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维的佛学情结

2015年08月14日 10:48  智悲佛网  收藏本文     

  王国维(1877-1927),字伯隅、静安,号观堂、永观,浙江海宁盐官镇人。综观王国维的一生,他受到了西方哲学思想,尤其是叔本华和尼采思想的深刻影响。在中国社会新旧历史转型时期,王国维努力介绍、吸收及运用这些思想,力图把我国传统文化纳入世界文化体系之中。然而,王国维毕竟生活在中华民族的深厚土壤上,我国传统文化对他的熏陶经年累月,“国学”在他心目中的地位,毫无疑问是第一位的。

  从王国维留下的文学作品来看,他似乎特别喜爱“人间”二字。王国维不仅把自己的词作结集取名为《人间词》,还把他撰写的美学和文艺理论专著也取名为《人间词话》,而“人间”和“人间居士”则是他的笔名。我们发现,在《人间词》所辑录的全部111首作品中,“人间”二字出现的频率很高,竟有30多处。如“几度烛花开又落,人间须信思量错”,“闲置小窗真自误,人间春色不如许”,“烛泪窗前堆一寸,人间只有相思分”等。王国维对“人间”二字的钟情可见一斑。

  一般认为,王国维所说的“人间”,即是“人世间”的意思。但是除此之外,它是否还有其他的意义呢?日本词学家宫内保在《王国维的<人间词>》一文中说:“通读这些作品,人们首先应该注意到的,是‘人间’一词的频繁使用;其次,亦应注意到这个词并不限于原来的‘人之世——社会’之意。”宫内保列举了王国维的《蝶恋花》一词来作说明:“王静安读过康德的三批判书,又接近于叔本华和尼采的非合理主义,他用这个词也是当然的事。这首词里的‘人间’,与其解作‘人之世’,不如解作‘人’更为妥当。”对于王国维特别钟情的“人间”二字,到底该如何理解?笔者认为,可以换一个新的角度。在我国思想界,早在王国维之前,杨文会已经扛起了复兴佛教的大旗,创办金陵刻经处,大量翻印佛教经典,矢志弘法,在当时的社会产生了很大影响。而差不多和王国维同时的太虚大师所提倡的“人间佛教”,注重“求人类生存发达”,更是影响深远。在这样的社会氛围中诞生的王国维的《人间词》,不乏佛教思想的影迹,也是很自然的事了。

  

王国维王国维

《人间词》的“人间”二字,本是佛家用语。佛家认为,人是欲界众生中的一类。《大乘义章》卷八说:“以多思义,故名为人。”这就是说“人”的主要特点是欲望炽盛,思虑繁纷,因此需要用佛理净化,使“人”成为持戒有律的“善知识者”。据丁福保编撰的《佛学大辞典》介绍:在佛教典籍中,“人间”的意义和“人界”相同,它的一种解释是“住于人界者,即人类是也”,这和通常意义上的“人世间”几乎没有什么区别;而另一种解释则认为,“人间”是佛教所说的“六道”之一,在“六道”中,天道、阿修罗道、人道为三善道,畜生道、饿鬼道、地狱道为三恶道。王国维在《蝶恋花》一词中出现的“人间”二字,就可以视作佛教“六道”之一的“人道”。

  通读王国维的全部文集,我们可以发现,他对佛学是十分精通的。例如,王国维在论及佛教在中国的发展时说:“佛教之东适,值我国思想凋敝之后,当此之时,学者见之,如饥者之得食,渴者之得饮,担签访道者,接武于葱岭之道;翻经译论者,玄等于南北之都。”他还说:“自六朝至于唐室,而佛陀之教极千古之盛矣。此为吾国思想受动之时代。然当是时,吾国固有之思想与印度之思想相并行而不相化合,至宋儒出而一调和之,此又受动之时代出而稍带能动之性质者也。自宋以后以至本朝,思想之停滞同于两汉,至今日而第二之佛教又见告矣,西洋之思想是也。”王国维用短短的一二百字,精炼地概括了中国佛教的发展历史。他把自己所推崇的“西洋之思想”看作“第二之佛教”,更说明了在他的心目中,佛教的地位明显要高于“西洋之思想”。

文章关键词: 王国维 佛学 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