惭愧心

2013年06月18日 14:48  新浪佛学 微博

  有一只猫偷吃邻家的饭菜。第一次,它觉得心情不安,满心的罪恶感。它向着母亲的遗像忏悔说: 妈妈,您从小教我要做一只清清白白的猫,不可以贪求人类的东西,我真该死,做了这种事。 它呜呜地哭着,心中不断告诉自己,不可以再当小偷了。

  第二次偷吃时,它开始自我安慰说: 反正饭菜那么多,他们也吃不完,我不过是 帮忙 而已!

  第三次偷吃时,它理直气壮地告诉自己: 谁叫他们不把饭菜收拾好,一再地引诱我上门,这不是我的错啊!

  第四次偷吃时,它还慷慨激昂地发表高论: 猫的社会充满贫富不均,需要重新分配社会资源,我就是执行正义的使者。

  第五次,第六次,第七次猫,像个上餐馆点菜的顾客,大摇大摆地跳上桌子,大口享用邻人的饭菜。

  暗路走多了,难免碰到鬼。有一天,猫被巡逻的警察发现。临上警车时,猫对着围观的群众说: 我可不是小偷,我是一个高贵的正义使者。

  猫第一次偷吃,心里感到羞愧难安,这一份良知,不久又被欲望的潮水淹没了。佛陀曾经说过,维系世间人伦的纲纪,就是 惭愧 ,惭耻之服,无上庄严。当今社会上的一些偷盗、贪污、欺诈现象就像猫偷吃的心理过程一样,一次又一次为自己犯下的过错,寻找各种借口。一个没有惭愧心的人,什么坏事都能做出来。自私的人心,需要净化;沦丧的道德,需要重整;失落的良知,需要找回;社会才能安定、和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