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修心得:大道至简

2014年08月05日 10:53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愈是自然的东西,就愈接近生命的本质愈是自然的东西,就愈接近生命的本质

  文/究明                                        新浪佛学长期征稿

  学习《生命的回归》,体悟很深。  

  一年多前,我下决心辞职,离开十年没挪窝的公司,下载了很多书,搬到了号称“万科十八英里”的玫瑰海岸。之 后,走走停停,读读闲书。三个月前,开始开荒,种菜,养花。没种子,上花卉世界。不懂,上百度。没肥,自己沤。那些体验,只有经历了才深。欣喜地看着种子 破土而出,感受小苗蓬勃向上的生命力,体会收获时的满足,才会明白什么叫大美无言。这么多年,第一次有安居乐业之感。去沙滩散步,我会主动跟保安说:“上洞村里的。”你一定很奇怪,住在村里,和是村里的,有什么区别吗?当然有区别啊。是村里的人收房租,住村里的我付房租。说归说,但是我去海滩散步他们从不 向我收进入海滩的门票。  

  慢慢地我发现,在自然和生命面前,纯由理性而来的知识,是如此的苍白。知识是复杂的,而真理是简单的。我们最需要学习的,不就是化繁为简,回归生命本质的智慧吗?  有一位源律禅师问:“和尚修道,还用功吗?”大珠慧海禅师回答:“用功。”问:“如何用功?”答:“饥来吃饭,困来即眠。”问:“所有人都这样啊。”答:“不一样,他们吃饭时不肯吃饭,百种需索,睡时不肯睡,千般计较,所以不一样。”  

  其实,这一点在我家猫咪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前几天深圳台风,朋友打电话:“小心啊,你那烂尾楼!别被楼上的砖头吹下来砸了,还没人知道。”而这时, 我家的小猫咪咪任它风吹雨打,正躺在窗前,眼神迷离,一会儿就呼呼大睡了。我知道,等到傍晚它就会开始热身,院里院外跑几圈儿,嗖地一下,三秒内飞身上 树。当它双眼滴溜溜圆,聚神会神找食时,你叫,她是不应的。估计听不见。我想,她才是真正地活在当下吧。  

  还记得有一次去了终南山寻访隐士。后山见一茅蓬,小院子,木栅栏,屋前一口井,屋后一茅亭。主人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介绍屋里最奢华的地方,就是洗手间,跟城里类似。他是北京人,妻子在香山,儿子在嵩山。问起他们为什么这样?他答:“思考一下人生的意义。”  

  是啊。我当时一怔,想到都市里那些脸上越涂越厚的脂粉;足下越蹬越高的恨天高;功能更复杂也坏得更快的电子产品;更快更宽也更耗油的汽车;更大更豪华也 更冷清、很难全家聚齐用餐的房子;每个人都争着表达而不愿耐心倾听的PARTY。真的是必不可少吗?是发自内心深处的需要吗?亦或只是为了迎合这俗世的审 美与价值判断?  

  各位同修的师兄们,如果你有一个阳台,我建议你试着种一株植物。可以把用来打豆浆的黄豆,泡一晚上软了,埋一粒在盆里。或者把 吃完的空心菜的茎埋土里。最好是苦瓜,够老的苦瓜籽儿,泡一晚再种。当枝枝蔓蔓爬满你家的防盗网,当小花迎着阳光活泼泼地开放,当小苦瓜一天天地长大,当 你终于吃上了自己亲手种的有机苦瓜,大叫一声:好苦啊!然后,也许你就能发现:“一色一香无非中道,郁郁黄花尽是般若。”  

  只要我们把心事放下,随时都可以在自然的怀抱中获得自在;只要我们把欲望放下,随时都可以在自然的馈赠中获得滋养。生命绽放在目光所及的每一个角落,大自然的美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愈是自然的东西,就愈接近生命的本质。幸福的生活,可以从简单中获得。

文章关键词: 学佛 心得 生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