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歌:我尊崇佛教

2015年05月18日 10:22  智悲佛网  收藏本文     
陈凯歌:我尊崇佛教,它在你忍无可忍之时能给你力量陈凯歌:我尊崇佛教,它在你忍无可忍之时能给你力量

  这是关于中国著名导演陈凯歌的一段采访,在其回答记者关于信仰的问题中,陈表示尊崇佛教,因其赋予智慧及宽容。以下为采访实录内容。

    记者:您有信仰吗?

    陈凯歌:我有信仰,我尊崇佛教。佛教不是让人拿来迷信的,佛教是帮你开智慧,让你在痛处去看自己,在痛处去反省自己,在忍无可忍之时给你自己新的力量的,是这样的。所以,我不认为我自己是一个信徒,我是一个受益者,我为什么心怀感恩?就是因为我是受益者,我觉得佛学的广大光芒是普及的,是照到了我的,所以我得感恩。

    记者:您怎么理解宗教?  

    陈凯歌:我觉得我们的情况和西方很不同,西方的文化精神几百年以来一直存在,是根深叶茂的局面。所以,我觉得西方有那个语境去谈文化精神,我觉得在中国今天的现状下,没有什么条件谈文化精神。这个跟文革有特别直接的关系,文革的罪恶并不仅仅在于人受到了迫害,更在于中国传承已久的(我们可以说它不是完美的)文化精神受到了根本的破坏,接不上了。所以,今天如果我坐在这儿谈文化精神,很多人听上去会觉得非常可笑,是个很可笑的事儿。可是现状就是这样,我也没有什么更多能够补充的,我只是觉得我们应该有一个被叫做“文化精神”的东西,特别对于这样的一个民族,这样古老的、有这样长的文化历史的民族,它应该有。

文章关键词: 陈凯歌 佛教 文化 智慧 感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