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戒同犯

2013年06月18日 15:11  新浪佛学 微博

  拒绝烟毒,是目前社会宣导的工作重点之一,希望人人不要贪图短暂的迷醉,拒绝烟毒的侵犯,以免把健康败坏,断送大好前程,将一生的清誉名节毁于一旦。其实佛教早已有先见之明,两千多年前,佛陀就制定 五戒 ,为我们规划一个身心富足安乐的生活,其中的 饮酒戒 ,也在警戒我们要远离一切足以混乱我们清明思想、害我们智慧开展的东西。

  有的人自恃意志坚定,认为尝试几口烟麻毒品,应该不会上瘾,但不久之后,往往成为烟毒的阶下囚,难以自拔,求出无期。

  佛经里就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人闲着无聊,想要喝点酒,排解心里的苦闷。酒上桌后,他发现喝酒没有下酒菜,实在没有意思。忽然听到咯咯咯母鸡的叫声,就趁着隔壁人家不注意时,将鸡偷过来杀了,烧炖成一锅美味的下酒菜。他有了下酒菜,更加大口大口地喝酒,不久就喝得酩酊大醉。隔壁的女主人回来,看到养的老母鸡不见了,上门探问他,他不但妄言没有看到鸡,还无法克制自己的欲念,非礼了这个女人。

  故事中的人从饮酒演变到偷鸡、杀鸡、妄语、邪淫,把清白的一生葬送在几许斤两的酒中。

  禅门中常常提醒行人, 照顾念头 ,这照顾两个字,就是戒律的持守。如果没有红灯标志的街道,人车一定难保平安;没有鞭策的牛马,必然狂乱奔跃,践踏稼苗;没有戒法的缰绳,我们的念头如同狂象,如何驾驭调柔,使它歇息安静?

  一滴水成海洋,一粒米收万粮。我们不要轻忽微细的念头,往往这些善恶的细行,有时候能成就我们终生的福乐,有时候也能成为我们永久的悔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