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感悟:误解与生活上的改变

2015年12月29日 06:54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学佛以来的改变学佛以来的改变

  我是2015年5月27日进入菩提书院学习的,从两个方面谈谈我的改变。

一、对佛教误解的改变

  1、“迷信”。现在我知道,没有用心认真、详细、深入地了解佛法是没有能力和资格来这样评价的。

  2、“神秘、玄奥、高大上”。碰到一些学佛人讲着佛言佛语,心里是抵触的,一些“大师”的开示又太高深未能触碰到心里,感觉佛法脱离生活不接地气。书院的小丛书,通俗易懂、简单明了、道理深入浅出,用最容易接受的方式很好地诠释了佛法,法义欢喜地接受了。

  3、“消极”。社会上佛教组织所做的慈悲事业很少看到,经忏与放生却看得很多,都是与生死有关。看到的僧人也都是遁世脱俗的气质,寺庙要么是个热闹的景区要么清冷朴素,积极的教化、修道弘法功能却没有体现。学习“佛教徒的人生态度”后,改变了我的看法,标准是要随角度、高度、境界来定,平凡人的眼里,佛法往往是消极的,但从生命究竟的角度来说,无疑是智慧积极的。

二、生活上的改变

  我工作了18年,至今孤身一人,人生的烦恼困惑可以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前10年,生存、赚钱、买房、人际关系,是生活的内容,也是烦恼和困惑所在,痛并快乐着。

  第二阶段是后5年,一直不能平衡好所学专业与自己兴趣很好地对接、快乐地工作、和谐的人际关系等。特别是人际关系,明白问题出在自己身上,可多年来一直是个瓶颈,像在天花板上打转突破不了。就在去年,我两次辞职离开公司,同事家人都无法理解。职位高、薪水高,换作5年前,我是不会这样决定的。自己安稳了,经济相对独立了,房子有了,潜意识里也妥协了。真正离职的原因,也许是多年积压在心里的问题无法释怀。赚钱打拼事业的意义是什么,生活的意义是什么?很多次,乘地铁穿梭在上下班路上,心里都在问自己这样重复的日子意义在哪里?我承认我的离职是在逃避,但不是工作事务中的逃避,而是人生追求问题上的逃避。后来半年的时间里,我去旅游,陪伴家人,看些国学的书,放逸了一段日子。表面上日子是清净了,心里的困惑越加痛。后来无意间在朋友圈看到书院,就这样结缘,在今年加入了书院学习。

  进到心坎里的话有这么几句:1、可以逃避环境,逃避关系,却逃避不了自己的内心。记得10多年前看过一句话,人终究要走入自己的孤岛。现在有所领会了,生活品质的好坏不是取决于你的生活状态,而是决定于你的内心。不工作未必不幸福,工作未必就解脱,当然前提是要有崇高的追求。2、导师反复说“人生最重要的投资是修身养性,人生最大的财富是身心健康”。才明白自己修身养性这条路才开始,意识到自己是个重病患者,有机 缘遇到书院、导师,他们就是值得我依靠的医生。当然这只是辅助,导师引导鞭策我们,在种种恰当的时机会推我们一把,但身心的治愈还是要靠自己,心具有和宇 宙一样无限的潜能。3、多想着别人,多做些利益他人的事,心也会随之改变。以前这种话我会认为是唯心的,没有科学根据,现在我越来越怀疑人的理性与意识的能力,人类的局限性正是宗教存在的原因。一位中医讲过,对于治不了的病人,他会让他们去寺庙里祈祷,大多都有好转。导师说理性和意识不能直接抵达真理。我也明白,修学仅仅靠意志是不够的,这只能作为修行之初的第一推动力,难以持久。学佛以来的改变,也让我明白佛教是有能量来改变生命品质的。

  现在的我生活品质还是很糟,庆幸的是佛法在我心里播下了种子,我想大方向找到了,以后会好的。

文章关键词: 困惑 误解 改变 学佛 感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