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文瑄:做一个虔诚的朝圣者

2015年06月02日 06:3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赵文瑄:做一个虔诚的朝圣者赵文瑄:做一个虔诚的朝圣者
饰演孙中山的赵文瑄饰演孙中山的赵文瑄

  他曾经是《喜宴》里善良怯懦的高伟同,是《大明宫词》里风流倜傥的薛绍,也是《辛亥革命》里威严正气的孙中山。如今,首次来到西藏的台湾演员赵文瑄,特意剃了光头,决心做一个“虔诚的朝圣者”。

  作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培罗成少数民族教师培训项目的捐赠者,赵文瑄和项目培训者一起来到拉萨。200名来自西藏偏远农牧区的少数民族小学语文、数学教师近日将在这里接受民族文化传承和双语教学培训。

  “在浮躁的演艺圈,需要一些使自己心境平和的方法,不能总被事业浮沉或复杂的人事关系所累。”他说。除了诉诸宗教,能让他一直保持好心境的便是做公益。

  做公益圆了教师梦

  站在拉萨师专的小广场上,高原强烈的阳光让人有些睁不开眼,但赵文瑄还是努力在每一位要求合影的藏族教师面前保持微笑,并专业地“指点”大家逐一面对眼前的数十支相机镜头。

  赵文瑄坦言自己颇有些“教师情怀”。父母都是教师,自幼便也立志要教书育人。不料先是阴差阳错入了台湾华航的“空乘”行,后又被李安导演“慧眼识珠”,出演《喜宴》,从而开启演员生涯。

  被称为“孙中山专业户”的他曾在电影《宋家王朝》《夜明》《辛亥革命》和电视剧《孙中山》《李大钊》中五度饰演孙中山。历史上的孙中山与宋庆龄伉俪情深,现实中的赵文瑄也与宋庆龄基金会结下不解之缘。

  2000年拍完电视剧《孙中山》,赵文瑄来北京参加宣传活动,偶然瞥见梅地亚酒店窗外的宋庆龄儿童科技馆,觉得基金会在儿童教育方面所做的工作“很不错”。

  “我当演员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兼顾少年时的教师梦想。”他说,捐资助学正好让他圆梦。彼时正为宁波培罗成集团代言的他便把所有代言费捐给基金会少数民族教师培训项目。此后,每演完一次孙中山,他便要向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捐一笔善款,累计捐款已超过600万元。

  “我并不觉得这是捐钱出来,反而觉得自己有很大的收获。”他说。

  十年来,赵文瑄和基金会的培训者一起走过了中国西部的广袤土地。从内蒙古通辽、宁夏银川、再到新疆阿克苏,他看到了蒙古族、回族、维族等少数民族教师的艰辛,也感受到了他们对新知识、新理念的渴望。

  他觉得把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老师凑在一起交流教学经验是个缘分,这让他弥补了自己不能当教师的遗憾。

  “明星除了在演艺圈发展外,不要跟社会脱节。公益都是用在社会上有问题或不足的地方,这样可以与社会保持一种联系,而不是生活在空中阁楼里。”他说。

  在河南拍摄电视剧《孔子》遭遇寒冬,赵文瑄为300多名工作人员每人买了一件羽绒服御寒,并捐款数十万给乡村教师。他说饰演孔子又让他过了一把教师瘾。

  横行网络的“文艺瑄”

  现实中的赵文瑄温文尔雅,网络上的他却语出惊人,以“蜀黍”自称发表各种风趣言论,活跃于各大论坛、博客中。

  “蜀黍西藏活动,西藏卧底请准备。”赵文瑄刚抵拉萨,百度赵文瑄贴吧的吧主秋水便发出帖子,号召西藏当地赵文瑄的“粉丝”前去“围观”。

  贴吧是赵文瑄从2003年悉心经营至今的。除了发日志,晒照片,回复粉丝留言,他还经常在吧里分享文学、音乐、历史文章,并撰写有趣的连载小故事。

  “我们吧和其他吧最大的不同就是文学氛围浓厚。”百度赵文瑄贴吧的吧主秋水说。粉丝们深受赵文瑄影响,经常在吧中发表诗文书画,分享电子书,并赠他昵称“文艺瑄”。

  “文艺瑄”自幼学钢琴,习书画,最爱王尔德,能够传神演绎《红玫瑰与白玫瑰》中佟振保,这想必也是熟读张爱玲全集的缘故。

  “文瑄书房”是他与博友们分享原创书评的地方,不拍戏的时候他喜欢在家看书,或者在阳明山脚下的小筑收拾自己的露天花园。

  除此之外,他也是网络论坛天涯网、猫扑网的“灌水”常客,对网友帖子,一字一句认真回复,当中常见“装十三”“萌”“傲娇”等网络词汇。

  如今来到西藏这个文艺老中青年的集散地,“文艺瑄”更是兴奋不已。在进藏的火车上,他让随行摄影师兼经纪人底津生拿起相机一通狂拍。

  “一路上真的很有得看啊,看到了雪山,好多藏羚羊和牦牛,有些还离得特别近!遇到一个小暴风雪旋,地上卷起的烟雾和山上的光融在一起,真的像仙境一样。”他说。

  “我们农耕民族的生活越来越舒适,久而久之会与精神世界脱节。远古时代很多‘天人合一’的技术都由少数民族保留下来,也许有人误解为巫术,其实它可能最正统,从神农时代就传下来了。”说到这里,“文艺瑄”又开始文艺起来。

文章关键词: 赵文瑄 朝圣者 孙中山 宋庆龄基金会 学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