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A+A-

我愿归来:记一个初学者的学佛之路

2012年09月18日 10:35  新浪佛学

  文/Lena

  我是个佛法的初学者,一个平凡简单的人,学佛之路也走得磕磕绊绊。今天,我把自己学佛的心路历程分享给大家。希望在佛门外的朋友,看到之后,能对佛法有个初步了解,产生些许兴趣;希望如我一样的初学者,看到之后,能产生共鸣,学佛这条路虽艰辛,但不孤单,我们可以互相鼓励支持,携手同行,你不是一个人在奋斗!同时,也借此表达对曾经给予过我莫大帮助和指引的师父、师兄们深深的感恩!

  呱呱坠地

  一九八零年农历二月十五,一个漫天飞雪的午日,老式时钟当、当、当的整点报时声响起,敲了整整十二下,一个新生命诞生了,那就是我。每当忆起妈妈给我讲述的这段场景,总会想:我是伴着钟声来到这个世界的,希望在我离开的那一刻,也能伴着古寺的钟声,宁静、安然地离去……

  苦苦寻觅

  小时候,最爱做的事,就是坐在窗前胡思乱想:我到底是谁啊?我怎么会在这个世界上呢?我来这里干什么啊?天空到底有多高啊?我视线所不能及的地方又有什么呢?别的孩子在外面嬉笑追逐打闹,做着各种游戏。我却在那里发呆,所以,小时候,大人们对我的评价就是个不爱运动,又不合群的孩子。还好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经常是班级,年纪的第一名,所以也没有人强迫我必须去和小朋友们玩。这样一来,大多数时间我还是那样傻傻地想着自己的心事……

  常会做一些稀奇古怪的梦,梦见天空中的影像,繁华、绚烂、多姿多彩,还有好像气球一样的物体在空中漂浮,有人乘着那“大气球”从空中来。还会梦见我自己光着脚,已经走得精疲力尽,可还是找不到回家的路,迷茫、惊恐、疲惫、无助,很难过很难过,这个梦从小时开始一直伴随我多年,梦里那种痛苦仿佛可以穿越到现实中,醒来之后我都会被那种痛苦萦绕,挥之不去。

  电视里敲木鱼的声音、寺庙的镜头,都会对我有一种特别的触动,觉得一切是那样熟悉,又那样遥远。曾经对妈妈说,我想出家,家里并没有人学佛,连亲戚,朋友,附近邻居都没学佛的,妈妈只当我疯言疯语,说了句“别胡说八道”,就不再理我。

  初中历史课,学到三大宗教,提到教派创始人,一眼看到释迦牟尼佛祖的涅磐日竟然是我的生日,至此,更觉与佛之间的距离是那么近,有一种不可名状的亲切感。我把佛像剪下来,贴着一个精美的本子上,小心地保存着。

  看到电视里和尚们念经,我一直想知道经书是什么样呢?我怎么才能有一本经书呢?高中时,一个人跑到书店去找经书,可书店里并没有经书卖啊!好不容易找到一本《走近佛教》。后面附有《金刚经》,《地藏经》和《阿弥陀经》。第一次读《金刚经》,觉得朗朗上口而又似曾相识。

  到了大学,生活一下放松下来,再不用那么紧张的学习了,大部分时间泡在图书馆,不过,我不是个爱学习的好学生,在图书馆里只是看小说,临近考试的时候才会突击一下,还好从没有挂科,补考的经历,我的临阵磨枪功夫也算是一流的。这样百无聊赖地过着大学生活。有一天,突发奇想,想去看看出家人的生活到底什么样。于是,跑到附近的寺庙,看到满地晒着的萝卜干,我想:出家了,是不是就要天天吃这个啊?太可怕了,我可受不了,落荒而逃。现在想想,那时的我真是幼稚可笑。

  渐渐迷失

  2002年,大学毕业,步入社会,变化很大。不再是教室、寝室、食堂三点一线的简单生活。工作、恋爱,花前月下,逛街购物,手拿时尚杂志,热衷明星八卦,偶尔关心政治,也是个十足的愤青。心情不好,就折腾自己的头发,换不同的颜色,不同的形状,烫了拉直、拉直再烫,红色,黄色,紫色、咖啡色……美其名曰:换个发型,换个心情。

  周末逛街,从商场开门逛到关门,在买到东西那一刹那享受拥有的快乐,大把的时间花在镜子前,想的最多的问题是:今天穿什么衣服?配什么裤子?哪双鞋?哪个首饰?哪条腰带?这个包包的风格合适吗?绝对不可以连续两天穿同一件衣服。

