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始终是我国宗教的主体,因此佛教建筑也是所有宗教建筑的主体。佛教寺庙很早就遍布全国各地,据唐会昌五年(845年)统计,全国就有佛寺4600所;兰若(空闲处的佛教小屋)40000余所。至解放前不完全统计,我国佛寺共有40000多所。佛教寺院建筑在布局上基本有一个统一格式,即在中轴线上都有山门(或三门殿)、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殿(或大悲殿)、地藏殿、佛塔等;中轴线两侧分别有祖师殿、伽蓝殿、藏经楼、罗汉堂以及行宫、僧房或配殿等。

证果寺

  • 证果寺位於北京西山馀脉卢师山腰绿荫深处。

灵光寺

  • 灵光寺位于北京市西山余脉翠微山东麓。

和平寺

  • 和平寺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花塔村。

大觉寺

  • 大觉寺位於北京市海淀区西郊阳台山麓。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戒台寺

戒台寺,位于北京西郊门头沟区马鞍山麓,又名“万寿禅寺”,距潭柘寺8公里,距城区35公里。因为寺内一座全国驰名大戒台,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所以一般人均称此寺为“戒台寺”或“戒坛寺”。

数据标题文字1
云居寺

云居寺位于北京西南房山区境内,距市中心70公里。占地面积70000多平方米。由云居寺、石经山藏经洞、唐辽塔群构成我国佛教文化特色一大宝库。

潭柘寺

潭柘寺,位于北京西部门头沟区东南部的潭柘山麓,距市中心30余公里。寺院坐北朝南,背倚宝珠峰,周围有九座高大的山峰呈马蹄形环护,宛如在九条巨龙的拥立之下。高大的山峰挡住了从西北方袭来的寒流,因此这里气候温暖、湿润,寺内古树参天,佛塔林立,殿宇巍峨整座寺院建筑依地势而巧妙布局,错落有致,更有翠竹名花点缀期间,环境极为优美。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红螺寺

红螺寺,位于北京市怀柔区城北5公里的红螺山南麓,为历代佛教圣地。始建于东晋永和四年(公元348年),距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历史。

数据标题文字1
香界寺

香界寺位於北京西山馀脉平坡山龙王堂西北,是八大处中面积最大的一座寺院,因这里山势平缓,又名“平坡寺”。

碧云寺
碧云寺
西黄寺
西黄寺
卧佛寺
卧佛寺
延寿寺
延寿寺
慈善寺
慈善寺
法兴寺
法兴寺
法海寺
法海寺
数据标题文字1

    寺院是出家人进行宗教活动的场所,是供奉佛和菩萨的道场,是佛教信徒顶礼膜拜的地方,也是出家僧众修行的所在,后来逐步发展为具有多种综合功能的建筑群。寺院最早起源于佛教的发源地——印度,在印度佛陀时代,最初称寺院为“精舍”,例如设于中印度王舍城的“竹林精舍”与舍卫城的“祗园精舍”,这些具有佛教特色的精舍便是佛教最早的寺院。 [详细]

    “寺院”历经朝代变换,或因用途有别,或因建筑各异,而有种种别称:院:原意为周围有垣,转称为周垣或指有回廊的建筑物,或指官舍等。直至唐代,因唐代敕令建造大慈恩寺……[详细]

    进寺门前要端正衣冠收摄身心。进入寺院后,先礼佛。再去拜见出家师父。在佛殿、经堂看到佛像,不论是木雕、铜铸、纸绘……[详细]

    香,在佛教文化和传统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我们去寺院礼佛,以敬香来表达我们的虔诚和恭敬,这应该是一种真心的愿……[详细]

寺院参访需知

佛教礼仪:如何参访寺院
佛教礼仪:如何参访寺院

走进佛教寺院,人们最先感受到的就是寺院特有的祥和气氛,沉浸其中,平日紧张烦燥的身心自然也跟著放松起来。

在寺院中如何拜见法师(图)
在寺院中如何拜见法师(图)

在寺院中,想进房间拜见法师,必须约两个居士以上(如果是女居士),首先应该先在门外三弹指,为何先要三弹指呢?

进寺院朝拜的“四点”注意
进寺院朝拜的“四点”注意

在我国,名寺名庙,分布较广,它们是旅游者颇爱光顾游览的重点,也是广大佛教信众进行朝拜的重要地点。

微博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