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倍付费

2013年06月18日 15:22  新浪佛学 微博

  有一个慈善团体发起爱心残障募款活动,举行一场演艺晚会,邀请各界人士前来观赏。当五彩的灯光亮起,演艺人员卖力地歌舞表演时,有一个人始终紧闭着双眼,好像老僧入定一样,不欣赏节目,也不肯随喜鼓掌。

  节目表演到一半的时候,主办单位拿着乐捐箱,向观众收钱,每人一千元。当收到这个人的时候,他不愿意付钱。他说: 我都是闭着眼睛坐着,你们的节目,我什么也没有看到,我为什么要付钱呢? 对方回答他说: 先生,别人做好事只要付一千元就好了,你必须要付二千元。 那个人更不服气地问: 你们这种收费的标准,有什么道理吗? 对方莞尔一笑说: 先生,因为别人参加这个慈善晚会,他们只是用眼睛看,付一千元就可以了,你却是闭起眼睛用心观看,所以要加倍付费。

  眼睛不看,耳朵不听,就是大修行吗?杜塞形色音声的入侵,真的可以保持我们内在的宁静吗?我们内心的贪欲、瞋恨、愚痴、嫉妒、邪见,只是一味地掩盖遮蔽,是无法消除它们的臭秽的。慈悲喜舍、惭愧感恩的涌泉,才能排出心中污秽的泥水。

  把心洗沥干净,自然眼见净土妙色,耳闻诸佛密语,鼻嗅香气,舌出柔和雅音,身行菩萨事业,心念有情悲苦。一个大修行人,走过人间百花时节,他洞然明白,吹皱一池春水,不是风动,不是波动,是心在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