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真正的幸福之源

2015年11月26日 06:30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善业是快乐之因,真实不虚。(图:佛教摄影论坛 作者:铁甲车)善业是快乐之因,真实不虚。(图:佛教摄影论坛 作者:铁甲车)

  文/觉卜

  学佛这两年的收获,感悟太多了,实在不知道从何说起。于是梳理一下思路,先从两年前自己的状态说起。

  那个时候,我的生活表面看来一切都很顺利:学习优秀,工作顺利,身体也还算健康,家庭没有重大矛盾。但是,我一点也不快乐。那时的我,在不了解我的人眼里,非常严肃,常板着脸,很难接近。我的思想很负面,一方面总是看到他人的不好,在心里挑剔别人;另一方面又很在乎别人的眼光,还怕别人不喜欢自己,是一个既自负又自卑的人。我非常没有耐心,如果有人来请教我问题,回答了三遍对方还没能理解,我就会怒从中来。如果别人在我很忙的时候来找我,我根本无心理睬对方。

  2012年,为了孝顺父母,我把他们接到上海同住。出发点是好的,但我总是和他们发生冲突。我自己懒,不做家务,可我不是挑剔他们收拾房间没有规律让我找不到东西,就是埋怨他们饭做得不好吃。还很反感他们干涉我的生活,总想让我按照他们的想法生活。我和父亲的关系尤其不好,那时我觉得自己很惨,总被父亲指责,却没有被关怀过,有时还会哭着入睡。我们家每个月都要吵架,那个时候即使工作很累我也不想回家,那个家氛围太糟糕了。

  有时我问自己:我到底是一个好人么?如果我是,为什么我不能像其他人一样平和温柔。如果我不是,我又能找到无数的理由证明自己的真诚,自己的义气,自己的纯粹。随着烦恼越来越多,我内心也越来越痛苦。有一次,一本书突然让我相信了轮回。那一晚我失眠了。那种痛苦我到现在都还记得。以前我以为那些无奈和挣扎等我死了就都消失了。但是,在我相信轮回的那一刻,我内心唯一的希望破灭了。在无尽的轮回面前,所有那些我本来就看不上眼的金钱、地位、婚姻等,变得更加不值一提。我想不通这样无尽的生命存在的意义何在。不知道那样的绝望大家体会过没有。

  带着这样的无力感和对生命意义的巨大疑问,我看书,旅行,寻找科学上、哲学上的解释和宗教上的答案。终于在2013年遇到书院,加入书院。

  在书院,我看到义工菩萨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时间,精力,物质来服务大家,他们的脸上总是带着柔和的微笑。我第一次了解到微笑不是为了讨好别人,而是一种善意的布施。而自己以前那种不耐心,是非常吝啬的表现。同时,随着学习的深入,我越发了解到自己的自私是如何地既伤害别人,又伤害自己。慈悲和智慧这两个关键词,在我的生命中打开了一扇希望的窗,让我从那晚的绝望中活了过来。如果无尽的生命是以慈悲他人为目的,是以了悟生命智慧为方向,那存在才有了理由。

  学佛半年后,有一天我在家里洗碗,突然之间我意识到,这件事情我的父亲已经为我做了30年。而我的母亲也为我做了30年的饭,还有生活中点点滴滴辛苦的付出。我感到非常的惭愧,我有什么资格埋怨他们做饭做得不好吃,埋怨他们家务做得不好?我唯有努力回报,何来挑剔的权利?从那一天起,我下定决心好好改变自己,回报父母。

  当然,我们的坏习惯不是一天能够改变的。整个过程还是反反复复。有一次,我又和父亲发生了冲突。我为他说话太难听而愤怒不已。但突然间,我看到他全白的头发,忿恨的表情。我意识到他在生气的时候,其实也像我以前那样,他的内心也在被愤怒折磨着。其实,他只是不快乐。而我,不希望我的父亲不快乐。那一刻,我决定不再和他争吵,尽量听他说,顺着他,等他心情平复之后,再用爱语来关怀他,和他沟通,让他理解我。

  慢慢的,这样的一个一个“小证悟”的片段不断地发生着,我的家发生了变化。我加班回家后,父亲会为我准备饭菜。我和母亲不再“道不同不相与谋”,我会跟她讲工作上、学佛中发生的事情,让她能对我的生活方方面面都放心。现在我的家里几乎听不到吵架声了。有一天,我妈跟我说“因为你学佛,连我也变得宽容了”,老爸也有一次跟我讲“咱家你最幸运,这么年轻就接触到佛法”。听到他们这么说,我很开心,物质上的孝顺并不重要,能让他们快乐才是最重要的。

  不仅如此,以前那个负能量爆棚,连自己的烦恼都顾不过来的我,随着自己的心变得越来越清净,我有了一种新的技能。现在,我身边很多人都来找我倾诉。我的同事连股票跌了和老公吵架怎么办,婆媳关系出现问题该如何,怎么看待小孩教育都来问我。一个没结婚没小孩的人却成了这方面的顾问。我深圳的一个朋友,平时不少人找她倾诉,她打电话跟我说“她因此积累了不少负能量,要来我这里吸收一些正能量净化一下”。其实我也没有跟他们说什么。我想,这是因为我自己的烦恼少了,我的心变得安静而敏锐了,我更懂得如何倾听和体会别人的痛苦了。

  表面上看是我帮助了他们,其实受益最大的反而是我。帮助别人让我变得非常的幸福。所以现在我会尽量多地帮助别人。有时打出租车,司机跟我抱怨家里发生的矛盾,我会开导她换位思考,用感恩的心看待家人。公司附近的地铁站外,有一位拉二胡的乞讨者。我路过时,会买煎饼果子和热豆浆给他。天变冷了,我希望他能吃一顿热饭。见到每个人,我会尽量提醒自己微笑,也许只是这样一个举动,但它也能给对方的生活带来片刻的温暖。佛陀说,善业是快乐之因,真实不虚。我从来没有这么快乐和充实过。

  我的故事在书院绝不是个例。在书院,我看到过太多因为学佛而改变人生的。夫妻由对立变得和睦,自己从痛苦变得快乐,从迷茫变得智慧。有一次,我一位有一对双胞胎孩子的闺蜜同事跟我说:“有了孩子之后,孩子的一点点成长和快乐,都会让你无比的幸福。你以后想不想生个孩子?”我说:“如果因缘到了,我不会拒绝,但是,我更希望未来的自己能够拥有一种心量——能视天下所有的孩子都如同自己的孩子一样,这样,他们的成长和快乐都会变成我的快乐。那么这样的快乐就是无限的!”

  希望大家都能来感受佛法的魅力,找到真正的幸福之源!

文章关键词: 慈悲 智慧 学佛 快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