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习《导师在鹿野苑的开示》有感

2014年11月07日 10:43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修习《导师在鹿野苑的开示》有感修习《导师在鹿野苑的开示》有感

  文/觉梁

  时光飞逝,脑海中还记忆着上一期《佛陀和他所说的法》的内容,本期的法义内容已经跃然于眼前了。记得上一期的班级共修是我做的主持,因为内容概念多,逻辑关系强,所以在做概述时,用了将近20分钟。当辅导员师兄慈悲地指出,超过了书院要求的时限时,我心里还有一点委屈,原本想说,是为了担心师兄们对法义理解不深,才做了详细的解说,还特意地放慢了语速。但是当辅导员师兄指出,如何安住当下、提炼精要也是一种修行的时候,我才明白,发心好,还必须遵守书院的规则,这也是践行导师十八字方针中“理解、接受、运用”的体现,想到此,心中油然而生忏悔,感恩辅导员师兄的良苦用心!
  这一期法义《导师在鹿野苑的开示》,反复学习,让我颇多感慨。导师从佛教的那些遗址中一路走来,有一种明显的沉重感。因为我们众生没有福报,原本繁盛的讲经之所在印度大地上变成了一片废墟。反复闻思法义,扪心自问,对我而言,在进入书院前,在与佛法相遇前,自己的人生不也是呈现出一片废墟的状态吗?如果今生未与佛法相遇,我的生活又将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呢?
  其实,我已用自己以往的生命轨迹做了极好的诠释。在追逐名利的大潮中,我也未能免俗,自然随波逐流。正是由于无明和贪嗔痴,给自己造作了无尽的罪业,只差一步就是家破人亡。在极度痛苦和迷惘中,书院与佛法如一股清泉沁入心底,我才明白人生在世除了吃喝玩乐,还有更有意义的事情可以去做。
  学习本期法义,也让我在反复地问自己,苦集灭道,这个苦到底是什么,自己要解决这个痛苦关键又在哪里?回想过往,我也曾赚过钱,也有过婚外情,也曾感到很快乐,但那是真正的快乐吗?学习了佛法,才让我明白,那些不仅不是快乐,反而是堕入轮回的因。佛法为我指出了,治疗这些痛苦病因的方法就是八正道。只有把心安住在当下,用缘起法观照自己的行为,深信因果,践行佛法,才有可能治好自己的“病”。三宝帮助我获得了治疗自己病症的“药方”,也让我明白“众生皆有佛性”——自己内在具有自我拯救的能力。
  正因为此,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佛法的价值所在,明白了佛法对生命的重大意义,我对佛法生起了生命中最高的强烈渴求!回想自己在同喜班近10个月的学习过程中,时而精进,时而懈怠,时而懒惰,惭愧、反省、忏悔!
  如果说自己前几十年的生命中因无缘与佛法相识,就如同没有眼睛,没有方向,没有光明,始终深陷在无明烦恼中,不断地沉沦、造业和轮回。而今有幸进入书院,有一位导师指引方向,有一群伙伴携手同行,我还能再找任何借口不努力、不精进吗?说到底,人生是自己的,是入菩萨道还是轮回道,只在自己一念之间!
  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时光荏苒,转瞬即逝。既然已在此生中相遇佛法,看到了生命的希望,找到了自救的方法,那就必须整装而发,除此之外,别无所求!

文章关键词: 佛法 鹿野苑 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