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破毛巾

2013年06月18日 15:00  新浪佛学 微博

  生活中有两种层次,一是物质的生活,一是精神的生活。精神生活中包括,艺术的生活、信仰的生活。一般人都是先有物质的生活,衣食住行无虑后,再追求精神的生活。读书进修,增加知识;情感满足,分享悲喜。有了精神的生活,就需要艺术的生活,从音乐、绘画种种艺术活动,涵养我们的心灵粮食。有了艺术生活,还需要信仰的生活,祈望超越升华我们的生命,找到身心解脱的大道。

  四大高僧之一的弘一大师,出家前他的诗文音乐,乃至金石书画都已名震全国,他却在艺术绚烂的高峰上,刹那峰回路转,顿入淡然的出家生活。弘一大师退出社会名流之列,选择严谨的律行,为世人展现一场完美信仰的演奏。

  有一次,他的好朋友夏丏尊教授来拜访他,和他一起用餐。餐桌上只有一碟菜,夏丏尊吃了一口,实在难以下咽,又不好意思嫌弃,只好苦着一张脸说: 这菜好咸。 弘一大师面不改色地吃着菜,欢喜地回答: 咸也有咸的味道。

  即使是用了几年破烂的毛巾,他还是不愿意汰旧换新,一再婉拒别人的好意,仍是一贯地笑说: 还可以用嘛。 床铺爬满了臭虫,换成别人片刻也难安住,但是他却夜夜无忧,一觉到天明。

  弘一大师将清贫俭朴的生活艺术化,像一篇诗,动人肺腑;像一首歌,美妙悦耳;更像一幅画,摄人精魂。他将修行当成写诗、谱曲、绘画的艺术生活。

  华厦豪宅,未必使我们了无恐惧,珍馐美味,难保健康无病。以金钱换取的物欲生活,不一定可以令我们百忧消弭,欢喜轻安。

  心安,东南西北都好;心安,粗茶淡饭有味;心安,方丈陋室便是三千大千世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