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前的月光

2013年06月18日 15:10  新浪佛学 微博

  月圆的夜晚,在精舍的露地上,佛陀对着比丘说一则 饿猫吞老鼠 的故事。

  有一只猫,几天都找不到猎物,身体羸瘦,饥寒交迫。它走起路来,摇摆不定,走到一座土地公庙前,看到屋子里有个小洞,抱着一丝希望,等候老鼠出洞。到了深夜,终于皇天不负苦心 猫 ,一只不知情的小老鼠从洞口出来,猫一张口就吞下小老鼠,心满意足地拍拍肚皮,躺下来睡个好觉。

  小老鼠被吞到猫的肚子,找不到出口,情急之下,胡乱啃食猫的内脏。沉睡中的猫痛彻心肺地惊醒,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迷茫地狂走,最后气绝身死。

  诸位修行人,要以猫为警戒,入城市乞食时,眼不贪着男女形相,心若着色相,就如同饿猫吞鼠,内在的功德智慧,必然被分食而尽,最后善根和慧命决裂两断。

  哲人已远,千年前的月光,至今光华依旧,佛陀的 饿猫吞鼠 故事,仍是锣鼓未休,翻唱着人间痴迷心事。我们的心像饥渴的饿猫,守候着欢场情爱,权位威势,千金田产犹如吞下的小老鼠,暂时让你饱餐一顿,却使你迷闷狂走,不知东西。

  寻找美玉般的君子

  人常常为自身的利益,不惜说假话,欺骗别人,有时候甚至用尽心机,占尽别人的便宜。谎言假话在佛教称为 妄语 ,就是不吻合真实情况、损人利己的言语。唐朝的道楷禅师,宁可丢掉性命,也不肯说假话骗人。

  道楷禅师人品俊逸,德行超俗,由于他的道德修为,不仅吸引大江南北的僧信,向他请益佛法,也传播到京城皇帝的耳中。皇帝仰慕禅师的道行,想要召请他入宫。使臣三番两次带着诏书,请禅师进京,接受御赐的紫袈裟和优厚的供养。道楷禅师都不肯应诏,婉拒皇帝的赏赐。

  由于皇帝连下三次诏书,道楷禅师皆如如不动,皇帝深感尊严受损,勃然大怒,下令将他押解上朝。使臣拿着皇帝的圣旨,一再游说禅师要接受皇帝诚意的邀请。道楷禅师淡漠地说: 为僧只应山中住,朝廷当中不适宜。 使臣看着态度坚决的禅师,内心钦佩他超俗的风骨,就替他想了一个办法。 禅师,您就说自己年纪大了,身体虚弱有病,不堪千里跋涉的疲累。那么我以此为理由,回朝禀告皇上,您就能免除杀身之祸。

  道楷禅师正色地说: 我身体很好,也没有生病,我怎么可以说假话来欺骗皇上呢?我宁可接受皇上的处分,也不愿以妄语骗人。 使臣无奈,只好把禅师押解至京城。皇上从使臣那里听到道楷禅师宁可受罚,不愿说谎的事,感佩他勇敢正直的品德,当面释放他,并派车马迎禅师回寺中,也颁赐紫袈裟和若干珍宝供养。

  当利益当头,攸关身命之际,有几人能刚正不阿,坚持良知,不说假话?当今社会中,虽然聪明才智者如过江之鲫,但是不说假话的君子往往如凤毛麟角。道楷禅师宁受杀头之难,也不愿人格染污。

  光风霁月的圣贤,我们总以为是老旧课本的教材,但谁不希望所交者,皆是肝胆相照的知己?不说假话,赢得别人敬重,如同美玉般的君子,实为人生中不可多得的良师益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