  也曾出入迪厅歌房,虽不擅歌舞,也一样跟着乱蹦乱跳乱起哄乱开心,聚餐拼酒,把别人灌醉了痛快,把自己灌醉了更痛快!在吼叫和醉酒中宣泄和掩饰着内心的惶恐、无助、和迷茫。也知道那种快乐稍瞬即逝,唱过、跳过、醉过之后依旧空虚。不过,大家不都这么过着吗?不这样,还能怎样?我就这样安慰着自己,就这样随波逐流,就这样迷失在五欲六尘之中,就这样浑浑噩噩地过了六年。虽然,期间还会做那个赤脚,迷路,回不了家的梦,不过梦过就算了,从不多想。佛在我心中早已不知去向。

  缓缓觉醒

  工作、恋爱、结婚、很快到了2008年,我怀孕了,孕期反应很重,辞了工作在家里休息。不知道为什么,也忘了从哪里听来有《心经》这么个经,从网上搜到,打印出来,偶尔会拿起来念一念,念的时候会觉得没那么痛苦了。去医院做产检,和大夫熟悉的孕妇问:“大夫,我最近总梦见我奶奶怎么办?”“给她做个超拔”,我吃惊的看着大夫,原来医生也有信佛的。

  女儿三个多月的时候发现点问题,要到医院做矫正按摩。孩子太小,我家离医院又远,还是经常下雪的冬天,很不方便。所以,住到了老公的一个亲戚家。这个亲戚全家信佛,起初我并不知道。一天,看到桌子上有本《地藏经》,我拿着读了起来,读着读着,闻到一股奇特的香味,合上书,到处找这香味的来源,却找不到,再读时,又闻到那种香味,之后就特别困,看着看着书竟然睡着了。晚上做了个梦,梦见我被好多条蛇追着跑啊跑啊,之后看到一个人,有点像画上的佛像,又好像不是,他一出现,蛇就不见了,他救了我。

  巧的是,给女儿按摩的大夫也信佛,她跟我讲佛法可以让人心变得平静,祥和。的确,一进到那间按摩室,听着孩子们各种歇斯底里的嚎叫声,任谁都受不了,可她却始终表现的非常平和,脸上带着微笑,对每个孩子细心照顾,对家长,也是软言细语的安慰。她并不是对所有人都提起自己学佛,不知为什么单单对我提起。

  女儿康复之后,我带回了几本佛经回家,开始时是特别喜欢看的,爱不释手,可我的习性就是三分钟热血,没有恒心和韧性,用不了多久就又把他们丢一边了,一头扎在奶粉、尿布、孩子、老公、家务里。

  2009年下半年,告别全职妈妈的生活,重新做回上班族。开始时,工作是紧张忙碌的,无暇他顾,随着对工作的熟悉,时间变得充裕了。2010年的一天,看到社区QQ群发布的一条通知,我想现在QQ群这么普遍,有没有学佛的QQ群呢?一搜,果然不少呢,加了几个,虽然平常闲聊较多,但偶尔也会有人发一些佛法知识,这样每天挂着QQ,偶尔看到几句佛言慧语,对我来说也是一种熏陶吧!偶尔也会在网上看一些法师开示类的帖子。那时,学佛对我来说仿佛就是生活中的点缀,菜肴中的调料,而且还不是油盐一类必须的调料,只是鸡精味素一类可有可无的。

  转眼到了2011年。 5月份,借一次出差机会去了趟扬州大明寺,这可算是我学佛路上的一个转折点。寺里并没有什么人,但有个很大的花园。拜佛之后,我在花园里找了个僻静的地方坐了下来。清风拂面,抬头仰望蓝天白云,感受远离尘世喧嚣的宁静,倾听来自心灵的声音,在这种安宁之中,我顿时对自己感到悲哀:一个在忙忙碌碌中丢了心的人。不知生从何处来,死往何处去。这一生就要这么空过了吗?在那里一坐就是两三个钟头,起身时,我毅然决定:我要到经文中去寻找答案,从今天开始,我要认真学佛修行了!

  从那天开始,虽然内容不定,但是每天都会看些与佛法相关的内容,读经,持咒,念佛,看开示,几乎没有间断过。10月末,去了趟海城的大悲寺,妙祥法师的道场,过午不食,持不捉金钱戒,以戒为师。道场的庄严和出家师父们的清净持戒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结缘了几本经书回来。一天晚上看妙祥法师的《经行》一书,书中穿插一些法师的出家修行经历等,让我看到一个现代人是如何一步步接触佛法,出家修行的,越看越想继续看,看到很晚还是不想放下,就这样到了第二天的凌晨四点多,我靠在床头,好像是打了个盹,醒来时觉得是梦见了三位菩萨,耳边清晰地响起一句话 “常精进 常继光”。这是什么意思呢?常精进是位菩萨,这我知道。常继光呢?难道是另外一位菩萨吗?我百度了一下,并没有查出什么是“常继光”。过了段时间,在看《虚云法师年谱》时,看到老法师在一次开示中提到“常寂光”三个字,猛然想起我的梦,原来应该是这个“寂”啊。于是,再去百度 “常寂光”,才知“常寂光”是极乐四土之一。那么,那天的梦一定是在鼓励我了,感恩佛菩萨!我暗想,既然我与“寂”有缘,希望我皈依后法名里能有个“寂”字。

