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美容菜:凉拌卷心菜丝

2013年02月06日 10:50  新浪佛学 微博

  文/慈实素食

  “十字花科”蔬菜近年来红透半边天,因为这类蔬菜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是热门的抗癌食物。其中,在冬季及春季盛产的卷心菜,就是十字花科的一员大将。十字花科蔬菜不但抗氧化物质丰富,更含有两种重要抗癌成分,一为吲哚类,二为含硫有机化合物,家族成员包括西兰花、花菜、萝卜、油菜、芥兰、莴苣及卷心菜等。由于卷心菜味道清甜爽口,没有一般蔬菜的苦涩味,连偏食的小孩也多半不会排斥,是一种非常大众化的食材。

  卷心菜含有许多锰,是人体各种酶及激素等活性物质的主要成分,对新陈代谢相当有帮助。另外卷心菜含有维生素K1及U,属于抗溃痬的因子,因此有轻微肠胃溃痬的人,不妨以新鲜卷心菜榨汁,每天喝一两杯(由少量开始较好),一段时间后即可看出效果。不过,久放或加热处理过的卷心菜,就没有这方面的疗效了。至于严重的溃痬患者,则还是必须靠药物治疗,不能单靠食疗。

  卷心菜富含叶酸,这是甘蓝类蔬菜的一个优点,所以,怀孕的妇女及贫血患者应当多吃些卷心菜。卷心菜也是重要的美容佳肴,爱美女士可多吃卷心菜。有科学家认为,卷心菜的防衰老、抗氧化的效果处在较高的水平。经常吃卷心菜对皮肤美容也有一定的功效,能防止皮肤色素沉淀,减少青年人雀斑,延缓老年斑的出现。

  卷心菜的吃法变化万千,熟食适合包水饺。也可以将整片叶片剥下来汤熟后,包入胡萝卜,用花椒、辣椒、姜片做的酸辣汁,卷心菜叶片包入胡萝卜丝,卷成卷心菜卷,放入酸辣汁中浸泡,成“玉带泡菜卷”。记得,汤完卷心菜的菜汤不要倒掉,它可是风味鲜美的素高汤呢!

  卷心菜生吃可以切丝做生菜沙拉。也可以今天我做的酸辣“凉拌卷心菜丝”,特别是吃过油炸食物,配上一份凉拌卷心菜丝,一方面去油解腻,二方面帮助消化。无论炒、煮,有人偏爱脆脆的口感,有人喜好软烂不费力的口味,如果从营养学的角度,建议还是不要煮过头,营养才能保存。

凉拌卷心菜丝凉拌卷心菜丝

  原料

  卷心菜、胡萝卜、芫荽(香菜)、干辣椒、白芝麻、白醋

  制作方法

  (1) 卷心菜洗干净切成丝待用。

  (2) 胡萝卜洗干净也切成丝待用。

  (3) 香菜洗干净切成短的小段待用。

  (4) 干辣椒用剪刀剪成小段待用。

  (5) 白芝麻放在烤箱中焗熟。

  (6) 取一个中盆放入卷心菜丝、胡萝卜丝用盐、少许白醋腌渍一会儿,用手拧掉水分。然后干辣椒用少许油炒一下,放入菜丝中,加少许蘑菇精、香菜段、香油拌匀将盘,最后撒上白芝麻即可。

  特点

  酸辣可口,脆香爽口,美容美肤,营养丰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