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志愿者也是一种修行

2014年11月11日 09:39  龙泉之声  收藏本文     
做志愿者也是一种修行做志愿者也是一种修行

  文/魏未

  能和这么多有爱的正能量的有激情的志愿者们在一起,感受到了世界的温度,是大家的爱心激发了我写作宣传及做志愿者的热情。再次感恩你们一路相随!

  志愿者是一种修来的缘分,2013年这段时间我有着非常强烈地做义工的想法,恰逢老纪读书在为幸福乡村图书馆招募志愿者,于是我报名参加了2013年8月21日幸福乡村图书馆的第一次志愿者线下说明会。因为当时对整个项目和发起人都不了解,所以报着试探加帮忙的想法加入的志愿者团队,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了文宣组。

  到今天,图书馆一点点地成长就像咱们LOGO那棵幸福的树,从一次次职能小组的招募活动,一个个图书馆的开馆,我都参与了,作为文宣组的一员,我是从另外一个视角为大家解读着图书馆的发展历程。

  每次开馆,我都坚守在电脑旁,时刻准备着接收前方发回来的图片,用自己的感觉及对图书馆的了解把它们转换成文字,第一时间发布到微博上和微信群里,让更多的志愿们感受到现场的气氛,感染更多的志愿者加入我们。收获的是感动,感恩,是一次次心灵的洗礼,是快乐是荣光,是自我的成长。

  先谈谈我眼中的图书馆。比如图书馆的陈永辉、纪中展、郭海斌三位老师,在慢慢地相处中了解到他们是有信仰的,平和,友善的。一心想为大山里的孩子们做点事,以“读书不一定改变命运,但一定能丰富人生”为理念,通过为乡村里的孩子们建立图书馆,推广图书文化,为孩子们打开了解世界的窗。他们是值得我追随,也是坚定我做志愿者的原因之一。

  北京这边的志愿者槽姐、喜福,天天跟打鸡血似的,热情洋溢,思如泉涌,领读者活动,明信片活动,都为我们的新闻报道提供了鲜活的素材。毛乐,阿芳,王飞默默无闻,细心周到,组织策划,摄影摄像,哪一个都不能少。我觉得能和这样一群伙伴一起做志愿者应该是前世修来的福分。

  还有凯里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我由衷地敬佩他们。在上周末“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的贵州回访中,他们对整体和细节的把控都很专业,个个多才多艺,吃苦耐劳。特别是电脑维护组对全国各地募集到的二十多台电脑主机、显示屏、笔记本电脑进行全方位拆装检查,系统重装,还和校方做了清单的详细交接,确认签字后准备寄给我们。前天我对凯里学院的志愿者召集人徐成义做了简短的采访,问他怎么做得这么专业,他告诉我:是在自己支教的过程中一点点积累经验,做总结,运用到本次活动中,遇到新的问题及时想办法,再总结,他欣赏多才多艺的同学们,多和人家在一起学习,感召他们一起做志愿者。关于为什么要做志愿者,他说:做志愿者是对家乡最好的报答。以后准备在贵州工作,继续做幸福乡村图书馆的志愿者。

  还有孩子们:当孩子们踮起脚尖够着自己喜欢的那本图书时,当孩子们席地而坐手里捧着图书时,当孩子们认真地向志愿者们寻问自己的疑问时,当孩子们互动时专注的表情,欢快地奔跑时,我也跟着走进了一个个生动的故事里。

  当幸福乡村图书馆荣获“2014安平中国·北大公益传播奖”新媒体创新奖之新锐奖的消息公布时,大家说是文宣组的功劳。我想说其实是大家的功劳,当我把“那一刻我手指触摸屏幕按下投票键,只为让爱传的更远”的微博发出后,大家不仅投票还都积极响应,快速在朋友圈转发,以至于那几天朋友圈被我们投票的消息刷屏,本条微博阅读量达到了6584次。

  还有“请加入我们,幸福乡村图书馆,90后女孩办画展捐建幸福乡村图书馆”的微博阅读量为1829.6万次,转发780次,评论52次,赞371次。

  还有很多事迹我不在这里一一赘述,我能和这么多有爱的正能量的有激情的志愿者们在一起,感受到了世界的温度,是大家的爱心激发了我写作宣传及做志愿者的热情。再次感恩你们一路相随!

  后记:

  今天是第一次上龙泉寺,收获很大。不仅快速欣赏了美景,拜了佛,还用了斋,认识了那么多优秀的师兄,对寺院和基金会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意识到了自己的缺点,需要改进和学习的地方太多。

  我自己其实是比较挑剔的一个人,自小吃这不吃那的,碗里有剩下的饭菜是经常的事。今天通过用斋我意识到自己之前的浪费,第一次觉得今天吃的好香呀,而且碗里好干净。还有吃饭前看到师兄们手里拿着禁语的指示牌,我也认真地遵守,专心地安静地吃饭。看是要求严格,其实对每个人来说就是一种习惯的培养一种修为。

  还有下午的月结会,一位位师兄的总结分享都是很好的学习机会,谦卑,真诚,虽然只有短短三分钟,展示了每个人生命经历的浓缩。有几个师兄山上山下的心路改变,忽然感觉到有信仰对人的影响确实不一样。会议结束后我和杨欢,台湾的令佳,还有广州的玲玲师兄继续谈论相关的问题和工作,她们给我进一步的介绍基金会介绍寺院,谈得投机,意犹未尽,相约下次再聚。

  有一句我觉得很有道理:敢于面对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并在大家面前勇敢的表达和承认,这是一个真实的人,而且是一个心量具足的人。感恩那几位虽然我叫不上名字但他们真诚的话语深深落在我心里的师兄们。

文章关键词: 志愿者 图书馆 义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