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玉饰演者姬玉:红楼女儿说禅茶

2015年07月27日 10:24  中外合作时报  收藏本文     
妙玉饰演者姬玉妙玉饰演者姬玉
姬玉在《红楼梦》中饰演妙玉姬玉在《红楼梦》中饰演妙玉

  在京北的一处清居,应邀接受采访的姬玉如约守候。一身青翠,淡定的眼神。当日鲜食人间烟火、藏梅上雪以烹茶的妙玉恍在眼前。素雅的茶器,龙泉寺的甘泉。泡一壶禅茶,但觉茶香清净,似是莲花,远香清逸。

  姬玉原名姬培杰,在1985年版的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饰演妙玉,后改名为姬玉。她是当年“十二钗”中为数不多仍在从事演艺事业的演员,曾出演过百余部电视剧及多部电影。妙玉这一角色尤其令人记忆深刻,姬玉说,现在大家还是喜欢叫她妙玉。也许是因为她自己所说的缘分吧,如今,姬玉似妙玉一般,也皈依了佛门,作了住家的居士。每天除了必修的早课晚课,她还在“中华慈善在线”做志愿服务。热衷于慈善公益事业的她,近期正在录制“妙玉介绍佛教”的系列CD有声书。经历了演艺圈的光鲜与喧嚣,姬玉说,亲近佛祖的她内心才更安宁。

  但凡提到喝茶的讲究,总会言及《红楼梦》中妙玉的一句:“一杯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饮牛饮骡了”,于是这“牛饮”就成了讥讽不解茶意之人的引据。在《栊翠庵茶品梅花雪》的一段更是将饮茶用水推上了高度,“妙玉执壶,只向海内斟了约有一杯。宝玉细细吃了,果觉轻浮无比……黛玉因问:‘这也是旧年蠲的雨水?’妙玉冷笑道:‘你这么个人,竟是个大俗人,连水也尝不出来。这是五年前我在玄墓蟠香寺住着,收的梅花上的雪,共得一鬼脸青的花瓮一瓮,总舍不得吃埋在地下,今年夏天才开了”。虽难体会那梅花瓣上雪水是何等“轻浮”玄妙,但姬玉用凤凰岭龙泉寺的水泡的这杯禅茶确是格外清净,清净在拂手送盏的眉宇指间,悦目赏心。姬玉坦言,生活中她的喝茶远比不得妙玉的讲究。拍《红楼梦》的时候自己还小,很多事情不懂也不了解,但是那种氛围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成窑的五彩盖盅,官窑的盖碗,还有“绿玉斗”,说起拍戏时的一些茶具道具,姬玉至今还记得。“妙玉这一角色对饮茶的苛求实际上正反映出她对生活的期望”。一部小说,说尽了人生的起落沉浮。“《红楼梦》读懂了就是一部佛书”,姬玉说,当年参加演出的一大半演员都已信佛。饰演黛玉的陈晓旭,生前与姬玉便是一对佛缘姐妹。一起听法、念佛、读经、品茶。彼时,《红楼梦》中妙玉和黛玉的说禅品茶便在现实生活得以实现了。“晓旭生前,我们常在她家喝茶,特别是普洱茶,温和,最适合修心说佛”。提及陈晓旭,姬玉满是怀念。我们做演员的,身心最需要调整,“演艺界找不到真实的心,学佛可以更真实地认识自己,了解生活”。

  现在的姬玉渐渐走离了演艺圈,她半开玩笑地说,以后可能除了弘扬佛法的作品,都不会参演了。如何淡薄了荧屏前的万人瞩目,自甘寂寞地寻找内心的清净,我们不得而知。轻啜一口禅茶,她说起了自己品茶参禅的体会。

  “佛说:‘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做茶,所做非茶,是做茶人的心肠。喝茶,所饮非茶,喝的是心的味道。禅茶与普通的茶叶区别即在做茶人是否怀有一颗慈悲之心。同样的芽叶,怀慈悲之心做茶,茶即是菩萨的心肠。同样一杯清茶,不同的人品尝到的也是不同的味道。愤怒之人喝到的是嗔怒的茶,快乐的人喝到的是欢愉的茶,慈悲的人喝到的是大爱的茶。人之饮茶,亦是甘苦自知”。此时,姬玉所喝的该是一杯洗尽铅华的安宁之茶吧。

  继而,我们又谈起了佛法三要的“戒、定、慧”学在茶中的实践:“佛教徒最初修行的是戒力与定力,而后才有智慧由心生。这便是一个‘戒、定、慧’的过程。烹茶、饮茶与参禅悟佛有着相通与暗合的地方。茶艺中的用水、用茶与茶具器皿的铺陈,焚香、淋壶、拂盏,水波起落、水汽蒸腾,讲究的亦是外在的形式,而实际追求的却是在这样的过程中得来的内心的感受,一切的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但这样近似于仪式的过程,实际上是必不可少的,如同僧侣的拜佛诵经。‘茶可清心’亦是通过饮茶入境,令内心的烦恼和快乐消失,方可安心于当下。这就是佛家常说的‘先以欲勾牵,后令入佛智’。虽说因茶入禅,但茶非禅。禅茶一味,其实所品至味乃是佛家修的一个“空”字。饮茶至内心的清静与安详,此时四大皆空,早已无茶”。

  收回放远的眼光,姬玉笑着说:“当然,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可以帮助内心的修行,开悟也可以通过很多形式,喝茶可以,锄草修田也可以”。临别,姬玉拿出刚刚录制好的《觉海慈航》,在CD中,淡远的声音清净地回答着初近佛者的种种疑问。(文:《中外合作时报》记者 张帆   摄影:明月居士)

文章关键词: 红楼梦 姬玉 饰演者 妙玉 禅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