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梦蝶:引禅入诗观照生命的悲哀

2015年06月24日 10:39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苦禅诗人周梦蝶苦禅诗人周梦蝶

  编者按:周梦蝶是台湾诗坛的一位传奇人物,他创作缓慢,字字珍惜,花了四十年将生命书写成诗;他命运悲苦,却笔耕不辍,“以诗的悲哀,征服生命的悲哀”。他原名周起述,1921年2月6日(1920年腊月二十九)凌晨,诞生在河南省淅川县马镫乡陈店村。出生前四个月父亲已去世,由母亲抚养长大。11岁上私塾, 18岁上小学,20岁上初中。先后在开封师范学校、宛西乡村师范就读,因战乱肄业。16岁结婚,育有两男一女。1948年去武汉求学未成,生活无着投军,后随军撤到台湾。1956年退役后到台北,在武昌街以摆摊卖书为生。1962年,周梦蝶开始在街头礼佛习禅,终日静坐繁华街头,被誉为“孤独国国王”、“诗坛苦行僧”、“今之颜回”,成为台北艺文风景、文坛传奇。1980年因胃病书摊歇业,历时长达21年。著名作词人林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过,自己之所以喜欢中国文学,也是因为这位台湾潦倒、信佛的诗人。

  周梦蝶诗作

  四句偈

  一只萤火虫,将世界

  从黑海里捞起

  只要眼前有萤火虫半只,我你

  就没有痛哭和自缢的权利

  字字珍惜 只出过两本诗集

  2014年5月1日2时48分,诗坛“苦行僧”周梦蝶,因多重器官衰竭病逝。周梦蝶疑因胆管结石,住进医院开刀,但因年事已高,伤口愈合状况不佳,加上身体虚弱难以顺利进食,最后因多重器官衰竭病逝。他没有亲友,独自居住,当时由好友、学生处理后事。

  周梦蝶,原名周起述,1921年2月10日生于河南淅川,原就学于开封。1952年开始发表诗作,1959年第一本诗集出版,周梦蝶是诗坛少有的蜗牛派,创作四十年,却字字珍惜,至今只出版过《还魂草》等两本诗集。读者对周梦蝶比较陌生,因为周梦蝶从未获得过余光中、郑愁予那样的名声,但其成就得到文坛公认。评论家称,在当代诗坛上,周梦蝶及其诗作恐怕是最为独特的,留给人的印象也是最深刻的,他独特的悲苦命运使他的诗作闪射出的是东方古典的睿智与玄妙。

  一生清贫 独居陋室孤独半生

  几年前,纪录片“他们在岛屿”系列之《写作之化城再来人》专门呈现了一个详尽的关于周梦蝶的故事。“他们在岛屿写作”系列分为六部,主角分别是林海音、余光中、郑愁予、王文兴、杨牧以及周梦蝶,他这部的主题就是《化城再来人》,长度近3个小时。记者看到,纪录片中有许多镜头令人动容,早上5:30,周梦蝶起床,瘦弱的他缓缓地穿好长衫:“我选择,早睡,早起,早出,早归。我选择,冷粥、破砚、晴窗。”他一人居住在一个几十平方米的老房子里,陋室中仅有一张小床,旁边是书柜和书桌,厨房也在这间屋子里,显得凌乱拥挤。他在书桌前用毛笔写字,落笔手腕微颤,墨迹在纸上微微漾开,他用河南口音念:“但是我,只想做一个蝴蝶。”周梦蝶一个人外出,拄着拐杖,坐公交车,转地铁参加文学聚会。

  纪录片中,周梦蝶谈到少年丧父,中年丧妻,晚年丧子时的凄婉与平静,并回忆他曾回河南老家一大早独自一人在母亲坟前徘徊,唏嘘失声。“我不敢看那个坟,我在那个坟前站了很久很久。”提到这些,他埋着头沉默半响,拿着笔在一张纸上写写画画,继续说,母亲为他吃尽千辛万苦,也不知道自己和她结了什么缘,好不容易把他养大了,母亲却走了。他在纸上写了一个“缘”字,说:“我今年已经九十岁了,可以说,数着日子过日子。过一天算一天,过一分钟是一分钟,要珍惜。”

  奇特诗人 背着书坐公交摆地摊

  该纪录片制作人、诚品书店创始人之一的廖美立说,在这一系列的六位作家中,周梦蝶是最后一位答应接受拍摄采访的,前前后后花了八个月的时间才说服他。

  过去,周梦蝶摆书摊,专卖一些冷僻诗集,片中,周梦蝶说,开始摆书摊前两年,过着逐水草而居的生活。每天带着一块布,背着书,从三重坐第一班公交车到车水马龙的武昌街,找一处警察不太留意的地方,把布摊开,将书铺在上面。为了生计,他除了摆过书摊,看管过茶庄,甚至还当过守墓人,1980年他因患胃溃疡而住院,并将胃切除四分之三,同时也结束了近20年的书摊生涯。

  周梦蝶去世后,有书评人在微博上称,曾经从流沙河那里第一次听到周梦蝶的介绍。流沙河在电话中得知周梦蝶去世的消息后,万分痛惜,他告诉记者:“我没见过老先生,但老先生非常受诗歌界的敬仰。”流沙河介绍,这是个奇特的诗人,为人清高,性格孤僻,低调朴实,过着苦行僧的生活,但诗歌非常深奥,不好懂,年轻人都将他当成老师尊敬。流沙河称,关于周梦蝶一个最有名的故事是他在台北摆地摊卖诗集,想学写新诗的人都到他的书摊上买,他还收藏了很多上世纪30、40年代的诗人作品,周梦蝶非常忠于诗歌,把这个当成他的毕生事业,他的生命全献给了诗,诗和他的生命已分不开。 (记者 陈谋)

文章关键词: 周梦蝶 流沙河 林夕 信佛的诗人 苦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