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荪山药煲莲藕汤

2013年10月09日 11:36  新浪佛学 
竹荪山药煲莲藕汤竹荪山药煲莲藕汤

  文/慈实素食

  秋季气候干燥,空气中缺乏水分的滋润,人易出现鼻咽干燥、声音嘶哑、干咳少痰、口渴便秘等一系列燥症,俗称“秋燥症”。秋天气候干燥易伤肺气,因此秋天首当保养肺脏。秋燥不仅使人感觉不舒服,而且还会诱发许多感染性疾病,如感冒、疖肿、鼻炎等。

  饮食要以“滋阴润肺”为基本原则:第一,“少辛增酸”,肺金克肝木,即肺气太盛容易影响肝脏的功能,所以宜少食辛辣,适当多食一点酸味食品;饮食以清淡为主;少喝甜味饮料。第二,宜多吃粗粮和富含纤维素、矿物质的东西,促进排便。第三,宜多吃一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如豆腐、黑豆、银耳、黑木耳、芝麻、核桃、百合、豆浆、蜂蜜、梨、藕等等。第四,食物忌寒凉,宜温热。不适合吃太多阴寒食物,“秋瓜坏肚”,西瓜、香瓜易损脾胃阳气,应少吃或不吃。顺应大自然节气吃当令水果最好,不妨适量吃些苹果、柿、柑橘、梨、葡萄和龙眼等。

  竹荪又名竹笙,是一种野生菌类,附在一些朽竹上生长。竹荪是名贵的食用菌, 其对治疗高血压、神经衰弱、肠胃疾病等具有显著效果,能防癌抗癌,减肥壮体。还具有补气止痛、降血压及降胆固醇之效,含丰富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有减少腹壁脂肪积聚之用,对女性补益效大。天然竹笙以赤白色为佳,长短参差不齐,菌身纱网结实而细致,菌裙短但裙网粗,浸发后不易烂,同时带有草的幽香,嚼之爽脆。还具有特异的防腐功能,夏日加入竹荪烹调的菜,多日不变馊。

  莲子补脾止泻,益肾涩精,养心安神。用于脾虚久泻,遗精带下,心悸失眠。莲子对预防早产、流产、孕妇腰酸最有效

  原料:

  竹荪、山药、莲藕、莲子、黄豆、枸杞子

  制作:

  (1) 莲藕洗干净改刀成块待用。

  (2) 山药洗净去皮切滚刀块, 山药切块后需立即浸泡在盐水中,以防止氧化发黑。新鲜山药切开时会有黏液,极易滑刀伤手,可以先用清水加少许醋洗,这样可减少黏液。山药质地细腻,味道香甜,不过,山药皮容易导致皮肤过敏,所以最好用削皮的方式,并且削完山药的手不要乱碰,马上洗手,不然就会抓哪儿哪儿痒。

  (3) 用手摘去竹荪上部蓬松的部分,放入清水中浸泡,浸泡干净改刀成段状(修整尾部,切去根部)待用。

  (4) 莲子洗干净,直接煮。千万不要浸泡,浸泡之后,莲子煮不烂。

  (5) 黄豆洗干净,浸泡2小时,再洗干净然后放入锅中加水煮熟备用。

  (6) 取一只沙煲(现在有一种电子沙煲,家庭用很方便),放入煮熟的黄豆、莲藕块、山药块、莲子,加煮黄豆的汤水,大火烧开,然后调小火,煲约3小时左右。放入竹荪继续煲20分钟,出锅之前放入枸杞子即可。吃的时候,盐放在碗里,加少许胡椒粉,鲜味剂就用不着了, 保留原汁原味的魅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