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素斋:四喜烤麸

2013年08月13日 10:36  素食煮意 
四喜烤麸四喜烤麸

  四喜烤麸是上海人家餐桌上的经典小菜。

  烤麸,是将小麦粉水洗成面筋后发酵蒸煮而成。这种看上去有着无数蜂窝孔的食材,常被人误以为是豆制品。

  至于被冠以“四喜”的口彩,可能与上海方言有关。原本的“四鲜烤麸”,因为上海话“鲜”与“喜”的发音相同,通常在年夜饭桌上必不可少的“四鲜烤麸”,慢慢演变成了“四喜烤麸”;可见,喜庆比鲜美更讨巧。

  【主料】

  鲜烤麸500克(也可以用干烤麸泡发)香菇、黑木耳、黄花菜、花生米适量

  【调味料】

  黑糖、酱油、盐、香油、植物油适量、八角、桂皮少许

  【做法】

  1.花生米洗净煮熟,滤去水分。

  2.木耳、金针泡开洗净,去除硬柄及杂质,并放入开水中汆烫一会取出。

  3.香菇泡开、洗净、挤干水分,去菇柄,留浸菇水。

  4.取一汤锅,烧开水。将烤麸放进去焯烫三分钟左右捞出尽量挤干水分。

  5.取一炒锅,倒入比平时炒菜多一点的油,将烤麸放进去稍微煎一下。

  6.锅内留底油,先放入香菇黑木耳炒香。再放入烤麸、花生米。加入调味料翻炒均匀,再加入适量清水烧开后转中小火煮30分钟。再把黄花菜放入继续煮10分钟左右。最后大火收汁,淋入香油起锅。

  【小贴士】

  煎(炸)过的烤麸在烧煮过程中才能保持形状不碎烂。

  调味后再放入烤麸可防止烤麸过咸。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