  三皈五戒

  学佛也有段日子了,很想正式皈依,可不知道为什么总是遇不上皈依法会,也有时,准备去参加皈依法会时,就会突然发生什么事而让我又去不成了。直到今年初,从网上认识了CJ师父,师父是大连人,在石家庄出家,正好春节要回来。我问师父,可以给我做皈依吗?师父很痛快地答应了,然后告诉我是“常”字辈的。居然是“常”字!我激动地问,那我可以叫“常寂”吗?师父说一般法名都是师父给起的,不过你要有自己特别喜欢的名字也可以。就这样,我的法名就确定了叫“常寂”,不但有“寂”。还有“常”,三个字里,占了两个,真是意外的惊喜啊!

  在确定皈依的当晚,我又做了那个伴随我多年的梦:我光着脚站在路中间,又不知道往哪个方向走可以回家了,突然之间,看到自己穿上了一双白得耀眼发光的鞋,一会儿,父亲又来到我身边,说要领我回家……梦醒之后,我特别激动,又想哭,又想笑。

  正月初四,我正式的皈依了。之后,我意识到:这么长时间想皈依,却不成,最后由CJ师父为我做皈依,这对我来说,是件非常幸运的事。常听人说,现在大多数人皈依之后就成了孤儿,就是发个皈依证,然后怎么学佛,修行中有什么问题,不知道去哪里问,更不知道该问谁。我幸运地遇到了CJ师父,在学佛、生活各方面都给了我极大的帮助,总会在我迷茫无助的时候给我指条清晰的路,真的非常感恩!

  四月初八,浴佛节的那天,我受了五戒,这样三皈五戒圆满了。皈依受戒之后,每天都有规律的做早晚课,法喜充满,内心充实,感觉每一天都过得那么踏实而有意义,心里满满的,再不会空虚无聊,反而觉得每天的时间都不够用,有那么多的经没有念过,有那么多的开示没有看过。

  自名精进

  随着对佛法的进一步了解,我越来越觉得自己懂的实在是太少,于是拼命地学习,把所有的业余时间全部用在学佛上。每天四点多钟起床,有时甚至是两三点钟,读各种经文、书籍。每晚拜经,因为要等孩子睡着才能进行,有时会拜到十点多,接近十一点,三伏天里,每天都被汗水洗一遍,汗水滴到眼里刺得很疼,但我仍然很开心,就这样坚持着。被我心中那个“了生死,度众生”的信愿支撑着。可是,这样过了一段时间,我又一次地陷入了迷茫。脑中出现了无数个问号。

  为什么说要一门深入,又说要广学博闻?为什么说末法时代,唯依念佛,得度生死,又说法无高下,应机则妙;为什么说悟后起修,又说不破无明,带业往生?我到底是要在明心见性上下功夫,还是要一心念佛?我到底要学什么法门?哪个才是我的应机之法?我所作的这些相上的自名精进,到底和了生死有什么关系?疑问多了,心乱了,做功课时也无法集中精力。

  从心开始

  在这迷茫无助的时候又一次得到了师父和师兄们的指点。CS师兄告诉我学佛就是修心,LS师兄告诉我要双腿并行,CJ师父说精进不是把自己搞的很疲惫,是要从心地上下功夫,要时刻观察自己的起心动念,是慈悲喜舍之心增长,还是贪嗔痴慢之心增长。QZ师父说我的心乱了,所以才找不到落脚点,必须先找到自己的心再下手,修行不是一天,一年,是一辈子的事。急是没有用的。迷茫是因为没有真正的了解自己。学多了,未必就能找到自己。通过拜佛,念经,从生活中度众这些方法,先去消除修行路上的障碍。障碍清除了,路就看到了。

  是的,熄灭贪嗔痴,勤修戒定慧,难道熄灭的只是对外在物质的贪嗔痴吗?我对法的这一念执着中又蕴含了多少贪嗔痴呢?我是在“用功”的诵经,持咒,但是入心了吗?信解行证,我的行,我的证在哪里?我的心又有过多少改变呢?只是学了一堆佛学理论而已,佛法是要实践的,要做的,是实实在在的。换句话说,我这根本不是在修行,修行是必须从心地上下功夫的,要时刻观这颗心的!于是我又一次出发,重新开始,从心开始……

  我愿归来

  对于学佛来说,我就像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跌跌撞撞地走着,幸亏得遇善知识们的一路扶持,心中无限感恩。无论前路有多少荆棘坎坷,我都会勇往直前!

  流转生死已太久,我像个迷失的孩子,心中唯有一愿——我愿归来!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