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遭遇挫折时幸遇佛法

2014年10月29日 13:59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学佛感悟:我的修学之路学佛感悟:我的修学之路

  文/善蕊

  在我人生遇到最大挫折的时候,有幸遇到菩提书院。当时的我就像一个不会游泳的人在茫茫大海中垂死挣扎,却突然遇到了一根救命稻草,我死死地抓住不放!因为我深信“有佛法就有办法”。
    刚进入同喜班的时候,我内心真的很欢喜,开班第一天我就记住了“真诚、认真、老实;理解、接受、运用;观念、心态、品质”这十八字方针。后来参加成人高 考的时候,我还以这十八字方针写了一篇高分论文。可是经过一段时间的修学之后,我的信心越来越不足了,因为我内心的烦恼依然无法排解,有时明明知道自己很 苦恼,却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我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辅导员师兄的身上,我很希望他们能给我一些关于人生的建议,希望他们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帮我快速地走上 解脱之路!可是,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整个同喜班大部分都是关于对佛教的认识、信仰的建设,于是我开始“不认真、不老实”了。于是,别的师兄看法义看 三遍,我只看一遍。当师兄们都进步非常快的时候,我却经常云里雾里搞不清楚状况!好不容易“混”到同修班了,我却还在三心二意,不知道该不该继续修学。后 来有一天去拜访一位法师,法师很慈悲地问我:“你们现在学到哪里了?”我告诉法师接下来要学《菩提道次第略论》了。法师的眼睛随之一亮,赞叹道:“你们这 些佛弟子实在太有福报了!”我有些不解地望着法师。他接着解释道:“这是一条快速的成佛大道!按着这条大道走,会少走很多弯路!”“可是,师父,我现在连 自己的烦恼都没办法排解,还谈什么成佛呢?”我还是有点信心不足!法师慈悲地笑笑,说:“急什么?老老实实依教奉行,等你学完了《道次第》,不仅你自己能 解脱,你还会有智慧和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众生呢!”
    回到家以后,我的心再也不能平静了。我仔细地审视了一下自己的状态,发现了一个有趣的规律: 刚开始修学的时候我信心满满,就像沙漠里久旱而龟裂的土地。佛法就像甘霖,一经落地立马吸收。那段时间我是快乐、宁静、安详的,我的人缘变得出奇的好,办 事效率出奇的高,出门办事常常遇到贵人相助。同喜班的修学就像我们盖房子之前平整土地、打地基一样,地基打得越牢,佛法在我们的心田中就越能“落地生 根”,我们的生命品质就越能发生本质性的改变!反之,当我渐渐地对佛法失去信心的时候,我的凡夫心立马卷土重来,生活又慢慢地陷入无序和混乱当中。法师一 语点醒了梦中人,我又重新格外地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修学机会。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从八步骤开始学起,首先端正了自己的修学态度,给自己确立了 修学的目标:一、摆脱凡夫心(凡夫成天都是吵吵闹闹、烦烦恼恼、斤斤计较、苦不堪言);二、成就佛菩萨的品质(佛菩萨是无限地慈悲和智慧,慈悲就没有敌 人,智慧处世就有四两拨千斤之妙用);接下来开始重视修学的方法,正确地理解法义。在修学的过程当中,我一般会结合生活中的事例来进行观照。其实只要留心 观察,世间的万事万物无不在向我们说法。佛法是佛陀发现的而非发明的,它本来就在那里。当我不断地通过修学而树立起正见时,再用正见来看待以前我所谓的烦 恼、灾难,我突然发现烦恼消失了!于是我每天可以用来修学佛法的精力大大提高了,我并没有占用生活或者工作的时间,只是把以前打妄想的时间用来学习就绰绰 有余了。树立的正见越多,内心的尘垢就越薄,心越来越柔和,连面相都悄悄地发生了改变。自己内心法喜充满的时候,我就开始寻思怎么样有效地和师兄们分享, 和大家共鸣,一起进步。可惜我的口才不好,有时没办法把内心的真实想法如理地表达出来,于是我就先学会倾听,尽量少开口,听听师兄们是怎么说的,慢慢地居 然把我的急性子也给磨平了!这真是意外的收获啊!在倾听的过程中,我的思路越发地清晰,语言组织能力也有所加强了,再假以时日,我也能像师兄们那样畅所欲 言了。
    八步骤里面还有一条是对修学效果的检验。以我目前的认识水平,我觉得只要今天比昨天烦恼少一点,无明少一点,贪、嗔、痴少一点,在购物 的时候自己做得了主,面对不合理的事情能够坦然地接受,内心的慈悲慢慢地生起……那么我的修学就是有效的!毕竟修学最重要的是靠“内力”。佛法是心法,只 要自己的内心有强烈的出离心,借助书院这个殊胜的修学平台,加上导师有效地引导,师兄们的互动、互相鼓励,修学就会变得轻松而且突飞猛进了!
    每当唱起《三宝歌》,唱到“献身命,信受勤奉行”的时候,我都有一种热血沸腾的感觉!不管做什么事情,只要具备这种九牛不挽的决心,那么成功就离我们不远了!
    很感恩书院,感恩导师,还有这一群可爱的修学伙伴,以及所有成就我在这里修学佛法的一切因缘!

文章关键词: 法师 修学 学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