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学佛感悟:素宝宝拽着妈妈前行

2012年12月21日 16:56  地藏七网站

  文/昆山 慈彩(女 28岁)             新浪佛学长期征稿

  健康可人的素宝宝

  佛菩萨度化众生首先要观察众生,必要时是得露个脸或给点甜头!记得两年前那个炎热的夏天,我和老公打了一个地藏七回到家的第二天晚上,我就梦到了地藏王菩萨,地藏菩萨很慈悲地微笑着看着我也不说话,我意识清醒地念着 “南无地藏王菩萨”圣号,念着念着我就醒了,当时我就感觉我的腿肯定消肿了,果然没等到天亮我就发现真的消肿了!脚也能穿进鞋子里了!更不可思议的是我们打完七后的第二个月,我就发现我已经怀上了宝宝!

  自从宝宝恺贤满月抱出去以后,无论走到哪里都是一片赞叹的声音:“这孩子真漂亮,白净,长得这么结实,块头这么大啊!”没见过他爸的人就问:“那他爸个子一定很高大吧?”我都会笑着说:“我们吃素,所以打破遗传!”其实他爸身高也就1米7出头,才一百零几斤。当他们知道是素宝宝时,简直不敢相信,吃素还能长这么好?因此也没有人在我们面前说“吃素没营养……”的话了,宝宝的爷爷奶奶刚开始是坚决反对我们吃素的,一直担心营养不够。但当我们抱着恺贤回家,他们发现这个孙子特别给他们长脸时,也就无话可说了,竟然单独给我们做素菜了,还担心着孩子以后长大上学吃不了全素可怎么办……

  一直有人追着问我们到底给孩子吃啥了,想想我们真没吃啥,就是五谷杂粮、青菜豆腐之类的素食,很随便的,真是一个连奶、蛋、荤一丁点都没碰过的纯素宝宝,没有吃过任何营养品和补品,刚生下来时奶粉吃了有几顿,后来就是全母乳了,加辅食阶段也就吃过两盒素米粉,到目前跟着我们一起吃素,连水果也不吃。平时就是喝粥、五谷豆浆,白米饭拌菜汤豆腐。就连老公也时常纳闷,咱们就是粗茶淡饭,恺贤咋就长这么壮呢?我说:“你懂个啥,那不都是佛光照的嘛!”老公虽然与我一起打了七,也吃了素,但也一直是观望状态,要说坚持功课,值得一提的是只有吃素和放生了,《地藏经》也诵得不是太多,我和老公一起专为宝宝诵了500多部吧。

  佛音缭绕怀孕期

  刚打七前一年,我们就知道念佛吃素放生了,因为喜欢放生所以常常放生,也许就是因为这个原因积累了一些福报吧,才有幸遇到了地藏七这个法门。现在想想整个孕期,也有意无意地感觉有了佛光普照的环境,老公原本是一个特别爱唱歌的人,当然了唱的都是一些世俗的歌曲,但自从接触了佛法以后,他就改唱佛曲了,因此下载了好多唱诵版的佛号、佛曲和各种经咒。父母不在我们身边,所以平日里就我们俩人,家里一天到晚佛音都没间断过。

  我打算要宝宝的时候,就坚决地辞掉了工作在家里全职备孕,为了给孕育宝宝创造一个清净的环境,也希望维持一个平和的心情,我觉得这对宝宝的发育是非常重要的!那时我们断了家里电视和网络,每天都是听佛号、佛曲,看佛书,给孩子诵《地藏经》回向,周末就和老公一起去放生,平常买菜看到合适的也放,遇到特别的日子就大放。整个孕期真是顺利得超乎想象,每次体检也都正常,就是孕晚期最后几天脚有点水肿,生完恺贤后就好了。生产更是顺得不可思议,宝宝比预产期晚了九天,顺产的,头天羊水破就住进了医院,安顿好等了一个晚上第二天肚子开始阵痛,中午我一边念着地藏菩萨圣号一边进产房,午饭也忘了吃,感觉没疼几下就生出来了,前后也就用了二十分钟。医生都说,你生孩子这么利索,要是都像你生得这么顺利,我们这些医生的工作可就轻松了咯。后来听说那几天整个产科就只有两个是顺产的,都是剖的。

