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故事:四季乐章(图)

2015年05月05日 10:58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图:龙泉论坛)(图一:龙泉论坛)

  文/贤一

   1)春

   题记:种子冲破了包裹在它身上的皮,往上顶着,那么专注,那么不服气……终于掀开了那一小块土,把头傲然地探了出来,它看见了第一抹的阳光,也看见了抖落身旁的那一小片土,它深深懂得,没有这土的养育、覆盖,他一定会干渴死掉,没有这土的“刻意刁难”,它更会少一分力量面对四季的变迁。

    上午,佛堂。诵《华严经》第15卷,他是维那,我敲木鱼。

    此时此刻的心情比苦瓜还苦,比冰块还凉,我只能用这样的语言来表述,就是这个人,在相处近二年的时间里,曾让我一度观过,很多行为让我反感,一见到他就没有什么高招,只得“敬而远之”或“振翅高飞”。这不,竟然在摄像机及众多居士面前,给我响亮的告诫,叫我木鱼要敲慢一点,让我自尊受损,龙泉寺第一木鱼手还要你来提醒吗?真是的!再说,什么场合不好提醒,偏要在此时,众目睽睽之下!我只能将不满、愤怒的情绪透由眼神甩了过去,唯有这样,才让我的心稍稍平静一点。

    木鱼的速度那么的匀速,声音也不太小,与大众的声音,又是那么柔和地交织在一起,我感到相当满意。正想把心从专注木鱼的敲打稍往经书上挪一挪,坐在我对面的他摆摆手,示意我慢下来,我假装没看见,因为我没有任何必要或理由听他的,除非我是笨蛋!况且早就知道他会对我指手画脚的,才不愿意钻死胡同呢,弄得自己怨恨累累。

    木鱼以每页50秒速度继续匀速的推进着,对方却继续频频示意我慢下来,叫我相当气愤!这时,我能明显感觉到呼吸变急变粗,心跳猛然加速,甚至可以感觉到我那颗跳动的心正经食道往上攀爬着,来到了喉间……深呼吸三下,把这暗涌的情绪压伏着,既狼狈又无奈……

    对方竟然又摘下手表,直推了过来,眼神竟带着威胁,真是可恶到了极点!我憋得胸口发闷,全身发麻,呼吸似乎只能在喉间徘徊,不能下去,头脑一阵阵的眩晕。一手翻着经文,一手敲打着木鱼,腾不出任何的器官跟他较量,唯有上升到“喉间的心脏”抖动着,象正挨敲的木鱼……。我勒令自己赶快平静下来,最起码维持在这一卷的时间段上……

  2)夏

  题记:叶片努力地伸展开来,花儿也铮铮然地绽放在枝头,果实却同时一丝不差孕育在这叶与花之间,成长是辛苦的,因为它不会忘记,第一抹的阳光给过它欢乐,也给过它差点脱水的“死亡”威胁,所以它格外珍惜生命……

(图:龙泉论坛)

  中午,独自来到后院……

  被树枝映盖的矮围墙头,一只松鼠既大胆又怯生地跳来跳去,那棵年老的皂角树上,两个喜鹊窝松散地挂在上面,总让人担心里头的蛋或者小喜鹊几时会坠落下来,树下不远的石板上,我就坐在那儿独自“疗伤”……

  早就看透了一个真相,生命历程一定是残缺不幸的!但我总能找到属于自己醉心的那一丁点美,用它来保全这一颗容易受伤的心(这是我人生的底线),以便让我侥幸地活下来,更好地活下去。

  我一定要给他“颜色”瞧瞧,真是“龙遇浅水遭虾戏,虎落平阳被犬欺”,我一定要为自己找回尊严。要不,这日子过得太窝囊了……

  为了稳妥起见,我还得小心的先调查周围同行对我敲木鱼的评价。回答相当一致,“既稳又匀速,挺好”。真是挺好!我心内暗喜着,找到了最好的依据,像手里握着了剑,明晃晃的,报复的力量已经升腾到极点,锐不可挡,勇士般的气概鼓动着身上的每一个细胞,马不停蹄地想找对方评理,一定要压倒他!措辞都已经想好了,但我得保持君子风度,单独约他一小时,然后将两年的闷气毫不保留地喷向他,包括这一次的,让他好好体会体会有意无意给我的伤害……

  对于这个人,真的应验了“不是冤家不聚头”的俗语。我们同一天从莆田广化寺来龙泉寺,同一天剃度做沙弥,同一天受戒成比丘,依止同一师长,学一样的法,真不知命运是怎样的疏忽安排,也真不知老天是怎样地给我开这么大的玩笑,让我与他那样的咫尺天涯,难以融合。而且,后半生与他抬头不见低头见,想想我就觉得心酸心寒……我一定要郑重地告诉他,他的哪怕一丁点儿的改变,都会给我生命的曙光,要不,则一定成为熟悉的陌路人。

  法会结束以后,我一定要建议和尚,让大伙儿外出走走。特别是我,来龙泉寺已两年了,故宫,雍和宫,天安门……都还没去过,每天就在这小院里,除了学习就是劳动。对!一定要到外面透透气。(待续)

  3)秋

  题记:花败了,叶子也黄了,它已经一点都不在乎,因为生命的苦楚是为了这么的一天,粒粒饱满的种子就在果实里隐藏着,它拖着粗重的身体伫立在瑟瑟的秋风里,一切都是那么的怡然,一切都是那么地云淡风清。

(图:龙泉论坛)

  傍晚,寺院后山的半腰上。

  太阳不小心坠落在寺院的后山上,炎热马上就退下去了。晚殿后,我绕着后山在走,古老的石阶承受着我自身的重量,也一并额外承受着我那一肚子的气愤。只要见到这个人,我就厌恶,一听到他的声音,我就反感……。

