。招生实行学历双轨制,即广东佛学院佛学本科学历和中国人民大学网校给予大专起点本科学历。

  随后,珠海市民族宗教委员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监察专员许广福先生,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徐文明教授,人大网校广招电大教学服务中心陈艺岚院长分别作重要讲话。

  最后,徐文明教授向广东佛学院赠送作品。在三宝歌声中广东佛学院2014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据悉,广东佛学院从成立到现在,有效整合四所佛学院资源,提高佛学教育水平,拓展佛教教育空间。同时,广东佛学院还加强了对师资力量的培训和教育大纲的编写,为培养更多爱国爱教的佛学人才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僧伽培训班开始,广东省佛教协会30年来一直大力发展佛教教育事业。目前广东省各级佛学院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法师175名,在校学僧665名,图书馆4所,藏书34.8万册。30年来,各佛学院累计毕业学僧1655人。(佛光文化记者鹏程、安心 现场报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