  轻而易举坐月子

  在医院观察了几天,我们就出院了,恺贤特别地安静,从不哭闹,吃饱了就睡了,醒了就自己玩,也不需要人抱着哄。我的奶水愣是多得吃不完。前几个月我最大的烦恼就是奶水太多,我不得不挤掉倒了,或者就索性少喝水或者不喝水。要说我坐月子吃的啥,那真是纯素月子哦,就是五谷杂粮粥喝得比较多,听说这个很营养也下奶,平常就是当季的时令蔬菜。

  妈妈过来照顾我坐月子,也跟我们一起吃素。刚开始还有点担心我和宝宝的营养不够,但当看到恺贤这么好带,我的奶水又这么多,所以也就放心了,也跟着我们一起吃素,一个月下来,妈妈发现她头发长长了很多,以前的白头发竟然变黑了,简直不可思议!我说那是气血足了才会那样,素食的营养是妙不可言呀!满月后就让妈妈回去了,老公上班,我就自己在家带宝宝了。

  自从有了恺贤以后,老公每天除了上班就是做做家务陪着我和孩子。我和老公每天都沉浸于有素宝宝的喜悦之中。佛号我们也不念了,也懒得去放生了,偶尔想起就找人代放一下。我开始变得飘飘然了,我觉得我修行了,我想儿子来儿子,我想顺产就顺产,我吃素没障碍,我觉得我业障轻,临终念一句佛号也能往生,这一切这么的顺利是理所当然。

  遭遇产后抑郁

  万万没想到的是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发生的一些事情,我才如梦初醒,原来我是如此地业障深重。有一天,我上厕所,我发现我竟然长了痔疮,每天上厕所都流了好多血,涂了药根本没有效果,让我很痛苦,老公的姑姑有一次打电话来,说是公公婆婆在老家里给孩子摆了满月酒了,有十几桌呢,问我们知道不?原来公公婆婆背着我们在老家给孩子摆了酒席,杀了生。虽然之前给他们谈过不要给孩子杀生摆酒席,他们根本没听进去。只是在我面前碍于我在坐月子,表面敷衍答应。等老公打电话给他们证实时,他们承认摆了,还说等到恺贤满周岁必须还得摆,这是老家里的风俗,没有商量余地。结果老公还给他们吵了一架,不欢而散!

  随之而来的老公的工作也丢了……这几件事压得我喘不过气来,不知道是不是产后抑郁也找上门来了,我变得暴躁、埋怨,对老公不满,感觉人活着真没意思,对未来一片茫然,觉得没能力养活宝宝了,整个人要崩溃了,当我再试图侥幸通过大量放生来缓解时,我发现我们并没有多余的积蓄了,原本老公和别人合伙开公司一直亏损直到关闭,再加上我已经两年没上班,现在又有了孩子开销也大了,以后的生活可怎么办?

  我发现有几次我抱着孩子不敢走到阳台,感觉脑子里有个声音在对我说,“跳下去吧,抱着孩子跳下去算了”。尚存余丝理智的我就只好呆在房间里不出门。除了给孩子喂奶、换个尿布,就是陪着孩子躺在床上流眼泪……

  艰难中重拾功课

  无意中用老公的手机打开了地藏七的网站,我想起了地藏王菩萨!我开始大量地用手机翻看着网站上的日记,一边看一边眼泪哗哗地流,我觉得我的生活又有了希望,感觉佛菩萨的光明直射了我的心田。对,只要坚持做功课,一切都会改变,一切都会好的!

