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诺的重要

2013年06月18日 15:49  新浪佛学 微博

  在幼儿的心目中父母是伟大的,是至善、至真、至美的。因此他们对父母亲的言行举止不会产生怀疑,且形成一种学习的作用,倘若父母行不正、话不实,对孩子的人格将会产生无法言喻的伤害,就以 曾子杀猪 来谈。

  一日,曾子的小儿吵着要和母亲一起去赶集,曾子的妻子碍于市集路途遥远,带着小孩不方便,于是随口哄哄: 如果你不闹着去,回来我就杀猪给你吃。 小儿猛点头,高兴地答应了。

  中午,曾妻回来。曾子说: 可以杀猪了。

  曾妻摇头,说: 现在把猪杀了,过大年没猪肉吃,怎么办?

  你不是答应孩子给他吃肉吗?

  那只是哄孩子的话,你真把猪杀了?

  对孩子讲话要守信用,你这样是教孩子骗人嘛!

  曾妻这才答应曾子杀猪,以兑现对小儿的承诺。

  曾子坚守对孩子的承诺,维护曾妻母亲的形象,甘愿过年没肉吃。没肉吃的损失是小,孩子内心的伤害却无法计量。对儿女的教育不能一味地溺爱,常行哄骗之法,平息了一时的吵闹,却种下人格歪曲不正的恶因,岂不是得不偿失。

  小儿纯白的心地,父母可看得见被自己错误行为逐渐染污的危机;受欺骗成了习惯,长大不但容易受人欺骗,也会欺骗别人,因为从小的教育,孩子的价值观念产生偏差,以为欺骗是正当的行为。

  诚实才是做人的根本,不能把教养视作一句儿戏、一句玩笑话。人生,难道就是一句儿戏、玩笑话累积而成的吗?如果在家庭教育的阶段没有建立良好的人格基础,孩子的未来,恐怕将会一路荆棘遍布、砂石遍地,聪明的父母是否看到了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