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净法门可以双修吗

2015年12月28日 06:30  佛教导航  收藏本文     

  问:禅净是一体吗?禅净法门可以双修吗?

  常福法师答:世人弄禅说净不明是佛还是心,却不知是佛祖巧妙方便,亦不知法门始终是宗旨也,千经万论只为悟明真如自性,迷者如香河浮萍始终表面,悟者如针入大海直达底根。禅宗直指自家大门入庭,净宗开自家后苑取藏,明禅门虽贵妙,岂知净土之清幽,名相各别,修行难易。

  禅门心性,全佛即心,非顿根性而不能入,熟者贵在直心当下承担。

  净土愿门,阿弥陀佛大愿光明无边,寿者无极,三根普被同入弥陀三身报土,缘者贵在闻信无量光寿,信愿持名。

  (即心即佛,非心非佛)容易误入两头蛇见也。观经云:(是心作佛,是心是佛)理事明彻,性相章显。

  若论禅实修者,外不动念为禅,内不动心为定,心之门念根也,念根体即是心,修禅不在口上,也不在理上,而在心地上实无口言思想,虽以文破文,当不留痕迹。

  若论净土实修者,发菩提心闻信阿弥陀无量光无量寿,深信阿弥陀在时空境缘众生一觉念,念念光寿无量,深信阿字真如门一念一切念,深信弥字功德门一相一切相,深信陀字解脱门一变化一切变化,尽在佛愿清净光明海中,闻信不舍净入愿海,愿生系念即等正觉。

  夫大千唯一念根,悉知无量寿性门,实无内外自他也,空有妙湛唯是一心现量,即无量光相门,别无凡圣名相可分别也,现过未来三际无住究竟空,现无量大悲现量无住而住之悲门,如月印千江一兹不滞。

  若舍弥陀取心性门应知,如下切记!

  于心外不动念念而无念即心空寂则自性净土,反之于外动念,心随念即妄生无明!

  于境无相相无分别则虚空寂照万德周圆,反之于相分别取舍即三界因!

  心境无住随性无生生而无生即化身无边,反之心境具夺即生死轮回也!

  若圣智能反照五蕴本空,妄见无明不生即三界自息,究竟常住常乐我净。

  读者静心细嚼许你修行更上层。

文章关键词: 佛教 修行 禅宗 净土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