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焕长老与大洪山大慈恩寺因缘

2015年08月24日 11:16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本焕长老法相本焕长老法相
大慈恩寺山门大慈恩寺山门
大慈恩寺金顶大慈恩寺金顶
楚北天空第一峰楚北天空第一峰

  1930年,中国当代佛门泰斗本焕长老告别家人,在湖北新洲报恩寺拜传圣法师门下,剃度出家。同年二月,在传圣法师的推荐下,本焕长老来到武汉宝通禅寺学习佛法和戒律,并于同年四月初八佛诞日受戒具足,从此开始了芒鞋布衣的修行生涯。

  作为在中国历史上久负盛名的大洪山,除了其巧夺天工的自然景观和历史事件外,最重要的还因这里曾是我国佛教禅宗派的重点丛林。本焕长老受戒的寺院武汉小洪山的“宝通禅寺”,与随州大洪山的名寺“幽济禅院”有着一脉相承的因缘。本焕长老发愿重建大洪山“大慈恩寺”是法不孤起,因缘集会。

  2009年秋天,本焕长老率衣钵弟子、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印顺大和尚携十方檀越发大愿,重建大慈恩寺于大洪山之巅,并由印顺大和尚担任大慈恩寺住持。2013年10月27日,随州大洪山大慈恩寺开光迎客,“楚北天空第一峰,汉东地阔无双院”不再只是传说,唐宋佛教“楚山望刹”和“中天佛国”圣地景观再次呈现在世人面前。

  2012年春,本焕长老圆寂前夕,念念不忘大洪山佛教的发展,表示将自己的全部积蓄捐出,其中一部分1000万元是用于大洪山大慈恩寺兴建寺院。

  武汉的小洪山原名“东山”。南宋端平年间(1234年-1236年),金兵南侵,随州成为主战场,为保随州大洪山的名寺幽寂禅院,宋理宗下令将该禅院搬迁武昌,与东山原有的弥陀寺合为一寺,敕号崇宁万寿禅寺。荆湖制置使孟珙和都统张顺为保护洪山禅寺之宝“佛足”、僧众和经文,将洪山禅寺部分僧人及佛足迁往武昌东山,改东山寺为洪山禅寺(即现今武昌宝通寺)。易东山名为“洪山”以纪念寺宇的发祥地。为区分随州之大洪山,则称武昌之“洪山”为“小洪山”。

  如今在大洪山宝珠峰起建的“金顶”工程是重建的“大慈恩寺”标志性建筑。“大慈恩寺”名系取“慈忍大师”之“慈”和“报恩禅师”之“恩”合成,意为继承两位大德的精神续佛慧命,大力弘扬佛教传统文化。“金顶”建成后,高耸云端,金碧辉煌,蔚为壮观,将成为广大信众潜心修行、巡礼朝拜的佛国圣地。“金顶”底座设一地宫,安放泰国僧王赠送的佛指舍利和本焕长老血经的金铸版,用珠宝供养,勒碑铭记。此镇寺法宝和法会之因缘,情史有鉴定,世代弘扬。

  应湖北省佛教界的祈请,经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2015年9月19日,大洪山大慈恩寺将隆重举行法会,迎请佛教泰斗本焕长老真身舍利回山永久供奉。(文:南海佛教  图:顿行)

文章关键词: 佛教 大洪山 大慈恩寺 本焕长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