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乐:对《心经》情有独钟

2015年05月14日 10:52  北京晚报  收藏本文     
男演员耿乐男演员耿乐
耿乐扮演的刘仲禄耿乐扮演的刘仲禄

  在史诗电影《止杀令》中,耿乐饰演成吉思汗麾下一名骁将刘仲禄,奉命将全真道道士丘处机带回到成吉思汗面前。刘仲禄是历史上的真实人物,也是汉人,在两年多跟丘处机的相处中,他看待事物的思维逐渐发生了变化,由原来对大汗的死忠变得有了人性,这才有了后来丘处机劝说成吉思汗放弃攻打中原的“一言止杀”故事。

  经历青春期叛逆,内心变得柔软

  现实中的耿乐对道教文化颇感兴趣,喜欢练习太极拳。但他另一个身份却是一名藏传佛教的皈依者,在经历了青春期叛逆和张扬后,这名曾经的阳光少年现在对于生活有了足够的感悟,内心也开始变得柔软和温和,在燕莎附近的一栋办公楼中,他跟记者聊起了自己的学佛经历,他说,只有经历过很多事情,人才能成长,才能认清自己。

  坚持吃素两个月,皈依藏传佛教

  2001年,在拍摄电视剧《吕布和貂蝉》时,他发现演员黄磊吃素。每当剧组送来盒饭,黄磊都会专门挑盒饭中的蔬菜吃。为此,他学着吃了两个月的素,最终没有坚持下来。因为不吃素后,米饭吃的要“比原来多一倍,营养明显跟不上”。

  黄磊信佛,这一点很多人都知道,但在耿乐的心中,自己小的时候就有佛缘,上小学时,天蝎座的他就对神秘事物很有兴趣,那时候的他就觉得,一个人的生命结束后,灵魂并不会消失,而是会以另外一种方式再继续。他小时候练书法的时候,常常会抄写佛教经文,对于经文中最常出现的“无”字印象深刻。后来接触台湾漫画家蔡志忠的《六祖坛经》等,都看得津津有味。

  对禅宗的兴趣一直埋藏在他的心中。而真正启发他决定皈依的却是在2009年拍摄《大捕房》时吴孟达对他的启迪。吴孟达在跟周星驰合作的电影中都是一个被调侃的对象。但拍戏时的吴孟达却是一个非常敬业勤奋的演员。他会提前一天背下戏中的台词,现场不用再拿着剧本对词。有一次,耿乐拿着剧本念台词的时候串词了,他立马就觉察出来。大热天刚拍完一场戏,年轻演员会很快换衣服就散,吴孟达不会,他还会一直等着,因为“导演没有喊停,随时可能要补拍”。

  拍戏期间,只要有空,吴孟达就会请剧组的人员吃饭,虽然自己身体不好,但会请大家晚上喝酒。

  这让耿乐很好奇,一个成名的演员,至于这样讨好大家吗?一问,吴孟达说,自己年轻的时候也不是这样的,“但现在自己拍戏的时间不多了,要珍惜每一次演戏的机会,珍惜每一个戏中的角色,既然要做一名佛教徒,就要身体力行。”

  三个月后,耿乐正式皈依佛门。他喜欢藏传佛教,先后拜过两个师父。

  对《心经》情有独钟

  在演艺圈,很多演员都是佛教徒,王菲、陈坤、张学友等都是,耿乐以前手机中还存有张学友用粤语唱的《心经》,他反复听,然后抄下来。有一次在机场中看到台湾证严法师的一本讲解《心经》的著作,马上买下,细细研读,大受启发。

  他最喜欢《心经》中的“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认为是精辟地解释了整个宇宙,“不生不灭”说的是时间,没有首尾;“不垢不净”说的是人的“分别心”;“不增不减”说的是时空。

  他认为,佛教中有几个关键词,包括“我执”、“空”、“分别心”、“无常”、“因果”。人的所谓烦恼都来自于对于“无常”的漠视。因为“无常”就是世界本来的样子,人呢,因为“我执”,总希望自己喜欢的越多越好,越久越好,不喜欢的,永远别来。

  没有“我执”,就不会有“分别心”,不会觉得蓝天就是好的,阴天就是不好的。“一有了分别,就有好坏,有好坏,就有高兴和不高兴。”

  佛教说,一切都是梦幻泡影。他认为,如果用时间来衡量的话,这点没错。他指着自己面前的一张桌子说,现在我坐的沙发是实实在在的,楼也是实实在在的,但是我们把时间倒退回20年前,这个沙发不存在,这个桌子不存在,这个楼也不存在。

  “我小时候就在这里骑过自行车,这里是一片麦田,现在已经变成了东三环最繁华的燕莎商圈。再过20年,也许这些东西又不存在了,用时间来检验,是没有任何东西是实实在在永存的。”

文章关键词: 耿乐 藏传佛教 心经 我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