  于是,我决定要做功课了,我开始试着从一经一小忏开始做起,无论怎么样,可不能再让老家里继续给孩子摆周岁酒了,我跪在地藏王菩萨面前,发愿我一定要在孩子满周岁前拜满十万个头,求佛菩萨帮我解决这件事情!我心里就只有这一个愿望。8个多月的时候,从来没生过病的孩子突然爱生病了,感冒咳嗽和腹泻交替着来,咳嗽的时候,到了晚上经常咳醒睡不好觉,变得烦躁、哭闹,直到咳得吐奶,有痰在鼻腔里堵着,孩子太小不会吐,就吞进胃里再拌着奶一起吐出来,这样才会舒服些,我就陪着他一夜一夜地不睡觉。腹泻的时候一天拉个七八次,就是“嘭”的一声拉出一片,让这个从来没有见过宝宝生病和没有一点医学常识的我看到害怕极了,我很心痛却无可奈何!我抽出一点时间就一边做功课一边哭,心里一遍一遍地求佛菩萨,这些病痛让我来承受吧!也时常往医院里面跑,但医生每次都说,没有大碍,小孩感冒腹泻很正常呀,吃点药就好了啊!就这样每次都是开一点药打发我们完事。关键是孩子吃了药好了,没过几天就又反复感冒、腹泻,就这样整整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我度日如年!我突然想起了对父母的种种不孝行为,体会到了不养儿不知父母恩,我的心竟是如此的冷漠坚硬,我这还是素宝宝呢,还算是好带的呢。小时候父母带着我们,家里地里一堆活要干,生活条件那么差,真的不敢想象父母是吃了多少苦才把我们拉扯大的啊!就这样一边手忙脚乱地照顾孩子,一边做功课忏悔。有时晚上在梦里都是跪在佛菩萨面前忏悔哭醒。可幸的是宝宝这段时间看上去承受着病痛,很痛苦,但身高体重一直是飚升的,体检仍是各项指标发育正常,也不贫血。我才渐渐明白佛菩萨一直都在默默地护持着我们!膝盖破皮,手肋破皮,为了孩子我必须坚持着功课!我们的心真的是包裹得太严太紧了,对外面的人、事、环境,可以毫无感觉,哪怕是自己的父母身体有点病痛也无动于衷,唯独只有自己的孩子才能触动那颗刚强坚硬的心啊!

  等到恺贤满周岁的前几天,我总算如愿地完成我的第一个十万,老公试着给老家打电话不要给恺贤摆周岁酒的事情,公公婆婆竟然爽快地答应了。我以为我听错了,不放心就抱着孩子专程回趟老家看看情况。公公婆婆真的答应不摆了,我就顺势说既然这都是风俗习惯,要不就改摆素宴吧,他们也爽快地答应了,真的就摆了素宴,这在乡下农村也算开了一个先例了!

  素宝宝拽着我往前走

  恺贤目前一岁半了,身高长到了86厘米,休重达到30斤,并且已经学会拜忏了,每次在房间里跑着玩,跑到拜垫上会大喊一声:“佛!”佛后双手合掌,“扑通”一下往前一趴,再自己起来接着拜。他很喜欢地藏王菩萨像,每次看到都会开心地笑,指着佛像告诉我说:“佛!佛!”当我犯懒不想做功课的时候,想起宝宝每天都能给佛菩萨磕几个大头,开始修行了,我哪里还有不做功课的理由呢?宝宝很聪明,很多东西教过他一两次他就记住了,还很孝顺懂事,记得有一天早上他从水果筐里拿了一个桔子,用嘴啃桔子皮,老公以为他要吃,就抢过去不给他啃,说太凉了不准吃,他看着爸爸啊啊地叫,急得直跺脚,我看到以为他愿意吃水果了,就随即掰了一个桔子递给他,他接过去竟然递到了爸爸手里,我再掰了一个桔子给他,他还是送到了爸爸的嘴里,自己一点都没吃。还有一次,我和一位阿姨在聊天,老公抱着他,他手里拿着饼干,老公说给妈妈吃,他竟然往阿姨嘴里面送,我惊愕!抱着他去苏州皇罗禅寺游玩,在念佛堂碰到了一位出家师父,师父看到宝宝说这孩子的心量很大哦!

  自从恺贤会走路以后,我发现我很少造口业了,不是我善护得好,而是恺贤的精力太充沛,根本不给我与人搭话的机会,白天带他出去晒太阳到小公园玩,一溜烟就跑远了,我必须小跑着时刻盯着他的安全,尽管如此,额头上的大包小包还是起伏不断,有时趴下摔疼了顶多哼哼两下,自己爬起来继续跑,即使在家里爬楼梯、踩凳子、上桌子也是他的最爱。现在回想这一路走来,真的是孩子这双小手一直在拽着我往前走,如果不是因为孩子,我不会去打七,如果不是因为孩子,我不会坚持做功课,如果不是因为孩子,我或许不会继续修行了,我心里真的非常非常感恩他!就觉得他就是来度化我们的。我们不是很精进的素爸素妈,虽然打七到现在有两年多的时间了,还是贪嗔痴俱全,还有很多毛病习气等着改正,但我们会坚持着,死死地站在地藏七这个宝筏上不下去,直至生命的终点!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