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感悟:爸爸妈妈是我的活菩萨

2013年01月23日 10:16  地藏七网站 微博

  文/武汉 修得(女 31岁)                           新浪佛学长期征稿

  我们不是应该孝顺父母吗?听父母的话吗?矛盾就在这里!我不知道怎么统一这两者了。我明显感觉到母亲可能是错的,她拉着我向世间靠拢,希望我听她的话,拼命地追求物质钱财,不要吃亏。我该怎么办呢?不听?那不就是不孝顺父母了吗?矛盾和痛苦就在这里!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我是家中的老大,和父母的关系一直特别好,无话不谈。家里的大小事,父母都和我商量,我有任何事情,也不会隐瞒父母。我很听母亲的话,母亲爱吃什么,我就买什么,爱穿什么,我就给她买什么。她说谁不对,我就跟谁闹。

  2005年我的婚姻破裂了。因为结婚早,有了孩子也不知道怎么带,母亲就来到我身边帮我带孩子,结果噩梦就开始了。

  母亲天天在我耳朵边唠叨前夫重男轻女,唠叨前夫的家人,怎么怎么刻薄冷漠,一点点矛盾都被放得很大,还把生活中的一点点小事小矛盾都告诉我的弟弟妹妹,导致弟弟妹妹也非常反感我的家庭。原本平静的家庭就变成了天天吵架,后来发展为家庭暴力。

  当时母亲就希望前夫对我百依百顺,见不得我吃一点点亏。在母亲的影响下,我也不知道怎么去随顺丈夫,更谈不上维持家庭的和谐了,反而天天挑衅吵架。结果孩子几个月,家庭就破裂了。我被迫离开老家,吃了很多苦。但是我一直都没有怀疑过自己的母亲有什么不对,总觉得母亲是为了我好,是为了我的利益在着想。

  后来有了这次的婚姻,母亲又多次把手伸进来干涉,导致矛盾又开始出现。幸运的是爱人为人很宽厚,无论我说什么,怎么挑起战争,他都不生气,也不放在心上,尽量随顺我。矛盾就被一一化解了。我才开始理解到,也许上段婚姻的失败是我错了,母亲的干涉也错了。

  虽然现在的生活很幸福,但离婚的阴影从来没有在我心里消失过啊。想到自己离婚时受的伤害,忍受的家庭暴力,还有离婚后,亲戚朋友的歧视,瞧不起,再婚的时候也遭受了很多困难。如果不是我的恣意妄为,绝对不会破裂。

  但是这一切的一切,怪谁呢?但是我无法面对真实的自我,就怪上母亲了。如果不是她在我身边不停地调唆,一个平静的家庭不会解散啊。她作为母亲,没有尽到母亲的责任,非但不教育我们随顺丈夫,和顺家庭,反而教育我们争斗,自私自利。我就恨这一点啊!情绪一旦存在,很难消化。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敢跟母亲多说话,怕自己忍不住就爆发了,但那种情绪还是传染给了母亲。我们很少说话。小心翼翼地相处着。

  打地藏七后,我更加确定是自己的问题,是自己错了。但是错在哪里呢?心转不过来。《地藏菩萨本愿经》是本孝经啊!是释迦牟尼佛在忉利天为自己的母亲讲说的一部经,我天天读诵着这部经,却在心里恨母亲。复杂的心理让我很痛苦。后来,无意中听一位善知识的开示,讲到这样一段话,大概意思是:现在的年轻人,要有自己的主张,有自己的智慧。孝顺父母是正确的,但是不能愚孝。父母是正确的,就应该听;父母如果是错误的意见,就应该默默地按照正确的去做,也不要去反驳。特别是现在的小家庭,双方的父母都干涉进来,就把这个小家庭给分裂了,割裂了。看上去父母都是为了自己的子女好,为自己的子女的利益着想,实际上是用自私自利的想法害了自己的孩子了!那么我们作为年轻人,应该了解这一点,应该用智慧去处理。

  我听到这段开示,泪流满面。我没有福报呀!如果我早点听到这样的开示,早点有这样的善知识,告诉我人生的道理和真相,我何至于错到今天呀?!

  我也不会再怪母亲了,不关她的事,因为一切都是因为我自己没有智慧来处理矛盾。

  心结打开了!

  转心后和家人关系恢复了温暖和依靠。

  和妈妈的“婆媳关系”

  2012年,我怀上了素宝宝。怀孕后,我和妈妈生活在一个小区,因为“上怀位”经常呕吐,基本不能吃东西,只能吃少量流食,后来自己就干脆不做饭了,吃饭都在妈妈家里,发生了一些很可爱的小事件。

  因为不能吃饭,尽量吃流食和容易消化的食物。有一天,中午吃饭时,发现米饭很柔软,就吃了两碗,结果胃疼得火烧一样,不停地胀气,折腾了一晚上。问妈妈才知道,中午煮的是糯米饭。爸爸听到了很生气,明知道孩子不能吃,吃了不消化,你还做糯米饭?!

