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朋:学佛修行之路还很长

2015年07月23日 11:31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陈志朋写真陈志朋写真
《我知女人心》陈志朋剧照《我知女人心》陈志朋剧照

  导语:

  时光就像马拉火车,浪漫猛烈地飞驰而去,不管不顾。陪伴一代人青春岁月的“小帅虎”陈志朋转眼都快40岁了。坦白说,这么多年过去,他不是当年“小虎队”里发展最好的。而就在2010年,已到不惑之年的陈志朋打算再搏一次,于是他一年接拍了五部电影:贺岁电影《大笑江湖》,为巩俐、刘德华当绿叶的《我知女人心》,与新晋影后吕丽萍合拍的《堵车》等等。虽说都是些“小角色”,但陈志朋似乎已经下定决心,要全心全意地投入,他说人生如股市,有涨有落,而乐趣就在游戏的过程中。

  一年五部戏的成长

  采访当天陈志朋正在昆明赶拍电影《堵车》,他说话的声音很沙哑,听上去有点疲惫。也难怪,这已经是他2010年拍的第五部电影。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年里,陈志朋决定将工作重心转向内地,主攻大银幕。

  五部电影,虽说都是小角色,但他演得格外认真、卖力。对于角色的选择,陈志朋只有一条很简单的衡量标准,“对我成长有帮助的角色我都会去拍,比如《堵车》,虽然演的是配角,但好在导演会给演员很大发挥的空间,不会感觉自己像个机器人那样机械地表演,有机会自由表达自己的想法。”

  记者问他这一年一下拍那么多戏累不累,2011年会不会将工作节奏放慢一些,陈志朋很果断地回答“没有这个计划”,他觉得戏拍的还不够多,“很多事情都浪费在‘等’这个字上,实际上拍戏没有大家看到的那么快速,有很多被浪费掉的时间。”这听上去似乎有些急功近利,但在演艺圈打拼的个中滋味外人恐怕永远无法体会,也许是等了太多年,陈志朋已不想再等,他说,“如果真的是太累了,我会去拔拔火罐,蒸蒸桑拿,这些都是小事情,一弄就好了。”

  如此看来,不惑之年的陈志朋已经积攒了昂扬的斗志,决心开启一段新的旅程。经历了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他不会不明白,每个人运数不同,格局不同,最终的成就也不同,但他全然不顾,只是要往前走,那么一根筋似地往前走,不再犹豫,无所畏惧。

  快乐总伴随着纠结

  陈志朋是个无比认真的人。这份认真,有人赞之为“单纯”,有人斥之为“看不开”。

  比如演舞台剧,陈志朋对舞台剧有很深的情结,那种“摸不着边的自由度”最吸引他。然而享受的同时,他又特别在乎观众的看法。“记得有一次我演一个反派,演完之后我问团长,为什么我都演成这样了,还是没有掌声?他回答你真正需要的不是掌声,而是台下的那种呼吸气氛。”后来他才搞懂,台下观众的情绪,通过呼吸的韵律,在第一秒就能传达给台上的演员,而不只是欣赏你就鼓掌这么简单。

  拍戏之余,他对自己的博客和微博很是认真经营,“其实我蛮希望跟大家分享我的一些心事,每次我都会直接跟我的歌迷做EMAIL的回复。”原本是件和谐、快乐的事,然而就在一个月前,陈志朋忽然在微博里扔了句“狠话”,宣布从此不再上微博,而他的博客也就停止更新在12月20日那一天。究其原因,原来是一些恶意攻击的言语令他有些心灰意冷。在演艺圈浮浮沉沉23年,原以为他早就对这些东西释怀,他却半开玩笑地说:“我是AB型血,性格多变。有时候我觉得扛得住,别人怎么骂我都不会改变自己,有时候我就不想扛了。这就是AB型的乐趣。”

  说是乐趣,也是纠结。金牛座,AB型血,按书上的说法,这种人平时是“好好先生”,不喜欢与人争,而一旦有人扰乱了他在心底极力维护的这份平静,他会据理力争,不分出黑白绝不罢休。这样的性格,不适合娱乐圈,因为太不具备“娱乐精神”;但也许,可以成就一个有个性的演员,因为有韧劲儿,肯拼命。

  看淡感情,尚需修行

  不同于有些明星对记者的提问有诸多禁忌,陈志朋一上来就大方地表示,没有什么是不可以问的。于是记者八卦小宇宙爆发,问起了他的感情观。陈志朋先是调皮地假装电话信号不好,“喂喂喂”了半天,随即又做意味深长状回答道:“我觉得我的感情生活就是——我自己一个人就可以了。爱情只是浮云,最重要的就是珍惜。”

  在他看来,感情这种事情太过微妙,很难参透。他举了个例子:“曾经透过窗户看过一对情侣吵架,男的骑着摩托车,女的指着他骂,还冲到男的面前挡住车让他撞,这看似有深仇大恨,其实还不是因为彼此在乎对方吗?”

  这种感情观或许与他的宗教信仰有关。陈志朋信佛,“我父母本身是学佛的人,吃斋很多年,他们相互的称呼也是师兄师妹。从小我就耳濡目染,父母间的相处方式让我觉得挺舒服,所以在感情这一块我可能自然就会看得比较淡一点。”

  然而,自称看淡感情的陈志朋,却在2010年春晚——阔别15年的小虎队重聚之时——泪洒彩排现场,他说,“曾经演出《放心去飞》时的画面,以及过去一起拍MV时的场景,都一一浮现在眼前。”念旧之人,注定情深。看来要想真的做到看淡感情,陈志朋还有很长的修行之路要走。

文章关键词: 陈志朋 小虎队 小帅虎 信佛 学佛心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