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颂凤林》赏析

2014年02月24日 15:29  新浪佛学 微博
《颂凤林》赏析《颂凤林》赏析

临济宗义玄大师·《颂凤林》

大道绝同,任西向东。

石火莫及,电光罔通。

  品析:

  临济义玄大师对禅宗的贡献是极大的,由他开创的临济宗,雄踞中国佛教千年之久,影响远被朝鲜、日本和越南。其“语录”为丛林禅僧必读之物,而“三玄三要”、“四宾主”、“四料简”、“四喝”等,则作为临济宗的“纲宗”。总之,临济义玄大师留给后人们的参学方法不少,但诗偈却不多,通观其“语录”,也不过两首而已,而散句还有一些。这首诗偈,是他游方时过凤林,与凤林禅师的一场“法战”之后留下的。前面还有两则有趣的故事,其中有些诗句皆是精品,故在这里录出。

  临济大师行脚游方时到龙光,正好龙光禅师上堂,临济站出来,问:“不展锋芒,如何得胜?”龙光禅师据坐不言。临济追问说:“大善知识,岂无方便?”龙光禅师知道临济不好打发,瞪了一眼,只说了一字:“吓!”临济心里明白,说:“这个老汉今日败阙!”又到三峰平禅师那里,三峰问:“哪儿来的?”临济说:“黄檗来。”三峰问:“黄檗近来有何言句。”临济说:“金牛昨夜遭涂炭,直至如今不见踪。”三峰说:“金风吹玉管,哪个是知音?”临济说:“直透万重关,不住青霄内。”三峰说:“你这一问太高,”临济说:“龙生金凤子,冲破碧琉璃。”三峰知道临济非常,就

  时罢“战,”说:“吃茶吃茶。”

  临济大师离开三峰,又去凤林,路遇一老婆子,问临济:“哪里去?”临济说:“凤林去。”老婆子说:“恰值凤林不在。”临济问:“他哪里去了呢?”老婆子不回答,迳直走了。临济就唤那婆子,婆子回头时,临济又走了。到了凤林,凤林禅师说:“有事相借问,可以吗?”临济说:“何必剜肉作疮。”凤林说:“海月澄无影,游鱼独自迷。”临济说:“海月既无影,游鱼何得迷?”凤林又说:“观风知浪起,玩水野帆飘。”临济说:“孤蟾独耀江山静,长啸一声天地秋。”凤林说:“任张三寸挥天地,一句临机试道看?”临济说:“路逢剑客须呈剑,不是诗人不献诗。”这时,凤林不再追问了,他知道遇上强手了。临济也敬重凤林的禅风,加之是长辈,就写了上面这首偈子送给凤林禅师。

  这几场“法战”精彩激烈,而且多用诗句作为武器,在这唇往舌来之间,临济大师所表现的神韵及其境界,真的是:“石火莫及,电光罔通。”古人没有火柴、打火机,而是击石取火,这石火与天空中的闪电—样,都是不可捕捉,转瞬即逝的。临济被喻为“激箭禅道”,从这小段的介绍中,也足以感受其神武之气了。

  “大道绝同,任向西东”,大道是无所不在的,故可任向东西南北,但大道又是独立绝待,不苟同物的。临济大师可以说是得了其中的神髓,他的言行举止,无不表现着这首诗偈的精神。临济大师的诗偈虽少,但在这里所见的只言片语,也足可观其非常的气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