  妈妈听了很委屈,我又不是故意的,她自己应该认得,不吃就行了。这糯米是她外公送过来的,乡下的,质量很好,吃起来也很好吃,就煮着吃了一顿嘛。

  我专门叮嘱了一次,妈妈,再以后糯米留给你们自己吃。我就吃普通的米就可以了。的确是不容易消化。妈妈说,好,记住了。

  糯米事件后,我不敢吃米饭了。妈妈就每天给我单独煮点稀饭。这样吃了两三个月后,突然有一天,我发现母亲煮稀饭放米的时候,在两个袋子里抓米,先在米袋抓了一把,又在另一个小袋子里抓了一把。

  我奇怪地凑过去问,为什么抓两个袋子的米?妈妈回答,另一个是糯米袋子。每次煮稀饭都放一点,口感更好!我当场没有晕过去,妈妈,你知道我不能吃糯米,还每顿稀饭里面加糯米。妈妈说,口感更好的。煮得很烂的,没关系。我说,不行,以后别加了。你看我的胃,经常疼得呕吐,吃也不能吃。还是尽量吃消化快的吧!妈妈一掏糯米袋,说,糯米没了。今天最后一把!

  我每天中午都要带一些米饭和馒头上楼去吃,晚上就不下楼了。有一天母亲没有买白面馒头,买的一种黄色的小馒头。我想应该差不多,就带上楼去吃了。结果吃了就开始胀气,晚上一夜都没有睡着,整个肚子膨胀得很大。

  第二天我把馒头带下楼去问妈妈:这是什么馒头?妈妈说,只是火烧粑粑呀!我看你每天吃馒头,怕你吃腻了,给你换换。我又想晕,妈妈,你不知道火烧粑粑是严重上火胀气的食物吗?我昨天吃了,一夜都没有睡成,肚子里全部是气,胀得疼死了。

  妈妈说,我忘记这点了。只想着给你换换口味。那你知道就别吃嘛!我说,我不认得呀。以前火烧粑粑是圆圆大大的,突然换成这种小的、黄色的,我还以为是杂面馒头呢!妈妈说,哦,那以后不买了!总之,我一上火,她做饭时,就每个菜都放辣椒。我一腹泻,她就弄很多泄火的汤、菜和水果。

  有一次,我就特别想吃点花生米和土豆,就跟妈妈说,这两天好想吃花生米和土豆,弄点吃吧!妈妈说,好!

  怀孕的人有时候想吃某个东西就会特别想。我那几天就心里想得发痒。结果一个星期,桌上都不见这两个菜。我就问妈妈了,怎么不买花生米和土豆吃呀?我好想吃。妈妈说,每次买菜都忘记了。有时候记得,又看见花生米不新鲜,土豆也是,所以就没有买。我几乎是哀求了,随便吧,妈妈,烂的也弄点回来吃吧,我真的特别想吃。就这样,第二天才吃上这两个菜,我一口气吃了好多!

  这是我自己的母亲,所以出了这些小事情,我可以理解,不会放在心上,也不会嗔怪。我还觉得这些导致我难受的小事件,也许原本就是我应该承受的,不管和谁生活在一起,都是一样的结果!哪怕和自己最亲的妈妈在一起生活,照顾得无微不至,误打误撞也要去承受的!

  我反问自己:如果是婆婆,还能这么想吗?恐怕不能了!那一定会觉得这个婆婆就是故意跟我过不去!

  特别是我发现母亲家里有些地方经常很脏,以为母亲做卫生不仔细。有时候,我自己帮着做了。有时候会问母亲为什么不打扫干净,母亲回答说很干净了。我一直以为是母亲懒,不愿意打扫。

  直到偶尔一次,我指着洗手台上的脏痕迹问母亲,这么脏,为什么不擦一下呢?母亲弯腰一看,哪里有?没有呀。我突然间意识到,母亲老了!她不是不愿意打扫,是看不清楚了。心里涌上很多的酸楚,想到自己对母亲的“冤枉”,心里充满了内疚。

  我的妈妈老了!我以为她会永远年轻!永远承担着我的梦想和希望!永远鼓励我!永远都是我印象中三十岁的模样!但是她还是老了。她的眼睛都看不清楚了。她的记性也不好了,经常会忘记这、忘记那的。我还以为她还跟以前一样呢,还用以前的标准来要求她。该我们照顾他们的时候了!该我们承担他们的希望和忧伤了!

  爸爸妈妈

  其实我父母是“信佛”的。因为我的爸爸妈妈两个人都深信因果,至少嘴巴上都是说相信的,虽然一面临吃亏,他们就不干了。但是我们普通人,不都是这样吗?

