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百合雪耳豆花马蹄羹

2013年06月08日 12:04  新浪佛学 微博
鲜百合雪耳豆花马蹄羹鲜百合雪耳豆花马蹄羹

  文/titi的懒人厨房

  老广把甜汤称为“糖水”,糖水并不是糖加水,笼统地说,它是甜品的总称。老广们一年四季皆喜饮糖水,看那大街上诸多的糖水铺甜品店便知。尤以夏季为甚,以前懒人在国内的工作单位一到夏天,每周至少两次在附近的酒楼食肆订来各式糖水,发给职工作为消暑的清凉食品。糖水不仅具有清润消暑、生津益身的作用,还可以作为中式饭食后的甜品,夜宵的小品,为我们带来愉快的心情。广式的糖水就跟煲汤一样种类多样,视季节不同而作相应变化。懒人从小就觉得糖水很神奇,那就是同样的东西冬天可以热吃,夏天可以冷吃;不管怎么吃,就是风味不减甜丝丝。

  马蹄即荸荠,广州盛产风味独特的马蹄粉。这种马蹄粉,春夏保肝,秋冬养阴,对治疗轻度痢疾和肝炎有一定功效。可以作眼药,能去热消炎,消除因强光灼伤而引起的眼疾。泮塘马蹄粉灰白纯正,用它制作的马蹄糕,软滑爽口,透明且富有弹性;用这种马蹄粉加红糖,再用沸水冲成马蹄粉糖水,有清热解暑,清肝明目之功效。

  材料:

  新鲜百合1个、银耳1个、枸杞1小把、豆腐花200克、马蹄粉20克、红糖适量

  做法:

做法做法

  1.泡发银耳,除去银耳根,撕成小片

  2.鲜百合切除梗,剥片洗净

  3.枸杞洗净备用;马蹄粉用少量水开成粉浆(如同勾芡的做法一样)

  4.锅中加1升水,水开后下入银耳,煮10分钟后加枸杞、百合和糖

  5.用勺子勺起豆花加入锅中的糖水中,然后把马蹄粉浆加入,略微搅拌,等再次沸腾即可关火

  6.等糖水放凉后连锅一起进冰箱“叹空调”,吃的时候再拿出来(冬天热吃时此步略去)

鲜百合雪耳豆花马蹄羹鲜百合雪耳豆花马蹄羹

  懒人小TIPS:

  1.没有鲜百合的可用干百合泡发来代替,当然口感是要打折扣的

  2.枸杞不要放太多,否则糖水会变微酸

  3.从养颜及消暑的角度考虑,糖选红糖,没此考虑的人就什么糖都可以用;糖的量视个人口味而定,最好放完后尝一下,不够再加

  4.倒马蹄粉浆时要缓慢均匀地撒于各处,并不时搅拌,以防结块。搅拌时动作要轻柔,否则会把豆腐花搅碎影响卖相

  5.马蹄粉带有马蹄(荸荠)的清香和淡淡的甜味,很适合用来做甜品,若用其他淀粉代替口味欠佳,且失去了这款广式甜品的岭南特色。马蹄粉在万能的TB上有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