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感悟:愤懑如何转为菩提

2015年12月04日 09:59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图:龙泉论坛 )(图:龙泉论坛 )

  文/成蹊  

  5月24日,我到寺里参加了“藏语一日禅”的活动。

  活动现场来了很多汉族朋友,其中两位朋友对佛法几乎一无所知,一位发言时说了藏族这样那样的话,另一位则说了出家这样那样的话,而且都是不听劝阻,越劝就越说。我心里一下子就不平静了,整个中午用斋期间都愤愤不平,虽然知道自己不对,但还是调整不过来。

  下午,贤帆法师带动我们禅修。禅修前大家齐声唱诵六字大明咒,而后恭迎法师到场。在法师的带动下做了两次十分钟的禅修,后来法师又回答了大家的提问。结果活动结束的时候,上午还对佛法批评连连的两位朋友都说今天收获特别大,还想再来龙泉寺参加活动、接触佛法。

  当听到她们如此分享时,我内心被震撼了,同时也觉得非常惭愧,我对她们的不满和争辩除了增加自 己和对方的烦恼以外,没有起到任何作用。我想,为什么自己的劝阻没有用呢?因为我在“劝说”她们时,其实是怀着对她们的不满,否定她们的观点、批评她们的 过错,导致她们很自然地进行自我保护,为自己辩解,所以越说越僵。而法师带动禅修、答疑,用自己的行持和付出展现佛法,深深感染了她们,让她们转变了对佛 法的误解,真正是无言之教。

  我感受到道场的力量,对师父、法师、团队更加生起敬佩之心,也体会到当我们影响不了别人时,是因为自己做得不够好。

  这个境界对我的震撼很大,因为自己平常就是一个很喜欢“据理力争”的人,今天的感触让我思考了对于“观过”的看法,并向法师请教。

  道场中常常强调不能观别人的过失,我本来不是很理解,经过今天的事,想到:我们这个世界的众生都充满了过失,所以不观过并不是不辨是非,而是每个众生都有过失,自己也浑身是过失,所以没必要观别人过,先要改自己的过失,等修行好了,就会悲悯众生,帮助他们改掉过失。

  法师回答说:这样想没有问题,但是重要的是要做到,想通一件事跟真正付诸行动是两回事。

  听到这句话,我豁然开朗,自己常常就是这样啊!

  我又请教了法师关于随顺的问题,也是自己常常疑惑之处:我们在世间工作,很多时候要随顺别人,不能完全按戒律行持。这怎么办呢?

  法师回答,随顺不是你顺着他跑了,而是你保持不起对立的状态,最终还是要把别人带到佛法的轨道上来,这才是真正的随顺。

  听了法师的回答,解除了自己内心长久以来的困惑,非常受益。

  今天的活动中,虽然起了不大不小的烦恼,但恰好是这个烦恼给了自己体会法师教授的机会,让我得到很大的收获。转烦恼为菩提,何其妙哉!

文章关键词: 愤懑 过失 菩提 烦恼 禅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