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白去湿:薏仁玉米炖冬瓜

2013年07月31日 10:17  新浪佛学 微博
薏仁玉米炖冬瓜薏仁玉米炖冬瓜

  文/慈实素食

  在我们日常食用的蔬菜中,富水蔬菜是很多的,其突出特点是含水量高。一般地说,瓜类、鸡毛菜、大白菜等,属于富水蔬菜。在富水蔬菜中,最值得推荐的是瓜类蔬菜。冬瓜名列富水蔬菜榜首,接下来分别为:黄瓜、金瓜、菜瓜、佛手瓜和丝瓜、南瓜、苦瓜。在瓜类中所富含的水是具有多种营养成分的水,是经过多层生物膜、多次过滤形成的,是地地道道的天然、洁净、营养、具生物活性的水,是市场上任何 “纯净水”所无法比拟的。

  冬瓜是瓜蔬中唯一不含脂肪的食品,其含有比较丰富的丙醇二酸成分,能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成分,有很好的减肥效果,故有“减肥瓜”之美称。

  冬瓜含有多种维生素和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可调节人体的代谢仁衡。冬瓜性寒,能养胃生津,清降胃火,使人食量减少,促使纸内淀粉、糖转化为热量,而不转化成脂肪。因此,冬瓜是肥胖者的理想蔬菜。

  冬瓜含维生素C较多,且钾盐含量高,钠盐含量较低,高血压、肾脏病、浮肿病等患者食之,可达到消肿而不伤正气的作用。

  冬瓜在保存时需要注意,不要碰掉冬瓜上的白霜及碰伤瓜体,冬瓜上的白霜能防止外界微生物侵害和减少瓜肉水分蒸发,对冬瓜有保护作用,如果白霜被碰掉,冬瓜的保存时间就会缩短。其次不要把冬瓜放在潮湿的地方,因为冬瓜本身怕潮,受潮后易于腐烂变质。最后要注意不要把冬瓜放在温度过高的地方,应存放在凉爽通风处。

  肠道不通,身体不环保,经常和身体带有“湿邪”有关。中医认为胸闷、呕恶、眩晕、小便不利、大便不畅、腹泻、水肿等问题,都与体内湿邪有关。

  多吃一些健脾化湿的食物,如薏仁、冬瓜等会有助去除湿邪,此外,保持空气流通,也可避免湿邪上身的好方法。但过度疲劳容易导致湿邪趁虚而入,因此,该休息的时候就要休息。适度运动也可以促进血液流通,排除体内湿气及不良毒素。

  食材:

  冬瓜、薏仁、玉米、胡萝卜

  做法:


  1. 冬瓜去籽削皮,切成方块。

  冬瓜切成方块

冬瓜切成方块

  2.胡萝卜削皮,洗干净,切成滚刀块。

胡萝卜切成滚刀块胡萝卜切成滚刀块

  3. 玉米剥去外壳、须,洗干净,切成块。

玉米切块玉米切块

  4. 把平菇、玉米棒、大白菜、杏鲍菇放入不锈钢盘中,加水(加足水,熬汤中间是不能加生水的)上笼蒸1小时。

制作素鲜汤制作素鲜汤

  5. 1小时后,捞出平菇、玉米棒、大白菜、杏鲍菇留作它用。

  6. 取汤碗,放入冬瓜块、薏仁、玉米块、胡萝卜,倒入步骤4素鲜汤,加少许盐、蘑菇精上笼蒸45分钟。取出即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