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抑郁症患者学佛的总结与反思

2013年03月25日 16:13  地藏七网站 微博

  文/广州 法前(女 25岁)                             新浪佛学长期征稿

  现状

  因为抑郁症、社交恐惧症、强迫症,我有幸走进了佛门,却发现这一路坎坷不断,在不断发现自我的刚强难化、自卑、虚荣、清高、傲慢、压抑之下,我走了一些弯路,现在仍旧依赖着六部曲折前行,病情反反复复,身心的黑暗大于光明,周围的人事环境也不如意,由于潜意识里的不配的意识、受害者意识、匮乏意识的笼罩,我总是处于一种自闭、孤独、压抑、自卑的自我纠结状态。

  对于六部曲,从一开始的怀疑、功利,到现在依然还在急功近利地想找到一条捷径解开种种心结阴影,就好比合一李思瑶老师说的,什么课程权威,就跑去上,上课的时候感觉挺好,好像释放了一些伤痛,但是一回到自己的生活,面对自己的现状,又卷入自怨自艾或者抱怨怪罪他人的漩涡中无法自拔。

  心灵的成长很漫长,我被完美主义、教条戒律框得死死的,或许由于潜意识里过于畏惧因果,对自身要求过高,道德感过强,打完因果七之后,说话做事变得更加唯唯诺诺、犹犹豫豫,但是冲动鲁莽还是不由自主地显露出来。

  都说“菩萨畏因,众生畏果”,回来面对自己的人际关系、学业前途,每天忙得疲惫不堪,为了完成功课晚睡早起,实习时心不在焉、任劳任怨。尽管跟之前相比,干活不那么挑剔了,多做些事也能转过心来不抱怨了,试着去理解信任他人,并且也尽量尽职本分做好自己该做的,但是在看书学习这块,我还是比较散漫。

  归根起来,就是给自己太高的要求,太多的压力,太急了,适得其反,所以不愿意慢慢地不刻意地去学习。有时琐事一多,情绪波动,就又变得死气沉沉,也没完成定课,学习也学不进去。也会因舍友冷淡的态度、带刺的话语而敏感纠结烦恼。不断逃避痛苦,寻求解脱,甚至觉得自己修得好差,经不住考验,心中依然无法释怀对她们的嗔怨挑剔。当然也会执着于自己的负面念头,感觉老看别人的毛病缺点很不对,对别人的嗔恨情绪一起来就是采取一种强压、否认的态度,甚至还试图说服自己宽容些,觉得她们可怜,要从心底怜悯她们,不跟她们一般见识。其实这是小我的一种挣扎,老是要求自己应该怎么怎么样,心里其实还是不平等,带着偏见与有色眼镜看待她们。甚至自以为学佛与众不同,觉得自己对她们错,自己正她们邪,其实不过是小我受伤害后的另一种掩饰与开脱。

  反思

  无论是自责、强迫,评判别人,其实我都在跟自己过不去,归根到底还是跟自己的关系处不好,投射到外面,就是跟别人有冲突,恐惧别人不认可,压抑内心真实感受,造成那种受委屈、被欺负的愤怒、抱怨的情绪变成创伤,时不时通过各种外缘引发,演变成一种自虐。

  对抗习气,否定习气,其实是在固化习气。当我犯戒时,会后悔自责,有股挫败感,那是因为我不了解戒律的实质,假如学佛、戒律是变成一种法官式的批判、束缚,并因此背负过重的包袱、恐惧、压力,那是戒律的实质、本义吗?但是过于放纵自己,不谨言慎行,散漫,也是不好的。所以这中间,或许需要一个度的问题。我看到了我的自卑、攀比、嫉妒,也看到了小我受侵犯后的执着、嗔恨、报复、埋怨,会发现其实是在呼求爱。所有的负面情绪其实都在呼求爱。

  当我受冷落时,其实我是在呼唤:为什么不关注我一下?我这么不受欢迎吗?

  当我被误解时,其实我是在呼唤:为什么你们都不理解我?为什么我要受这般委屈?这么忍气吞声?

  当我被忽视时,其实我是在呼唤:我就这么差吗?这么糟糕吗?那个曾经优秀、倍受赞扬、让父母引以为傲的我去哪里了?

  当我被拒绝时,其实我是在呼唤:为什么这么绝情?不认可我?