  爸爸根本就不吃肉类,还不准我们吃,特别是外面的烧烤、卤味、各类的海鲜等,包括牛肉干类的,如果我们吃了,被他知道了,会被大骂一顿,后果严重!没有修行前,我们经常只能偷偷吃,在爸爸回家前还要毁灭掉痕迹,否则也要挨骂。

  不管他自己的应酬多么繁忙,都不吃肉不喝酒,愿意做生意就做,不愿意做拉倒,绝对不交酒肉朋友。即便如此,他的生意仍然越做越大,农民出身,白手起家,几万做到几十万,又到几百万,从几百万就轻松到千万了。要什么来什么,有很多贵人支持。

  父亲还非常反对我们喝酒,过年过节喝一点都挨骂。基本上只允许我们多吃青菜萝卜,教育我们做人要多行善,多为别人着想,不要看重钱财,不准和心思自私恶毒的人来往,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钱财是身外的,带不来,带不走,只有身体健康是自己的。病都是吃出来的,不可以乱吃乱喝!也不可以浪费!凡事不可以做绝,要多留余地。你留别人一条活路,是留给自己。多行善,菩萨会照顾你的。

  父母还非常相信命运!相信命里有的,就终会有。没有的,就求不到,万事强求不来。但是我的爸爸妈妈也不“信佛”。在他们的印象里,佛教不是教育,而是迷信,主要是因为看到的大家只是烧香拜佛。他们也不喜欢作为年轻人的我们,整天就在家神神叨叨,逃避现实。爸爸妈妈希望我们修行的同时,拥有充满阳光的现实生活。建设好自己的物质生活。其实这和六部曲的精神也是相吻合的。

  可怜天下父母心

  我打七是不仅仅经过了爱人的同意,也经过了妈妈的同意。妈妈说,可以。这是你的修行路,我赞成,你去吧。后来吃素了,父母也很赞成,原本就不希望我们吃肉!而且我的身体弱,吃肉经常拉肚子,吃素就不拉了。父母就更赞成了。只要我在家,全家吃素,连五辛都不吃!我不在家,他们偶尔吃点三净肉,杀生很少很少了。

  有一次想去放生,刚提了桶,爸爸就问我,你是不是想去放生?我说,你怎么知道?爸爸说,你想放什么?我说,乌龟。爸爸说,放乌龟不用桶,直接用袋子装。后来干脆和妈妈一起开车陪我去放生!感恩父母!百般地迁就我!修行后我的身体逐渐好了,妈妈越来越赞成,后来经常跟着我念佛,念大忏悔文,读诵《地藏菩萨本愿经》。

  在我反复地“教育”下,妈妈拜过一段时间的大忏。我当时的打算是先让母亲接触,父亲就会慢慢跟着进来。但是妈妈坚持了一段时间的大忏后,身心都很痛苦,天天都不开心,她说身体疼,心里也很闷得慌!

  有这样一个故事说,一群羊平静地生活在草原上,有狼来了。你突然从天而降,对羊说:快念佛吧!狼要吃你们了!念佛救你们!结果羊没有被狼吓着,先被你吓着了。结果羊死前被吓了两次!还不如只吓一次呢!你的出现和狼没有分别!我不就是那个从天而降的人吗?指画着父母的生活:你这不对,那不对,要下地狱的,还是五无间地狱呀。出不来了。赶紧做功课吧!结果吓得妈妈做功课吧,累得要死。不做功课吧,被我天天磨得要死。完全失去了过去的平静生活。

  反观自己,是不是我们作为子女修行得不够好呢?仍然经常顶撞父母,不照顾父母的感受,偶尔还会吼父母。如果我们真的修好了,真的改变了,修得特别柔顺,发心为了别人而努力修行的时候,我相信父母看到我们的全部变化,绝对会去的。

  反观自己,我五戒都做好了吗?命运改变了吗?生活美好了吗?如果我自己修了都没有做好,有什么脸,要求父母去修行呢?我的脾气仍然横行,经常看别人不顺眼还批评几句,各类的习气满天飞,还自以为自己成了菩萨,发心来度父母。其实根本就不是!打着菩萨的名号,自我感觉良好,要求父母来迁就我!

  我觉得父母既然原本就不爱吃肉,还很相信因果,进佛门应该不是什么很困难的事情。结果事实证明:我错了!我的眼光太短浅了,只看了表面的内容,根本不了解内在的实际情况。度人是佛菩萨的工作,我还没有资格去做!

  我非常害怕这样震动磁场的结果是断掉了父母的善根!

  我决定放弃!妈妈的功课就停了。又回到过去的正常生活了,每天除了看电视,就是打牌,或者跟着一群家庭妇女说三道四地混时间,或者经常还吃三净肉。我接受了,这就是我的父母。

  随顺父母的生活习惯,让他们感觉到很温暖和安乐。偶尔还给他们买点喜欢吃的三净肉,母亲看我肯迁就他们,开心得很!对修行更支持了!反而经常主动叫我多买素食,全家一起吃!

  天下的父母都一样,都是特别特别容易满足的。只要我们子女肯发一点点心,为他们着想,站在他们的角度做一点点事情,他们就开心地满足我们所有的要求。这世上最好哄好骗的人,应该就是自己的父母了!

  我相信,未来的某一天,我的父母一定可以听闻到“正法”,一定会修得比我们快,比我们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