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感悟:我本是一片大海

2015年12月10日 09:59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我本是一片大海我本是一片大海

  文/智舟

  在解释“我是谁”之前,先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执”给我带来的痛苦。和大多数人一样,我也活在自我的世界里,我在乎我的情绪、观念,把它们当做是我的一部分,所以我要维护贴上“我”的标签的色身、情绪、感觉。

  进菩提书院三年了,今天我是第一次做沙龙的分享义工,之前也想过分享,但我怕分享不好,叫人笑话,多没面子呀。我还是缩在我坚硬的“我执”外壳里,因为我不分享,谁也不知道我分享得好不好,这样比较安全,这样就没有谁能发现我的缺点和不足。辅导员的报名条件之一是做过沙龙分享义工三次,我不当这辅导员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做个普通学员也行呀,我把这个状态叫做“作茧自缚”。

  书院有两套模式,一套是修学模式,一套是服务大众模式。在服务大众中检验自已的修学,在做事中才能不断打开自已的心量。而我,长期以来的想法就是让别人去做吧,跟着溜就好了。同修们当了辅导员、辅助员,我还是顽固不变的我,虽也做了不少义工,但是总不想抛头露面,只想在没人注意的角落里端茶倒水。我怕我做不好,怕我的形象受到伤害。于是,我就在“我执”的茧壳里,坐看师兄们一个个在菩提大道上勇猛精进。我就这样继续在我的轨道里轮回。

  其实,是不是今天才有动力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呢?不是。是我错误设定了自己。举 一个我学习游泳的例子。我学游泳是自己学的。但之前每次和朋友一起去游泳,朋友都会,我不会,我就带着救生圈。很长时间了,我的游泳动作都已经很标准了,但我就是不敢尝试脱下救生圈。有一次,朋友说我:“你其实早就不用再带那个救生圈了,还带着它干吗?”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我终于放下那个救生圈下了水,结果我发现我能游泳了!第一次,我体会到了在水里的自在和快乐!

  佛法讲“一切唯心造”。心决定一切,你的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心的能量是不 可思议的,所以人的潜能也是不可思议的,但我就是走不出坚固的我的设定。《六祖坛经》说:“菩提自性,本来清净。但用此心,直了成佛。”佛法说我们的觉性与佛无二无别,只因为妄想、分别、执著而不能证得。我们执著于情绪是我,执著于色身是我,却不知色身、情绪只是无限生命里的一朵浪花,一个刹那就消失的泡沫。

  今天,我能站出来和大家分享我的心得,是因为我想改变我的生命格局。凡夫的生命是错误的观念和混乱的情绪的综合体,而佛菩萨的生命品质是大智慧、大慈悲,我们学佛就是要使我们的生命版本升级,突破自我,打碎我执坚硬的外壳,佛菩萨的光芒才能普照我们的心灵世界。

  我和我家先生的关系一直很不和谐,经常一争吵就闹分手,到现在婚姻没有结束,但不快乐的情绪会影响两个人很长时间。现在,虽然还时不时地有不愉快,但我能很快地从那些个不快乐的情绪里跳出来。一个声音是“这个男人真麻烦,不能和他过了”;另一个声音是“不快乐的情绪又来了,不要被它控制哦,这是先生又让我进步呢”。这样一想,心里就没有不快乐了,先生责怪我是我做得不够好,他是在教我如何做一个合格的菩萨呀,我得感恩先生给我补上这重要的一课。这样想来,我的内心是宁静的、安住的,抛夫弃子可不是学佛人干出来的事,不到万不得已,绝对不能走那条路。我不能让情绪牵着鼻子走,我要做自己的主人,不做情绪的傀儡。用一个词形容是“破茧成蝶”。我要回归生命的自由。

  我本来是一片天空,却错误地执著一片云是我;我本来是一片大海,却执著一朵浪花是我。佛法讲我们的生命蕴藏着无尽的宝藏,但我们却执著于那些微不足道、稍纵即逝的“我”和“我所”。岂不是太可笑了呢?

  有一首歌颂焦裕禄的歌词是这样写的:“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今天我也用一句话结束我的分享:“我不知道我是谁,但我知道我将要成为谁。”

文章关键词: 执著 学佛 大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