  在半山腰不太平整的石头上坐了下来,远望寺院,惊然发觉,它其实是那么的小,以至于我用一根手指就可以把它从我的视线里遮蔽,甚至,无意扯下身旁的那一片瘦小的叶尖,都足以把那间佛堂在我视线中抹掉。可是就在那佛堂里的小木鱼上,我竟然以为那是我全部的世界,死死地握着,毫不放手,不禁哑然一笑,那么可悲,又多么可怜……

  心态慢慢低缓了下来,也慢慢平静了下来。我在想,这坏习性我就不能改变一丁点儿吗?我就不能往正确的方向走那么一小步吗?如果去评理,赢回些面子就真的好过一些吗? “兄弟睦,孝在中”,就不能让奔忙的师长多歇一口气吗?况且,“原谅别人就是原谅自己,也是在庄严自己”,这一句话自己不也深深感动过吗?……良久良久,断断续续的法义浮现了出来……

  阵阵山风,迎面吹了过来,带着清新的松香味,也将和尚的开示吹入耳际:“天安门景点‘十一’几天里,清理垃圾就几十吨,仅口香糖就几百斤,现在有大学生乱倒剩饭不珍惜粮食的恶习……还有现在市民头痛的交通问题,全人类面临的环保问题、水污染问题,我们要去关注,还有那么多失学儿童,没能上学,下岗职工焦心的苦受……学习佛法除了自己受益以外,一开始你就得发大心,把这些事扛起来,要不,你学习佛法也就失去大作用……我想成立基金会,让更多有善心的人一起将这社会变得更和谐……”

  我沉思着,我真地不愿意在这漫无边际的苦受里,继续轮转着;有那么多的事要做,有那么多的课程要学习;我更应该思考,怎样才能更好地跟着和尚住持教法,利益有情!我的眼神不禁转向北京城,更投向那遥远的天空。

  缓缓地走下山来,寺门紧锁着,我敲了敲,开门的竟然是他!我一怔,不知道说啥,连答谢也忘了。他帮我将门重新关上,满脸堆着笑对我说:“今天你敲得真好,棒极了!又稳又匀速,只不过今天在场的诵经人员老年人特多,我们之前规划的速度似乎可以再慢点……”

  他边说边走向寮房,望着他的背影,心里的滋味说不清楚,但我能感觉出有一份成长的喜悦……

   4)冬

  题记:它正顶受着严寒的侵逼,枝干在寒风中却毅然地挺立。就在这个时候,它将所有的时光都凝聚成一圈年轮深深地刻在自己的心里,这美丽的人生轨迹呀!它一并告诉了从它身上落下来的深埋地里的颗颗种子,这是深深的爱的关怀。

(图:龙泉论坛)

  夜晚,没开灯的接待室里。

  夜已经很深了,大部分同学已休息,但还有同学在教室里看书,或在佛堂里虔诚地拜佛。我独自盘腿坐在没开灯的接待室里,窗户外面的斑斑树影,透由月色的笼罩,竟影现出一种高贵。此时此刻的心境,是那么的宁静,白天发生的小事情栩栩如生在我眼前一幕幕掠过,他的言语,他的形象,被我一遍遍的慢慢品尝着。我心里充满着歉疚,我竟然面对他两年的时间里,从来没有仔细地认真地看过他的模样,也从来没有想过他对我的好。

  我努力地回想着这700多个日日夜夜,他曾教过我拜佛的姿势,也曾教过我更好地思维法义,曾送我复读机,在我最需要用它的日子里。哦,还有北京地图也是他教我看的,更有一点不能忘记的是,和尚的许许多多功德透由他的讲述落入心田……

  和尚的面容也栩栩如生地展现在我面前,很久以前的几句开示也跃入我的脑海,“要发心承担教法,就是从眼前的点滴境界开始,对团体关顾,对同行帮助劝勉。你们在一起比亲兄弟还亲,亲兄弟还不一定如此亲密地在一起,你们都是住持教法中重要的成员,也是核心骨干,现在加强缘分,将来去各地弘法才会‘形散而神不散’,成功的关键就在这师友缘上……”

  透由和尚的潜移默化,我有发过愿代众生受苦,而此时,我才对此有所体会。有一天,我的同行或者与我有缘的人如果碰到这一类的问题,我会用心倾听他的苦闷,因为有跟他相应的心路历程,然后,我会将这是失败也可以说是成功的经验分享给对方,让对方能缓和那么一点点的苦楚,或者让对方能少那么一刻的时间呆在烦恼的习性里。我想我是可以做到的,而且这是我应该做的……

  在没有开灯的夜里,我听到了一种声音,这就是心花怒放的声音……

  后记:当你看完《四季乐章》后,你对四季中哪一季较有感触?为什么?在秋、冬二季里有大和尚对弟子们的简短开示,不知在你心中会有什么感觉?

  我想告诉你,这故事的人、事、时、地、物是真实的,内心的感受、转变也是真实的,而且是那么的触手可及。

  你可能在本文看到了一位出家人的生命提升,但也有可能会看到这位出家人的差劲与不足,甚至观过,这无可厚非。但换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个僧团那么的年轻,那么的朝气蓬勃,且每一个学子都透由和尚的带领正蜕变着,这一成长历程是那么的有血有肉,或者说那么的贴近生活,那么的弥足可贵!

  你的所有痛苦,所有的不如意,所有的沮丧,这里的出家师父们能深深地体会到、感觉到,并能读懂它,因为每一个众生成佛的心路历程是一模一样的。以上习性上的一小点转弯,但愿能为你们铺平那么一小段路,毕竟我们是同路人,只是在目前的缘起上比你们稍微先走了那么一小半步而已。

文章关键词: 故事 木鱼 龙泉寺 学佛 四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