  为了不被别人拒绝、否定,我会掩饰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甚至时不时心不由己撒谎;为了怕别人不高兴,我会轻易许下承诺,迎合别人,然后当无法践行承诺时倍感自责,对别人怀有过度的愧疚感;当得不到别人关注时,我会倍感失望,觉得无存在感,甚至以沉默、冷漠来回应,掩饰自己想进一步与别人深交的意图;当我暗恋别人时,我选择在远处观望,默默关注他的动态,却害怕进一步接触了解,觉得自己不配得到爱,没有人会爱自己,于是选择用清高、冷漠来掩饰自己躁动不安的内心;当我被别人敌意相对时,别人的一句话都能引起我心潮澎湃,让我纠结烦恼,无心向学,最后报以隐忍、沉默,以冷淡回应,以轻慢掩盖内心的受伤。

  是的,这就是我,一个曾经极度自私自我,沉迷于淫欲、顶撞父母、轻慢长辈、清高孤傲、阴郁自闭、内心伤痕累累、一直向外索求、不懂自爱宽容、作茧自缚、自怨自艾、常常贴标签、把抑郁症作为借口逃避成长、害怕承担、偏执极端、虚伪执着、功利心重的阎浮提地狱众生。

  在坚持六部曲的一年里,忽视念佛、诵经、学习、实践而执着于拜忏数量。一直跑道场,遇到问题就外求,逃避自己背负的果报。甚至越走越偏,各种贡高我慢、伪善功利、狭隘自私、贪心淫欲涌现出来。自己还为之癫狂,一会儿觉得修得不错,沾沾自喜,一会儿遇到对境习气爆发又倍受打击,甚至信心减退,又转而寻求其他门路,从内观、国学班、泰山禅、合一公益课,我把这些当成逃避的工具,执着于指月之手,却从来不肯自己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到月亮那里去,总幻想改变外界,却很少向自心寻觅。

  如此癫狂躁动,却不知平常心才是道,把学佛当成一种消极厌世逃避、自我陶醉、炫耀的工具,难道不是走歪了吗?于是,我赶紧老老实实把空间、微博、说说任何显露的迹象删掉,不敢乱说乱推销了,免得别人看了我这副样子,对佛法产生误会,认为学佛的怎么这个样子?不敢不听话了,再不敢妄下定论,自以为是认为说来说去就那一套了。

  根源剖析

  学佛后我自觉改变不大或者说受益不大,现在想想,其实是因为:

  1.不深信,学佛动机不纯。一开始是为了治病,后来变成傍大款,就是逃避现状、希求福报,功利心驱动下的一种自我麻醉的工具,这是很可怕的!从因果定律来看,这样学下去的结果,只怕是越来越没信心,变成魔子魔孙了!好高骛远,连最基本的敦伦尽分,自己该做的都没做好,谈何学佛?

  2.学佛走偏颇了。念佛没坚持,妄念多、跑神了就没信心,没养成习惯,也没重视起来;放生断断续续,舍不得花钱,一开始放生还贪着所谓的功德,甚至还涌起通过放生求财的不纯念头,到最后也因为条件不太方便,不那么坚持放了;诵经吧,一开始坚持得还可以,后来因为琐事一多,容易焦虑,有时挤不出整块时间就干脆不念了;拜忏又有点赶数量,柔忏也觉得累了;行善吧,做得勉勉强强,潜意识总有种着相、刻意、功利心作祟,有时也提不起正念,甚至可能好心办坏事,缺乏智慧,强行者有志,还以为自己多善良,其实不过是小善、伪善。

  3.不专一,无法把佛法与自己的生活、问题结合起来。当然这需要一个长期过程,老想找捷径,修一修就跑去别的地方去了,然后听多了看多了疑惑多了,信心又退了,如此反反复复。毕竟心力不够,改变不大,是自己的原因,关佛法、佛菩萨什么事?难道我自己要往火坑跳,也要怨佛菩萨吗?

  4.没有真正从心底重视五戒十善,没落实到生活中。散漫放纵,归根到底,还是不明理,学习这块得加强!

  积极面对

  明白了自己的问题就要去面对解决它,我总爱喊口号、说大话,现在不敢了,自己为人处世很多不足,性格也有不少缺陷,也常常跟自己作斗争,觉得自己不争气,老是经不住考验,被负面力量搞得身心疲惫。路漫漫其修远兮,走弯路是为了找到正确的方向,不管这条路多么坎坷难走,没有退路了!是佛菩萨把我从无比黑暗的地狱深渊救拔出来,如是因如是果,我只能选择面对!

  不妄求未来如何,也不与那么多精进勇猛的同修比,只求安安静静,尽量多一些正面的力量,慢慢学会接纳自己,进而扩大心量,把温暖也传给别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